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山西浑源械斗事件续 当事公司称采矿系政府同意

    新闻回顾:浑源“5-1”群体械斗续:非法采矿被称民生工程

  中汇大地公司有话说

  山西浑源“5·1”械斗事件后续

  ■本报记者 赵卫民

  2008年6月11日,本报刊发了《是民生工程还是非法采矿?》的报道,文中披露了山西浑源县境内,有企业以地质灾害治理工程为由非法采煤,并对在实施治理工程过程中开采煤炭资源的行为是否合法提出质疑,文中还披露因争夺资源引发的一起群体械斗事件,在此次械斗中一人当场死亡。

文章刊登后,一直没能采访到的当事一方——山西中汇大地矿业有限公司对此作出积极回应,主动联系本报,希望报社能反映他们声音和意见。

  为此,本报记者再次前往山西浑源进行深入采访。

  就发生在浑源的“5·1械斗事件”的背景,山西中汇大地矿业有限公司负责人陈裕彬对记者说:“发生在5月1日的械斗事件,其实我们是受害者,我们付出了一个人生命的代价。”“我们是经过浑源县政府协调收购刁窝煤矿,计划对该矿区进行综合开发和治理。”“事实是他们把我们的人打了之后,为了把他们抓住,我们组织员工把他们围在了院子里。”陈裕彬还说:“事后我公司报警,大同市、浑源县两级公安局及武警出动警力二百余人,将那个团伙共计128人抓捕归案,后经公安机关调查,确认该团伙为黑社会组织。”

  陈裕彬介绍,刁窝煤矿原是一座村办集体煤矿,当初政府为了整治私挖乱采,减少安全事故和排除安全隐患,对这里原来的9座年产量3万-9万吨的煤矿进行了资源整合,整合后的煤矿名为现在的“山西浑源百川煤业有限责任公司”,大地公司以为这个矿偿还6000万元债务,并对涉及采空区的2个村庄进行整体搬迁为附加条件,上缴资源价款2400万元后接手这个煤矿,2008年3月30日正式签约成交。陈裕彬抱怨说:“拿到这个煤矿我们多付出几倍的代价,而且还出了这么多烦心事,早知道有这么多麻烦我们还不如直接买一个正常生产的矿去做。”

  对引发这次械斗事件的原因陈表示:“我们公司是政府招商引资引进来的,我们进驻这个煤矿,是按照政府的承诺和协调才来的,至于其他的我们不管,也不想说。”发生了这起事件,他也感到很无奈。

  那么,大地公司的采矿行为是否属于非法?陈裕彬认为,他们完全是按照浑源县政府的承诺和同意,同时也获得了大同市有关部门同意他们改变采煤方法,由井下工作业改为露天开采的批准文件,并且已经上报到山西省有关部门。他表示,不出一个月相关文件就会拿到,所有的证照也会变更,现在挖出的煤都是在做地质灾害治理工程的工程煤,也就是露头煤。

  随后,陈裕彬特意带记者去大地公司投资近亿元修建的采空区移民新村工地参观。在现场记者看到,已近尾声的移民新村初具规模,房屋修建的标准也确实很高。工地负责人告诉记者,针对各家不同人口,设计时考虑很详细,按照楼房的户型设计,结合实际需要,每户有前后两个院子,前面的可以种花草和休闲用,后面的放置一些农具等物件。记者也看到,有不同大小平方米的户型可供村民居住,每户院子里都有一个自来水井。整个新村的生产生活及文化、医疗、教育等基础设施一应俱全,道路硬化和环境绿化亦已完成。

(责任编辑:塔立那)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裕彬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