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最新评论

大学生“震后恢复建议”受重视 要为灾区做点事

  4万字“震后恢复建议”受到重视

  川籍大学生走进中南海

  7名中国人民大学的学生,看到汶川大地震的灾情后,历时15天完成了一份长达4万字的“震后恢复建议”,并送达了国务院。很快,国务院应急办要求几名学生加送几份,并请他们到中南海会谈。

  要为灾区再做点事

  罗杰是人民大学行政管理系2007级的硕士生,出生于四川巴中的一个小镇,紧邻重灾区广元。5月12日汶川地震时,罗杰的家乡也震感强烈。所幸的是,家人都平安无事。

  捐款、献血之后,罗杰开始思考如何能发挥自己的所长,为灾区再做点事。他当时正跟导师唐钧教授主攻政府危机管理这个方向,正好可以学以致用。

  有了这个想法之后,罗杰立即跟自己的两个老乡联系。他们是行政管理系2007级硕士生谭毅和法学系2007级硕士生何耀。罗杰告诉他们自己想做一份灾后重建的研究报告,大家一拍即合。

  这时罗杰又碰到了一个满脸焦虑的老乡——德语系04级的本科生雷柳倩。她是成都女孩,正忙着为灾区四处搜罗帐篷,但收效甚微。一听罗杰的想法,她说:“我也要参加!”

  随后,社会学系04级的本科生张冬凯、行政管理系05级的博士生刘伯志、行政管理系07级的硕士生刘承丞也积极加入。作为其中唯一非巴渝人士、天津人张冬凯说:“我们现在都是四川人。”

  多方求索搜集资料

  有了目标,他们在人大图书馆、国家图书馆、网络上反复检索,却发现关于地震的研究资料非常少,大部分是些回忆性的故事,参考价值不大。而一些外文资料因为牵涉到版权问题,在国内不能看。

  雷柳倩负责德国法兰克福二战后重建的案例。她说,尽管那是人灾,但和地震一样,是在一片废墟上重建。而且法兰克福在二战后,能从满目疮痍迅速地崛起为欧洲的金融中心,这个经验是值得借鉴的。但是国内关于法兰克福重建的资料少之又少,只能求助德国朋友。

  一位德国杜塞尔多夫的朋友应雷柳倩的要求,在当地图书馆查找了两万余字的资料,用邮件发给她。“这些在国内应该都算是第一手的资料了。”雷柳倩说。

  每晚9时,7个人都要聚在一起开一次碰头会,风雨无阻。7个人积极地交流着自己每天的收获,并不断地完善自己的观点。等他们散会回去时,寝室都熄灯了。

  5月27日,研究报告《关于四川“汶川大地震”灾后恢复重建的思考和建议》最终定稿,并迅速交至国务院新闻办。

  报告电子版发往四川

  很快,国务院秘书长马凯对报告作出批示。6月11日中午,国务院应急办公室致电罗杰,请他加送几份报告至中南海。次日上午,罗杰等人应邀带着几份报告来到中南海,与相关负责人进行了半小时的座谈。

  6月初,该报告摆上了四川省副省长李成云的案头。李副省长觉得报告中有些建议非常好,当即就把报告转给了由四川省省长蒋巨峰任组长的灾后重建领导小组。同时,李副省长专门给罗杰等同学写了封信表示感谢。随后,四川省政府办公厅请罗杰将电子版发给他们以便进行深入研究。

  罗杰目前正在做第二期的研究,要将上一阶段的成果进一步细化,他还计划去四川实地调研。

  研究报告内容摘要

  第一章,概述灾后重建的主要内容和参加主体,特别建议对灾民进行长期的心理干预。

  第二章,选择台湾“9·21”大地震、日本阪神大地震、唐山大地震、德国法兰克福二战后重建这4个案例进行研究,分别理出经验和教训。

  第三章,从地理环境、经济环境、人文环境、外部环境等4个方面对四川汶川地震后的灾情特征进行细致的分析。

  第四章,提出了灾后重建的六大原则、8个问题和10条建议,特别强调了高校对口支援灾区的重要性和可行性以及具体的操作办法。

  (据《京华时报》报道)

(责任编辑:张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