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专家称重庆不具备发生大震巨震的构造背景(图)

  昨日,是重庆市防震减灾条例实施6周年的纪念日,市地震局副局长吴晓莉作客阳光重庆时表示,重庆是一个中强地震活动区,还是有一定的地震背景,但不具备发生大震巨震的构造背景。同时,地震专家提醒市民要学会分清地震谣言。


  有发生中强地震的背景

  重庆位于我国的南北地震带中段的东侧,辖区内分布了有5条规模比较大的一些区域机理断裂,包括大家比较熟悉的华蓥山,金佛山机理断裂,长寿和彭水机理断裂。这些断裂对重庆辖区的地震活动有着重要的控制作用。就目前掌握的资料来分析,重庆尚不具备发生大地震的构造背景,但发生中强地震是有这种构造背景的。

  “而且重庆市的地震活动具有震源浅,烈度高。”因此,吴晓莉表示,我市的地震形势还是有一定的地震背景,有一定的严峻性。

  由于大足在华蓥山断裂带的附近,有市民担心大足会发生大地震。吴晓莉表示,只能说大足具备发生中强地震的构造背景,不意味着其必然发生大地震。

  外国专家预测也是谣言

  谣言带来的恐慌或比地震本身更可怕,市地震工程研究所所长王赞军提醒市民识别地震谣言。

  “只能是省级以上的人民政府才有权对社会发布地震预报。”王赞军说,分辨消息来源应成为确认真假的第一条,因为,任何其他单位和个人都无权向社会发布地震预报。

  其次,凡是准确到某个时间段的“太真”的消息反而不可信。前段时间,王赞军经常接到这种电话,说我们在外面听说今天晚上10点到12点要发生7级地震,是不是真的?王赞军表示,类似这样的说法肯定是谣言。“因为现在地震预报的科学水平还达不到这种程度,不可能把地震的三要素时间、地点、震级精确到这么准的程度。”

  此外,王赞军表示,外国专家预报的肯定也是地震谣言。因为从地震预报来说,由于中国的地震相对比较多,中国在地震预报方面积累的经验,相对来讲还是比较多的。因此,外国专家不可能预报中国的地震。同时,地震预报要基于很多的基础资料,外国专家没有中国的基础资料,不可能准确预报中国的地震,因此大家不要相信。

  动物异常是地震前兆吗

  汶川地震后,坊间一直流传地震之前,看到蟾蜍等动物有迁移等异常,那么究竟地震之前,动物会有什么样的反应?

  市地震局地震监测预报中心主任朱丽霞认为,动物可能因为天气或者气侯的改变,因为一些生活习性问题,因为地震,都会出现一些反常的行为。但从目前观测到的现象,动物异常是否就一定要地震,这个之间没有必然的联系。

  因此,朱丽霞建议,当动物异常出现时,市民可以做的就是,如果发现了就尽早与地震主管部门取得联系,请专家来确认这种异常是不是地震前兆的一种反应。

  资料链接

  历史上的重庆地震

  1854年,南川发生5.5级地震;1856年,黔江发生6.25级地震。

  最近20年来,先后发生了1989年渝北统景地震和1999年荣昌地震,及2004年石柱的4.6级地震,造成近200人伤亡,直接经济损失达3亿元。(时代信报记者何清平) (来源:华龙网)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