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甘肃震后文物受损严重 麦积山石窟佛像裂缝(图)

伏羲庙大门
伏羲庙大门

石棺床
石棺床

  “5·12”大地震,甘肃省的文物遭受了天灾浩劫,天水、陇南尤为严重。相关修复工作正在筹划中。

  ■ 文/图 本报记者 田辉成

  “5·12”,陇上文物的地震之殇

  伏羲庙的伤痕

  6月底的秦州,冷清的伏羲庙,地震的影响依旧没有结束。

  伏羲庙在天水市秦州区西关,在“5·12”地震中严重受创,伤痕累累。被誉为“羲皇故里”的天水,每年要举办盛大的公祭伏羲大典,不少海外华人都来这里寻根认祖。

今年,由于巨大的自然灾害,公祭活动被临时取消了。

  天水市博物馆2001年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5·12”地震发生时,副馆长汪保全正在伏羲庙内的办公室里,电脑晃起来了,落地式电风扇也扭动着身体,他才觉得有些不对,从椅子上站起来,感到大地在颤抖,才意识到是地震了。汪保全立即冲到门外,听着周围群众的叫喊声,远远看到北山上隐隐有尘土冒起。馆长李宁民不在单位,另一名姓李的副馆长已在组织职工和游客往广场上撤离,文保部锁上所有展厅和殿阁。

  10分钟左右,馆长李宁民的电话也来了,简单询问得知没有人员伤亡后,让馆里紧急清查文物的受损情况。

  两名副馆长和文保部的工作人员立即展开工作,发现有4件馆藏文物掉到地上摔坏了,馆里的古建筑受损更严重,戏楼、东西过街牌坊的鸱吻与正脊出现裂缝,两次间檐部向外倾斜,东牌坊正脊断裂。大门正脊东鸱吻开裂,脱离后倾斜,仪门两山墙内外侧与柱子间出现裂缝,最大宽度3厘米。先天殿殿内山墙东南角受木构件挤压破裂,壁画边框受损,后檐下层檐与金柱裂开,暖阁后墙向前倾斜,顶部花砖松动掉落,平天花枋条松动。太极殿东尽间墙体与柱子出现裂缝墙体外倾,后墙和西山墙多处开裂,东北角地基下沉致东山墙出现裂缝,见易亭部分柱脚移动,屋面瓦件松动,垂脊断裂。来鹤轩前后檐墀头部位出现3处裂缝。忠义祠前厅西山墙陡板砖出现裂缝和错位。乐善院后厅瓦件松动……

  镇馆之宝裂缝

  汪保全说,此次地震中,伏羲庙受损严重的是古建筑、馆藏文物和办公室,而在馆藏文物中,除一件春秋青铜盘掉地后一立耳从原修复处断裂、一件宋耀州窑青瓷釉碗摔落展台碎为3块、一件宋耀州窑刻花瓶腹部破裂外,天水市博物馆的镇馆之宝、国家一级文物——隋唐贴金彩绘屏风式石棺床也未能免祸。

  石棺床的床板由3块石板拼成,屏风则由11块贴金彩绘石板拼接而成,地震后,床板已被厚海绵垫盖住,围在床板三面的屏风1982年出土时原来的链接木卯早已朽坏,现在固定用的胶贴三角铁框架严重变形,床板和屏风的连接因地震时受到挤压也已错位,有些原修复粘结处又出现了裂缝。

  工作人员王焕新1996年毕业于兰州商学院,学的是设计装潢专业。“5·12”那天下午,他刚到办公室拿起文件就地震了,他冲出办公室后,和馆里的其他人员一起组织疏散员工和游客。

  王焕新说,馆里已对石棺床修复提出了建议:先对石质表面进行清洗及除盐处理后,再用德国雷马士REMMERS公司生产的REMMERS300和REMMERS500TE弹性硅酸乙酯加固剂,对石质本体进行渗透加固处理,而对表面的贴金和彩绘,须进行保护性的恢复原状修复处理。在天水市博物馆的计划报表中,仅修复石棺床一件,就需要资金23.5万元。

  汪保全说,庙里的古建筑经历了多年的雨雪风霜,此次地震破坏只是加速了它们的折损程度,地基沉降、墙体下陷都是导致它们损伤的因素。

  王焕新也说,天水的古建筑墙体都很单薄,伏羲庙的宫殿侧墙从屋檐到屋脊多为单砖侧力砌成,维修时还不能进行加厚加固处理,因为文物维修奉行“修旧如旧”原则,要求用当地的风格、当地的材料、当地的技术。天水的古建筑就是如此,不能因为需要防地震而特意做抗震处理。

  麦积石窟受损

  据甘肃省统计局核查队5月29日通报,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天水麦积山石窟出现不同程度损害,个别石窟佛像裂缝、移位,玉泉观、秦安大地湾遗址、甘谷大像山石窟等也遭到地震破坏。

  杨晓东今年36岁,是甘肃省美协会员、麦积山石窟艺术研究所馆员。杨晓东在麦积山描摹壁画已有多年的历史,仅在散花楼就是3年,在127窟(号称麦积山的“壁画宫”,内有壁画100多平方米,每一幅都在10平方米以上)呆了8年,自云“面壁十年”。

  5月12日,杨晓东正在山上的房间里画画,突然听到一阵轰隆隆的响声,“好像火车经过一样,而且在加速,越来越快,大地在颤抖。”须臾感到房子在左右晃动,桌上洗毛笔的水杯、笔筒、墨汁都震到地上了,这才知道地震了。摇了三四分钟停了,他才出去,匆忙下山。

  麦积山石窟受损主要集中于石窟中的泥质雕塑,有的佛像臂肘部出现裂缝,另有佛像手腕部出现移位。麦积山数百个石龛中,荟萃着从后秦至清朝的十多个朝代的各种塑像。石窟凌空凿于20至70米高的悬崖峭壁上,内部的各式人物塑像达7200余尊,由于山体天然石材不宜雕刻,所以石窟内雕塑多为泥塑,山泥的材质也令原本就饱受历史风霜的塑像未能幸免。

  杨晓东说,麦积山经历过多次大地震(如公元734年的大地震就把散花楼震塌过),这次山上的洞窟和栈道没造成太大的损失,从侧面印证了麦积山是能抗击较大规模地震的。

  除此之外,在秦州区中心广场附近的胡氏古民居建筑(南宅子)也遭遇了地震灾害。南宅子建于明万历十七年,是山西按察副使胡来缙的私宅,由9个四合院42座古建筑组成,建筑布局精致,房屋种类繁多,是研究西北地区明清民居文化的重要实例。受地震影响,南宅子的大门、前过厅、正厅、前院东西厢房、杂院、书房院、棋院和董家院受损,出现了梁架歪闪错位、局部墙体裂缝破碎、部分屋面瓦件松动脱落等现象,所幸展厅陈设的民俗文物没有明显损坏。胡氏古民居损坏面积共计477平方米,修缮需做的工作是,扶正错位梁架,对墙体裂缝处灌缝及重做墙皮,更换和重做受损瓦件。

  陇南亦未幸免

  另一个重灾区是陇南,车到陇南地界,马路两旁、公园里、广场上,到处是搭建的帐篷——这里的防震还远未结束。陇南市文化出版局文物科的小吴忙着整理各县区的汇报材料。她说,仅该市就有宕昌哈达铺红军长征旧址、成县西狭颂、礼县大堡子山秦公陵园遗址、徽县新修白水路摩崖石刻等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受损。

  “红色经典”哈达铺的建筑物多为土木结构,抗震性能较差。红30军军部旧址、游击司令部、红二方面军军部东厢房(李达旧居)、哈达铺苏维埃政府旧址、哈达铺中国历史文化名镇保护范围内的民宅、关帝庙团级以上干部会议旧址等古建筑均遭重创,主要是房屋开裂、倒塌,结构变形。

  这次地震,甘肃共有4件一级文物受损,其中3件就是礼县出土的先秦时期青铜器。都存放在礼县博物馆,地震时从架子上摔下来造成局部断裂受损,包括对凤纹方壶(虎足断裂)等,这些均属大堡子山墓群圆顶山秦贵族墓出土的国家珍贵文物,出土时就有破损,专程送到北京经专家修复,此次地震再受创伤,修复难度极高。

  “新修白水路记”石刻位于徽县大河店乡瓦泉村白水峡,在徽(徽县)白(白水江)公路(即白水路)左侧石崖之上。白水路是北宋仁宗至和二年(1055年)将原唐代由陕西关中长安至四川成都经河池(今徽县)境内的清泥路,改道修建的河池驿(今徽县银杏村)到长举(今陕西略阳县白水江镇辖地)的陕甘入川咽喉重道。清光绪十七年(1891年),陕甘总督杨昌浚对此路进行了为期两年的拓宽整修,道路“可并辔而驰”,商运旺季时“行人骡马,日以千计”。“新修白水路记”为书法家雷简夫斗书,碑文颜体正楷,撰书于北宋嘉祐二年(1057年)。石刻详述了白水路和青泥古道的开修及变迁事实,文句练达,字迹遒劲,刻功老到,不仅是一篇修路记,更是一部900多年前陕、甘、川交界地带交通状况的史料和宝典。地震导致石刻岩体移动、下沉,石刻表面裂缝明显;保护亭倾斜,上盖瓦破损,顶崖流水直接透流碑身,需加固岩体、修建引水渠或开凿排水槽,并重修保护亭和看护房。

  在莲湖公园的武都区博物馆大楼、展厅、陈列室、库房(720平方米)全成了危房,三河镇的福津广严院——省内唯一的宋代古建筑群房脊沉陷、房檐脱落,部分墙体倒塌,随时可能倾倒。除哈达铺外,宕昌梓潼文昌帝、羊马城遗址、马土司府等房屋开裂、倒塌,结构变形。康县的咸丰塔、白马关古城墙、谈家院古民居、龙凤桥,两当县的杨店古建一条街、文庙大成殿、香泉寺,文县文化馆文物库房、合作化桥、文昌楼、观音楼、抗日楼,徽县的大河店修路碑、吴玠墓碑、城隍庙大殿、晋升古宅、尹老宅等,礼县的祁山武侯祠墓址、周氏节孝牌坊等古建筑均不同程度受创,各县博物馆无一幸免。

  西狭石刻之损

  从武都驱车往成县,在山道上途经西狭风景区西口,看到满山翠绿,景色宜人。成县的文物损毁上报材料上显示,西狭颂碑刻上部约4100平方米岩体疏松裂缝,碎石滚落,受损严重,需尽快加固。

  西狭颂摩崖石刻位于县城西南20里处天井山麓的鱼窍峡内,峡谷两旁山势陡峭一泓中流,在峡口汇成一潭,潭左有摩崖石刻《惠安西表》,即著名的《西狭颂》,全称《汉武都太守汉阳阿阳李翕西狭颂》,距今1800年。石刻上的“西狭颂”三字是国画大师李可染1982年书写的。《西狭颂》是著名的“汉三颂”(《石门颂》、《西狭颂》、《阁颂》)之一,也是其中保存最完整的,高2.2米,宽2.4米。颂文为汉代当地士人仇靖撰书,字体为汉隶,主要记述了东汉武都太守李翕率领民众开天井道的政绩。

  在西狭东口,不远处公路上横放着一张桌子,桌前立着一块“临时办公室”的牌子,桌旁坐着一位女士,叫苏永会,是西狭景区管理处的工作人员。因震后山上不断往下掉石头,景区从5月13日起封闭,工作人员轮流值班。

  苏永会说,到现在山上有时还掉石头,震后一个多月许多来看石刻的游客都被值班人员解释劝回去了。“刚才(旅游局)局长还打电话说,最好别让记者进去了。”正说间,一辆出租车驶来,车上下来一位游客,经苏永会解释后怏怏离去。翻开值班的记录本,记的内容大多也是劝退游客的事。

  奎星楼楼下的黄土坎垮塌很严重,陪同记者采访的成县县委报道组成员吴挺栋说,成县党校等20多个部门都在坎下的区域办公。沿着一条不宽的柏油老路往上走,经过一个有洞门的旧建筑,顶上的瓦都碎落在洞门旁。吴挺栋告诉记者,这是成县现存最古老的城门,框架一直较完整,这次彻底飘摇成了危楼。

  6月20日,成县博物馆馆长张建文到北京领了一个大奖:此次大地震发生后,该馆在不到半小时时间里,将全部馆藏文物装箱集中到安全处所,保险柜平放,馆里所有受损情况汇总上报,措施及时、到位,被国家文物局授予抗震救灾先进集体称号,这在全省文物系统也是独一家。

  该馆管辖的另一个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吴挺碑(全称《世功保蜀忠德之碑》),俗称吴王碑,系南宋抗金名将吴挺神道碑。碑体高出地面6.18米,宽1.87米,厚0.46米,重350吨以上。碑亭有塌陷,围墙开裂、倾斜,附属文物三号望柱砂岩大片脱落,所幸碑身毫发无损。

  《兰州晨报》供稿

(责任编辑:塔立那)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