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粮价上涨引发危机意识 中东诸国全球租耕地种粮

  据阿联酋《Khaleej时报》报道,阿布扎比酋长国将租用苏丹3万公顷耕地的使用权,用来种植粮食确保国内粮食安全。一些中东国家也迅速跟进,准备在巴西、巴基斯坦、泰国等地进行“圈地”,以确保将来能以合理的价格获得足够的谷类、肉食和蔬菜。

  中东地区富藏石油,但是由于雨水稀少,粮食主要依靠进口。最近,国际粮食供应紧张导致粮食价格急速飞涨,使得这些粮食进口国家深感不安。

  由于尼罗河流经苏丹,使得该地区具有很大的农业潜力。但是由于武装冲突不断,加之管理不善,当地80%的可耕地都处于闲置状态。阿拉伯国家因此对苏丹的耕地产生了巨大兴趣。

  阿布扎比酋长国是阿联酋最大的酋长国,该国的可耕地面积不到国土面积的1%,此次他们是无偿获得苏丹3万公顷土地的使用权的。与此同时,阿布扎比酋长国将向苏丹提供更多的技术援助以及加强商贸往来以作为回报。

  阿布扎比发展基金负责人穆罕默德-阿-苏瓦伊迪认为,最近油价飞涨导致了原材料价格的上涨,再加上全球变暖的影响,以后甚至会出现“有钱也买不到粮食的局面”。他还同时称,粮食安全将是他们国家政府首先要考虑的问题,同时还说这次同苏丹的交易“将不会是最后一次”。

  阿联酋目前正考虑同塞内加尔及乌兹别克斯坦商谈同样的合作项目。报道称中国在十年前就已经开始在一些亚洲和非洲国家类似的合作。与此同时,沙特阿拉伯以及埃及也正积极筹划合作事宜。巴林群岛正计划在巴西、乌克兰、泰国以及印度等国投资农业项目。

  大型发展中国家对与石油生产国进行合作有着极大的兴趣。有报道称,巴基斯坦将向沙特提供大量的耕地,以此来交换价值30亿英镑的石油和经济援助。当然与耕地充足的粮食出口国合作,也是海湾国家目前所向往的。毕竟,整个海湾地区60%的粮食供应需要进口,在过去的一年中,由于粮食价格上涨了40%,导致当地居民生活水平下降。

  目前,当地政府也鼓励私有企业参与到国外农业项目开发。但是,由于油价的上涨,导致一些粮食出口国出现了国内粮食短缺的现象,这些国家还会同意开展合作吗?(钟岩/古力)

(责任编辑:陈国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