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亚洲爆发新危机 美国导演新悲剧

  亚洲爆发新危机 美国导演新悲剧

  美元贬值造成以美元计价的石油等大宗商品的价格飙升,引发全球通胀,从而使金融实力较差的发展中国家危机四伏

  □ 本刊记者 高斌/文

  越南成为又一个倒在美元阴谋下的国家,但危机也许刚刚开始。

  曾连续8年全球增长第二的越南,如今成为资本市场的弃儿,大量俗称“热钱”的国际资本外逃,让其深陷金融危机之中。

  诱发越南金融危机的根本原因在于美国操纵美元持续贬值引发的全球通胀,这也给深受通胀飙升与本币贬值困扰的亚洲其他国家敲响了警钟。

  但更大的威胁是,随着美国暗示美元贬值周期可能结束,数万亿美元的“热钱”很可能在美国的汇率操纵下大规模抽逃,从而引发一轮更大规模的金融危机。在过去的几十年中,美国通过操纵美元汇率变化,使海外金融机构从亚洲等新兴市场国家掠走了数十万亿美元的财富。

  而一旦新的金融危机在亚洲爆发,“热钱”袭击的最终目标很可能是印度和中国这两个全球瞩目的新兴市场。

  越南金融危机的爆发使亚洲在10年后又一次被金融危机的阴霾所笼罩。

  深陷金融危机

  5月27日,当中国人还在众志成城抗震救灾之时,一场金融危机正在席卷越南。在连续16个交易日下跌后,胡志明市股票交易所当日因“技术问题”关停。随着这一爆发金融危机的标志性事件发生,这个在世界经济版图中并不起眼的国度,一下子上了全球众多财经媒体的头条。许多经济学家认为,越南已经发生金融危机,并有可能是新一轮亚洲危机的前奏。

  5月28日,也就是胡志明市股票交易所关停的第二天,摩根士丹利公司抛出了一份报告称,越南正面临一场“货币危机”,这场危机与泰铢1997年时的情况类似。当时,以索罗斯为首的投机者认为泰铢估值过高而大量抛售,导致泰铢兑美元贬值45%,“热钱”纷纷外逃,引发了亚洲金融危机。

  陷入金融危机的说法,经过媒体报道后犹如雪上加霜,投资者开始进一步抛售越南盾,转而抢购黄金和美元。在外汇远期市场,仍不可自由兑换的越南盾被认为一年内还要贬值30%,而5月30日恢复的股市仍然延续下跌走势。在每天跌2%就停盘的情况下,胡志明证交所指数自今年以来已经跌去了55%。

  自此,从2000年到2007年间,经济年平均增速达到7.5%,仅次于中国,居全球第二的越南已全无风采,成为又一个金融危机的牺牲品。

  在金融危机正式爆发前,越南政府实际上已经意识到面临的风险,并开始尝试各种手段抑制因美元贬值带来的通胀。至今年5月份,越南的通胀率已由六个月前的10%猛增到25.2%。“越南经济跑得太快了,使其积累了大量风险。”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梅新育在谈到越南经济危机时说。

  飙升的通胀,让越南央行不得不在今年1月30日将各项官方利率调高了1.5个百分点。不过,这项措施并没有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其通胀继续攀升,3月初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发出警告,指出其股市存在泡沫破裂的风险。

  有些病急乱投医感觉的越南央行决策者们因此做出了一个可能让他们后悔终生的决策:为促使越南盾对美元升值并降低通胀,3月10日,越南央行把越南盾对美元的浮动区间从原来的0.75%扩大到1%。

  但服了这剂猛药的越南,其通胀并没见到丝毫的好转,反而引起了公众的普遍恐慌,人们开始把钱从银行取出来,转而换成美元或者黄金,在外汇市场上越南盾开始大幅贬值。

  面对混乱的局面,5月17日,越南央行又将利率大幅调高了3.25%,由8.75%调至12.0%。此举更加剧了人们的恐慌,股市连连下挫。

  5月27日,在被迫效仿美国金融危机暂停股市交易的同时,当天,越南央行还再次扩大了越南盾对美元汇率的浮动区间,至上下浮动2%,希望挽救越南盾的颓势。27日当天,越南盾的汇率是1美元兑换16060越南盾,但此后三天,其兑换比率分别为:1:16069,1:16077和1:16086,持续小幅贬值,至5月30日,越南盾兑美元贬值高达27%。

  美国导演新悲剧

  众多学者认为,多年来,美国政府及其掌控的金融机构一直将“以本币升值抑制通胀”这一“药方”开给中国等新兴市场国家。 但照方抓药者几乎无一不越治越重,上一次被“医倒”的是亚洲“四小龙”、“四小虎”,而这一次是越南。

  1997年7月2日以前,同金融危机爆发前的越南一样,泰国等亚洲国家被认为是新兴市场的明星,但他们的快速发展却受到了富裕国家的嫉妒。在美国的胁迫下,泰国宣布放弃固定汇率制,实行浮动汇率制,随即引发了一场遍及东南亚的金融风暴。

  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为印尼开出的药方未能取得预期效果的情况下,1998年2月11日,印尼政府宣布将实行印尼盾与美元保持固定汇率的联系汇率制,以稳定印尼盾。但此举遭到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及美国、西欧的一致反对,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以撤回对印尼的援助相威胁,迫使其签下“城下之盟”。印尼因此陷入政治经济大危机之中,成为受亚洲金融危机伤害最严重的国家。

  金融危机结束后,亚洲奇迹灰飞烟灭。出生于马来西亚的经济学家沈联涛在回顾亚洲金融危机时认为,最重要的教训就是开放资本账户。

  但越南显然没有从上一次金融危机中吸取教训,此次听从“本币升值抑制通货膨胀”之说,使其成为又一个被牺牲的新兴市场国家。独立经济学者向松祚认为,越南金融危机再一次充分说明,贸然开放资本账户或实施所谓资本项目自由化,放任对国际投机热钱的监管,必定付出惨重的代价。

  从历史上看,由于美国滥用美元作为全球储备货币的特权地位,在其出现经济问题时,这个标榜拥护全球贸易开放、坚持公平竞争原则的国家,屡屡通过操纵美元升值或贬值来转嫁其国内的经济问题。在需要美元贬值时,美国政府往往要求其他国家的货币升值,致使大量国际“热钱”涌入这些国家,而一旦达到目的或对美元的基础货币地位造成威胁,又会发出相反的信号,使这些新兴市场国家的财富被洗劫一空。

  上世纪80年代,日本成为当时世界上最引人瞩目的新兴市场国家,其产品强劲的出口势头影响到了美国等西方国家。于是在1985年9月22日,美国与联邦德国、法国以及英国等西方国家迫使日本签下了臭名昭著的“广场协议”。通过美元对日元先贬值后升值的办法,将日本推向了金融危机的泥潭,从而结束了其新兴市场神话,陷入了长达10多年的低迷之中。日本学者估算,仅1989年到1998年,日本就为金融危机付出了10万亿美元的代价。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廖恒)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