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佛交界现断裂遗迹 珠三角可能因地震断裂形成

地质专家在遗址现场清理。刘正旭/摄
地质专家在遗址现场清理。刘正旭/摄

西淋岗断裂遗址(红色部分)西淋岗位于佛山市东部,与广州市紧邻,属佛山市顺德区陈村镇管辖,为低丘陵地貌,制高点海拔78.3m。西淋岗周边为珠江三角洲平原,海拔2m左右。区域上,西淋岗处于区域性北东向广州-从化断裂带的东部、北西向白坭-沙湾断裂带的西侧。
    西淋岗断裂遗址(红色部分)西淋岗位于佛山市东部,与广州市紧邻,属佛山市顺德区陈村镇管辖,为低丘陵地貌,制高点海拔78.3m。西淋岗周边为珠江三角洲平原,海拔2m左右。区域上,西淋岗处于区域性北东向广州-从化断裂带的东部、北西向白坭-沙湾断裂带的西侧。

  广佛交界现断裂遗迹地震断裂形成珠三角?

  广东地质权威聚首佛山研讨,有望今天公布结果

  ■新快报记者 刘正旭

  昨日,“珠江三角洲第四纪重大地质事件现场学术讨论会”在佛山举行,广东省内地质权威人士全部与会。记者从会上获悉,佛山市地质部门在佛山东部、与广州紧邻的西淋岗发现罕见的第四纪断裂遗迹是此次会议关注的焦点,这一发现为“珠江三角洲由断裂带形成”的观点提供了最好的实证。与会专家分析认为,从该断裂遗迹可判断,断裂是由历史上三次剧烈的地质活动、甚至是大地震引起的。

  但这一断裂遗迹是特例,还是在珠江三角洲普遍存在?与会专家普遍认为,若普遍存在,那么未来珠江三角洲仍有发生大规模地质活动的可能。目前,专家们尚在进一步讨论之中,而结果有望今天公布。

  农民偷取土遗迹见天日

  "发现这个断裂遗迹,太意外了!"佛山市地质局副总工程师庄文明告诉记者,2007年11月,他们接到佛山西淋岗有关部门的报告,称当地出现地质灾害。

  "看到这个断裂遗迹,就如同拣到了无价之宝一样。"他说,所谓的地质灾害,是因为当地村民偷挖泥土,导致一个山体出现塌陷。

  ●气候特殊

  第四纪地质遗迹很罕见

  “这一发现,在广东尚属首次!”中山大学地球科学系教授陈国能告诉记者,第四纪地质遗迹在广东,乃至在华南地区都是难得一见的。

  他解释说,这其有多方面的原因,一方面是因为第四纪地质构造在华南地区生成不明显,另一方面是因为,华南地区的气候条件过于恶劣,空气潮湿,地表风化严重,即便有类似的地质遗迹,也会慢慢被侵蚀掉。最后一个因素是,华南地区降水丰富,植物生长迅速,植被覆盖了地表大部分,因此很难发现类似的地质遗迹。

  ●推翻历史

  珠三角因地震断裂形成?

  这一新发现,很可能彻底改变学术界对珠江三角洲成因的判断。

  据了解,在上个世纪80年代前,专家普遍认为珠江三角洲是早已存在的,但在上个世纪80年代初,张虎男、黄玉昆、夏法、陈国能等一批学者,率先提出珠江三角洲为断块型三角洲,也就是因断裂活动形成的。

  此后,这一认识渐渐得到学界的认同,而随着经济建设的快速发展,对珠三角断裂活动性的问题,日益受到学术界和政府部门的重视。

  但究竟是“蠕动断裂(缓慢断裂)”,还是“同沉积断裂(突发的大规模断裂)”?因一直未找到直接的证据,所以无法最终定论。而根据历史文献记载,珠江三角洲地区未发生过6级及6级以上的地震,因此,“蠕动断裂”观点稍占上风。

  “佛山西淋岗的这一发现,为我们更加准确地判断珠三角的形成提供了很好的依据。”陈国能表示,根据对西淋岗断裂遗迹的研究,发现该处的断裂带是由历史上三次大规模的地质活动形成的,且都发生在第四纪时期,即3万年前有一次,但具体时间仍需要研究才能确定;距今3万年左右,也曾发生过一次;而最近的一次则发生在2500年至4000年前,“珠江三角洲很可能就是因这些断裂现象而形成的。”

  ●急寻线索

  隧道常塌方因处断裂带

  “西淋岗断裂带是特例,还是在珠江三角洲普遍存在?这是我们接下来研究的关键!”陈国能指出,此次召开现场讨论会,除了要把发现的结果公布外,还希望借此机会,增进与大家的沟通和协调,希望今后大家能够提供相应的线索,找到更多的断裂带遗迹。

  但他也表示,目前已有了一定的进展。他指出,西淋岗断裂带只是广从断裂带(广州—从化断裂带)的一个分支,而顺着广从断裂带这一线索进一步研究后发现,广从断裂带北部活动不是很明显,但在中南部,也就是广州城区境内以南非常活跃,并造成了广州多处大型的地质事件。“华南快速三期金盘岭隧道处经常塌方滑坡,以前我们一直找不到原因,现在看来根本原因就在于该地恰好处在断裂带上”。

  ●如果属实

  广东建筑抗震标准提高?

  “以前大家都觉得珠江三角洲地质很稳定,但现在来看,应该改变这一看法。”陈国能进一步指出,如果能在珠江三角洲找到更多的断裂遗迹,就能证明断裂活动在珠三角普遍存在,未来就很有可能再次发生断裂活动,从而引发突发性地质事件,并导致重大灾变事件。

  “5·12汶川大地震之痛,使我们不得不正视这一问题。”陈国能指出,因此目前最需要的是展开相应的理论研究,不仅要研究清楚断裂运动的能量是递减还是递增,更要找到断裂运动的活动周期,“一旦确定断裂在珠江三角普遍存在,首先要做的就是提高我们的建筑抗震标准。”

  据了解,目前广东要求所有的建筑抗震能力都要达到6级,而城市建筑的抗震能力要相对较好,如广州、深圳等这些城市建筑由于采用了框架结构,基本可抗御6级以下地震,但目前农村地区及城市的一些老旧房子,因建筑结构问题抗震能力尚不足。为此,广东省已提出,2020年前广东的建筑都要能抗御6级地震。

  抗震增一级成本涨一成

  “如果这种断裂遗迹在珠江三角洲地区普遍存在,珠三角的建筑抗震标准就必须提高。”原广东省地址勘查局局长、现广东省地质学会理事长何熙平指出,从佛山西淋岗断裂遗迹上看,最近的断裂发生时间很近,处于2500年前到4000年前之间,而若珠三角断裂现象普遍存在,则证明断裂活动仍处于活跃期,未来不排除再发生大断裂的可能。

  “建筑抗震标准提高一级,建筑成本就要增加一成,甚至高达两成。”他指出,当前广东的建筑抗震标准是6度,但若要预防断裂的发生,应提高到8度。

(责任编辑:梅智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正旭 | 陈国能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