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奥运会助推中国体育产业 将成“加速器”和“引擎”

  中新社北京七月四日电 题:奥运会助推中国体育产业

  中新社记者 王欢

  二00八北京奥运会将成为中国体育产业发展的“引擎”、“加速器”、“催化剂”……在种种激情比喻营造出的光环之下,中国体育产业的现状却并不令人乐观。
如何利用奥运东风实现大跨越,成为后奥运时代中国体育产业腾飞的命脉。

  中国体育事业在近二十多年的发展中,“重竞技、轻群体”的观念占主导限制了中国体育产业的发展。职业体育的脚步被“唯金牌论”阻挡;群众体育遭受“冷眼”,发展程度低。

  与奥运会夺金数量不断攀升、政府部门“金牌”供给“过剩”形成鲜明反差的是:中国体育市场供给滞后、职业化程度低、产业分散且结构不合理、国民体质不高、运动场所匮乏、老百姓的体育消费意识和参与体育的程度过低。

  在向市场经济过渡的进程中,中国现行的体育发展模式和管理制度已经越来越不适应中国体育事业的发展需要。正当改革呼声高涨之时,北京筹办奥运会,“举国体制”被再度强化,又给中国体育体制转型泼下一盆冷水。

  再以赞助北京奥运会为例,北京奥运会十二家合作伙伴,大多为国有企业,对中国体育产业的整体影响十分有限。另一方面,北京奥运会的多数合作伙伴还不懂得如何充分利用奥运平台来大力营销自己,没有掌握体育赞助运行的规律。

  在北京体育大学体育经济与产业教研室主任林显鹏看来,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因素制约着中国体育产业的发展——电视传媒。他举例说,美国橄榄球联盟二00七年一年的电视转播权收入达四十四亿美元“天价”;英超联盟公司与天空和独立电视台签订三年协议,出售的电视转播权为二十一亿美元。而二00八年奥运会四年周期内,国际奥委会一共才拿到十六点七三亿美元的电视转播收入。在中国,电视传媒不够开放,个别电视台独家垄断,都使得资源过分集中而得不到更广泛的开发利用。

  诸多尴尬现状和顽疾造成了中国体育产业不可能因为一届奥运会的举办而完成“变脸”,需要长期的积累和积淀。

  奥运会不仅是高水平运动的竞技场,同时也是一个十分复杂的经济现象。虽然不能在实质上起到一步升天的推动作用,但北京奥运会对于中国体育产业发展的推波助澜还是毫无争议的。

  正如林显鹏教授所言,北京奥运会为中国体育产业创造了增量,主要表现在:一、北京奥运会体育用品的采买在二点五至三亿美元之间,多数都在中国购买,激活了市场。二、在一定层面丰富了中国体育产业的门类,如特许产品的制造,规划体育功能园区等创意产业的增多。三、经历了产业运作、竞赛组织,我们更加了解国际规范,为赞助企业树立了营销意识。四、锻炼了一批队伍,培养了一批竞赛组织和志愿者人才。五、国民更加喜爱体育运动,对体育健身、竞赛表演的需求会大幅度增加。据业内人士估测,到二0一0年,中国体育产业的产值至少可以达到二百八十一点二亿元,占GDP的比重可望升至百分之零点三。

  如同在平静的湖面激起层层热浪,北京奥运会为中国体育产业发展擂响了战鼓,凝聚了各方视线。在后奥运时代,中国的体育产业应当紧紧围绕这些增量加快调整步伐、拓宽市场吸引多方资本、优化产业结构、提高商业化运作水平……,逐步实现长远、可持续发展。
(责任编辑:黄成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林显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