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张帆:完善“教育系统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

  在抗震救灾已经进入灾后重建阶段的时候,我们有必要及时总结教育系统抗震救灾的经验,根据此次抗震救灾中出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以及各级教育部门创造性和针对性地采取的一系列措施,来进一步修订和完善“教育系统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为今后可能发生的突发公共事件特别是自然灾害类突发事件做好充分的应对准备。


  在汶川大地震中,学校被毁严重,学生和教师伤亡惨重。在国务院抗震救灾总指挥部的统一领导下,教育部采取紧急应对措施,启动“教育系统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并按照预案要求,多次召开会议研究部署教育系统抗震救灾工作,连续发出紧急通知,指导受灾地区教育部门做好抗震救灾工作。四川、甘肃、陕西等省受灾地区教育部门也全力开展抗震救灾工作,发出了一系列指导性文件,并前往一线组织教育系统开展抗震救灾。可以说,这些应急和恢复措施对保障广大师生生命安全、恢复正常教学秩序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此次启动的“教育系统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是教育部于2005年10月报国务院备案,并向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和高校印发实施。虽然根据今年5月1日施行的《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二章第十条的规定,“突发公共事件的应急预案、预警信息及应对情况”已被列为政府应重点公开的信息,但此应急预案至今还未向社会公示。因此,我们首先建议要向社会公开“教育系统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一方面,有利于教育系统内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各级各类学校、特别是广大师生了解预案内容,更主动地参与到防灾、减灾与应急、重建工作中来。另一方面,也有利于教育系统外的政府其他系统以及体制外各方面资源协助教育系统落实预案。

  回顾抗震救灾中各级教育系统所采取的应对措施,很多内容是目前应急预案没有涉及或只是笼统规定的。我们认为,现有应急预案有几点不足:一是预案主要是就应急的组织指挥体系、预警信息报送、发布和响应程序等内容做了原则性规定,对于教育本身的特殊性考虑不足。特别是缺少与教育教学本身相关的应急措施,如对校舍的修复和重建、教学秩序的恢复、教学内容的调整等。二是缺少如何运用全国教育系统资源应对突发事件的具体方案。由于一些突发事件特别是自然灾害涉及范围广,造成危害严重,仅在某一省内调配教育资源,很难满足受灾地区的教育应急需求。三是缺少对从灾情基本消除到灾后重建开始前这一阶段的应急措施。四是现有预案总体上重救灾、轻防灾,对于应急保障特别是培训演练保障只有原则性要求,没有监督和处置办法。

  我们认为,“教育系统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是在国家突发公共事件应急机制下的具体类别的应急预案,是提供给政府在防患未然和统筹应对突发公共事件的教育资源调配与建设的标准化方案,应更加突出教育的特性,增强针对性、指导性和可操作性。

  一是要完善校舍建设基本标准。教育和建设部门要联合开展学校建筑设计标准修订工作,对于不同地质、气候、环境下的学校建筑标准进行分类制定。同时,要建立学校建筑年检制度,由教育、建设、质量监督等部门和相关专家组成检查组,严格按照学校建筑基本标准,对每所学校的建筑质量进行年检。

  二是要增加教学秩序恢复方案。应包括师生临时安置方案、临时校舍教学秩序管理方案、临时教学内容和课程设置方案、推迟中考高考应急方案等。这些都需要在预案中明确可行的标准和具体的规定,以便在最短时间内恢复学校正常秩序,保障教育教学的延续性。

  三是要增加防灾减灾监督措施。要对各级各类学校现行的一些与预案规定的安全要求相违背的做法和规章,进行一次全面的检查和清理。要对学校是否按预案要求制订应急疏散预案,开展避险、自救、救护的教育、训练和演习情况进行抽查。要将检查结果纳入到对学校督导和校长的考核体系中,对于不符合要求的学校,限期及时整改,直至达标。

  四是要完善教育资源调配机制。其内容应包括区域内和跨地区教师调配方案、临时教师补充机制、教师志愿者管理办法、教学用具和教科书调拨机制、临时教学帐篷和活动板房储备制度以及教育系统救灾资金物资监管制度等。对当前开展的教育系统对口支援灾后学校恢复重建工作,也要及时进行总结和完善,形成相应机制。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