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八国首脑峰会召开 胡锦涛主席出席 > 八国首脑峰会消息

八国峰会首脑民望低 媒体称其“危机峰会”(图)

  7月5日,约5000名反对八国峰会的人士手持标语、旗帜在日本北海道首府札幌市举行示威游行,反对即将在北海道洞爷湖举行的八国集团首脑会议。新华社记者任正来 摄

  三天日程敲定

  八国峰会7日在日本北海道洞爷湖开幕,为期3天。除了八国集团首脑出席峰会外,中国、印度等新兴国家以及部分非洲国家的首脑也应邀出席对话会议,出席峰会的首脑由此达到了22人。但这次峰会所面临的问题也是前所未有的,德国媒体将这次峰会称为“危机峰会”。
英国广播公司称,八国集团面临着一系列的难题,“全球经济过去一年来急转直下,不断上涨的粮价和油价,不确定的气候变化以及津巴布韦的政治危机等,都一一摆在了八国集团领导人的面前。”

  峰会戒备森严

  为了确保八国峰会的顺利召开,东道主日本明显加大了在北海道和首都东京两地的警戒力度。近日,《环球时报》记者走上东京街头,就发现到处都是警察的身影。据日本《现代周刊》报道,东京还流传着“基地”组织派人到日本来的消息。因此,从上月28日开始,东京就处于最高警备状态,日本警视厅的人员半数出动,深入大街小巷,看到可疑的人就盘问。

  为防范“基地”袭击,日本海上自卫队除在北海道周边海域部署搭载“宙斯盾”雷达系统的驱逐舰外,还在峰会会场附近部署了“爱国者”导弹拦截系统。此外,航空自卫队的空中预警机队也已处于24小时待命状态。日本政府还组建了一支两万人规模的警察队伍,负责安保工作。

  但德国《焦点》周刊6日称,尽管日本戒备森严,来自全球的数千名抗议者仍然聚到了日本,谴责八大国应对战争、歧视、贫困、全球变暖等问题负责。

  媒体称这是“危机峰会”

  德国媒体将这次峰会称为“危机峰会”。媒体称,今年峰会的基调与去年大相径庭,去年的油价还在每桶70美元上下,八国峰会的结论为“全球经济运行良好”;但如今,全球金融市场大幅震荡,油价已升至140美元以上,粮价飞涨,在多种因素夹击下,本次峰会讨论的经济将是10年以来最差的。

  不仅如此,八国首脑中,有6位民望惨淡,执政权力基础动摇。路透社6日报道说,“跛脚鸭总统”布什再有6个月,任期就将届满,美国经济又处在衰退的阴影中,人们更加质疑布什和其他国家的领导人是否能达成重要的协议,尤其是如何抑制油价上涨和温室气体排放。英国首相布朗、法国总统萨科齐民望也处于低谷,德国总理默克尔正为明年选举物色执政联盟的伙伴,而加拿大或许会提前大选。只有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和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民望甚高。

  媒体尤其关心日本首相福田的政治前途。路透社说,日本上一次主办八国峰会是8年前的事,时任首相的森喜朗峰会后民望大幅下滑,最终支持率仅为个位数字,会后9个月即下台。这次日本再当东道主,不少人都猜测现任首相福田康夫会否步森喜朗的后尘,黯然下台。自民党指责他缺少领导日本这个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远见卓识。彭博社认为,福田康夫在欢迎与会的各国领导人的欢迎词中说,拯救地球是一项巨大的挑战,大家没有时间再浪费了。彭博社说,这句话也适用于他自己,拯救其首相职位的时间也不多了。

  美国广播公司还说,布什此次日本之行,第一件事还要平息日本人在朝核问题上的情绪,布什也知道美国减轻对朝鲜的制裁引起了日本的不满,“吹皱了”美日关系。布什告诉日本首相,“美国外交政策的基石是与日本保持良好而牢固的关系”。

  争论新兴国家的加入

  日文雅虎网站6日下午报道说,这次峰会除了8国,还多了非洲7国和中印等新兴国家,规模更大了,但是利益调整将更难。报道引用东京一家证券经济研究所的经济学家罗伯特?菲罗德曼先生的话说:第一次峰会规模是很小的,几个国家的首脑能够在一个房间里直面危机,多少能做出些计划,而现在峰会脱离了当初的宗旨,变成了一种“庙会节日”似的东西。报道还说,八国集团的影响力也在下降。1975年,6个峰会国家的GDP总和占世界的48%,到2006年8个峰会国的GDP只占世界总量的43%。另一方面,中国、印度、巴西、墨西哥、南非等新兴国家的崛起,食品和燃料价格的上涨与新兴国家的需求扩大有关,单单开个八国峰会已经解决不了什么问题。

  德国《柏林日报》6日以“世界需要新领导角色”为题称,人们对这次峰会能够在建立全球政治、经济和环境秩序取得任何突破性进展表示悲观。其一,目前全球缺乏强势领导力量。美元的剧烈贬值和美国次贷危机,导致美国势力的弱化,在八国集团中的话语权不断减弱,所以欧洲希望取而代之。其次,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之间以及发达国家之间各种问题都存在严重分歧。《每日新闻报》说,由于美国在减少温室气体排放上“拖后腿”,其他国家在减排问题上的立场也有所变化。

  德国《法兰克福汇报》还说,英法强烈主张扩大八国集团,把中国等五个新兴国家吸收为成员国。它们认为,在解决全球变暖等全球焦点问题时,如果这五国不参加是不可能解决的。但日本担忧中国加入会让其失去“亚洲代表”地位。 (来源:环球时报)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布什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