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八国首脑峰会召开 胡锦涛主席出席 > 八国首脑峰会消息

路透记者参加反G8游行 暗踢警察被捕(图)

    7月5日,约5000名反对八国峰会的人士手持标语、旗帜在日本北海道首府札幌市举行示威游行,反对即将在北海道洞爷湖举行的八国集团首脑会议。 新华社发


  路透记者游行中踢警察被捕

  日本今开八国峰会 投入大约600亿日元

  记者: 徐超 冯武勇

  八国集团首脑会议定于今日(7月7日)在日本北海道洞爷湖举行。日本警方5日说,当天在北海道首府札幌市举行的大规模反八国峰会示威游行中共有4人被捕,其中一人是为路透社工作的日本摄影记者。

  为顺利举办这次峰会,日本政府计划在组织和安保等方面投入大约600亿日元(约合5.65亿美元),是3年前英国苏格兰格伦伊格尔斯(鹰谷)峰会开支的3倍多。

  >>游行

  记者踢警察被逮捕

  据日本媒体6日报道,5日在北海道首府札幌市举行的大规模反八国峰会示威游行中共有4人被捕,均为男性。被捕的路透社摄影记者名叫小池昌浩,他涉嫌在拍摄过程中踢了便衣警察的腰部;其余3人则涉嫌驾驶汽车碰撞警察或不按规定进行示威。警方以妨碍公务和违反札幌市公安条例的罪名将4人逮捕。

  路透社日本分社的一名发言人说,他们已派出一名律师处理记者被捕一事。“路透社正在调查这一情况,寻求被捕记者获释。”

  当天下午,约5000名来自日本国内外的反全球化人士在札幌市中心举行集会和示威游行。游行过程中警察与示威者发生摩擦,但并未造成太大混乱。

  >>接待

  环保车接客积雪制冷

  由于气候变化问题是此次峰会主要议题之一,日本在接待与会者方面做足“绿色”工夫。

  据《读卖新闻》报道,峰会期间,会场附近道路将使用新型环保车辆接待访客,包括可以在铁轨和马路上兼用的双模式车辆以及氢动力和混合动力轿车。

  此外,日本国土交通省去年冬天从北海道新千岁机场清理并储存大约30吨积雪,用于取代峰会期间170平方米媒体中心的空调制冷。主办方预计,这些积雪从1日至10日将减少由空调带来的1吨二氧化碳排量。

  会场所在地洞爷湖温莎饭店被要求保持无线通信网络状态,使得大约4000名媒体记者的联络发稿工作成为主办方头疼问题之一。为此,北海道当地通信企业在国际媒体中心所在的留寿都专门架设无线通信设施,成本大约为28亿日元(2590万美元)。

  为表达日本人的好客之情,日本政府还计划斥资9000万日元(约合84.6万美元)在北海道新千岁机场添置一处豪华休息室,供与会代表抵达机场后短暂休息。这处休息室将在峰会结束后被拆毁。

  >>开销

  3天拟花600亿日元

  根据预算,日本政府为3天的峰会准备花600亿日元(5.65亿美元),其中警力部署开支就达到惊人的2.84亿美元,大约占总开支一半。

  相比之下,3年前在英国举行的八国峰会警力开支为1.44亿美元,为此次峰会的一半左右;当时的峰会组织方面开支仅为2540万美元,不到这次峰会1.42亿美元组织开支的两成。

  日本官员将上述惊人开支与洞爷湖特殊地理位置、交通状况以及与会领导人数量相联系,但安保工作仍占据大头。

  为避免3年前英国鹰谷峰会期间发生的伦敦交通系统恐怖袭击重演,日本共投入包括海上保安厅、自卫队队员在内的约2.1万名安保人员。《泰晤士报》说,这架势甚至超过首都东京市中心地区每百米一名警察的部署规模。而从国外赶来的记者或全球化抗议者也有过被拘留讯问长达17个小时的经历。

  当被问及如此大花销是否符合纳税人利益时,外务省一名官员说:“如果不发生类似伦敦7·7事件的话,那么答案绝对为‘是’。”

  >>援助

  援非承诺难以兑现

  无论日本准备工作如何细致,首相福田康夫似乎也难以促使与会发达国家领导人就履行对非援助承诺问题达成共识。英国《金融时报》报道说,在一份提前泄露的八国峰会联合声明草案中,发达国家只字未提3年前有关对非援助的目标。

  八国集团领导人在2005年鹰谷峰会后发表公报说,同意免除18个最贫困国家所欠国际金融机构的债务,承诺在2010年前把对外援助每年增加500亿美元,其中一半用于增加对非洲国家的援助。

  为此,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4日在东京说:“我希望、呼吁并强调,八国国家领导人应履行他们在鹰谷峰会上做出的承诺。”

  “5.65亿美元足够买1亿多套蚊帐,保护世界最贫穷人口免受疟疾困扰,”国际乐施会政策顾问马克斯·劳森说,“当你意识到……富国银行里的万亿美元之后,这(开支)会告诉你,我们希望这些国家领导人履行诺言,向发展中国家提供的援助相比之下多么微乎其微。”

  据新华社专电 记者徐超

  ■花絮

  布什庆生日

  美国总统布什6日抵达北海道洞爷湖畔的峰会会场,午后与日本首相福田康夫率先举行会谈。

  布什生于1946年7月6日。美日首脑会谈当天正是他的62岁生日。

  启程前往日本前,布什告诉媒体记者:“在日本的国土上庆祝生日,开心啊!”

  福田首相向来奉行低调、简朴的生活信条,但怎么也得给即将离任的布什奉上一份生日礼物。首相官邸的消息人士透露,福田已有准备。

  福田6日晚单独安排了与布什的晚宴。日本《产经新闻》猜测,福田或许会在席上给布什一个生日惊喜。

  “首脑”卡拉OK

  穿着日本传统夏季浴衣的“八国首脑”5日出现在北海道主要城市札幌一处公园内,大唱特唱卡拉OK。

  这是民间团体英国乐施会的“杰作”。乐施会是每年八国峰会不请自来的“常客”。他们根据峰会举办地的文化特色和传统,戴上酷肖八国首脑的面具,上演与峰会主题相关的讽刺剧。

  今年的“特色”是日本浴衣和卡拉OK文化。组织者说,通过这种方式,他们想提醒与会首脑别耽于声色娱乐,多想想全球穷人。

  这些面具由玻璃纤维制成,每个造价达20万日元(约合1900美元)。让组织者郁闷的是,由于政权更替或领导人离任,有些面具还没怎么用就被束之高阁。

  据新华社电 记者冯武勇

  (更多精彩新闻 请访问京华网www.jinghua.cn)

(责任编辑:张春蕾)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