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改革开放三十年:那些人那些事 > 改革开放三十年媒体联动

“王者归来”:王永民重出江湖欲一统五笔字型

王永民和员工商量技术细节
王永民和员工商量技术细节

王永民资料图
王永民资料图

  <<<点击进入专题

  相关新闻:解放思想 哪些人哪些事不能忘记

    核心提示

  30年白驹过隙,当我们在网路时代"十倍速"前进时,都回避不了一个关键点:中文输入法。25年前,一个名叫王永民的中国人发明了一种叫做五笔字型的输入法,这种输入法能用26键中打出几千个汉字,至此,汉字输入不能与西文相比的时代成为被王永民终结了。

如今输入法已经不再是阻碍国人大步前进在网络时代的绊脚石,各种各种的输入法让人足以眼花缭乱,但在30年前,一个五笔字形的东西确实给整个IT界注入了激情和活力。30年后,已过花甲之年的王永民仍在他的五笔字型上研究不辍,即将推出的"大一统五笔字型"期望能在输入法领域再展"王者"大志。

  □记者 朱金中 文图

  无心插柳的5年输入法研究

  4月18日上午8时许,对于中关村朝九晚五的IT人士来说,很多人仍奔波在上班的路上,但坐落在长春桥一处写字楼的办公室里,30多名员工已经在热火朝天的进行着工作,这家王码公司的董事长,就是曾以发明五笔字型而声誉大江南北的发明人王永民。

  在王码公司,王永民更习惯被称为"王老师",而不是"王总"或"王董事长",因为他是一个搞研究的人。

  王永民和他的五笔字型发明,始于那个激情燃烧的岁月。1978年3月,全国科学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举国欢呼迎来了"科学的春天"。不就之后,邓小平同志做出了"科学技术是生产力"的著名论断。"科学报国"、"科技强国"的梦想徜徉在每一个知识分子的心中。

  改革开放之后,国人迎来了一个机遇与挑战并存的时代,IT、互联网等新技术革命的浪潮让很多人意识到,如果不能踏上这班列车,将会和国际先进水平拉开更大的距离。在北京、在深圳,求伯君、王选、邓中翰、柳传志……这些IT英雄们正在努力追逐着远方的梦想。而在中原大地,一个叫王永民的河南人也在汉字输入法领域迈出了步伐。

  1962年,时年18岁的王永民考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无线电电子学系。毕业后,这个祖籍河南南阳的小伙子在四川工作,但10多年的入川生活并没有让他的才能得到施展,以至于1977年10月,王永民离开留下了"无才西蜀图相仕,有志南阳学躬耕"的诗句。

  既然学不了孔明在西蜀成就一番大业,就学诸葛亮在南阳做点实事吧。回到南阳后,王永民被分到南阳地区科委工作。当时,南阳引进了一台日本人发明的汉字照相排版植字机。但这台机器最大的问题是汉字输入时不能校对,出错就要重新照相制版。有一家仪器厂花了9万元做出了幻灯式键盘来解决这个问题,但王永民对这个幻灯式键盘很不满意:"谁能记住24个幻灯片每个胶片上究竟放的是哪273个字?"一开始,王永民并没有要开始汉字输入法研究的想法,他想做一个键盘,来解决汉字照相排版的校对问题。当时南阳科委给他拨了3000元钱,让他搞试验。

  在IT时代的初期,汉字输入一直是困惑国人的大问题。由于英文只有26个字母,而常用汉字就有几千个。正因为汉字与西方人的26字母键盘无法"合拍",国人已经错过了"打字机时代"。为了把几千个汉字压缩成电脑能认识的"0"和"1",国内外专家们不约而同选择了大键盘,当时常见的是王安99键。

  摆在王永民面前最大的问题是,要做键盘,就得找到一种好的输入法,1980年,王永民按照时任《英华大辞典》的主编郑易里先生的字根图进行编码,发现需要的健位是188个。

  找了半天,还是没有找到好的汉字输入方案,王永民决定自己来做。从此,王永民这辈子就和汉字输入法结下了缘分。

  如何压缩键位,成了王永民当时要解决的最艰难问题。从138键、90健到75键、62键。1980年7月15日,王永民把键位压缩到了62个。"到那个时候,我认为我已经成功了。"王永民这么认为,而且当时在武汉召开的汉字编码会议也这么认为,并把王永民的62键方案评为国内最好的四个方案之一。

  但就在键盘通过鉴定,即将投入使用的1981年,王永民发现了一个问题:键盘缺少编辑功能键,必须拓展键盘。焦头烂额的王永民突然想到:为什么要自己做功能键?以前只想着怎样把标准键盘上的功能键搬到汉字键盘上来,为什么不能把汉字搬到标准键盘上去呢?标准键盘有48个可用键,和62键也就是一步之遥。

  尽管画电路图设计键盘是王永民的强项,尽管王永民的键盘已经花了一两万元做了出来,尽管王永民已经编了几万张卡片,但他决定放弃这些,要做出适合标准键盘的输入法。

  经过多少次失败,62键方案变48键方案,48键方案变成36键方案……1983年元月,农历腊月二十四,五笔字型的26键方案终于变成了现实。1983年8月29日,河南省科委组织鉴定会,来自这个行业的国内第一流的专家几乎都来了。郑易里激动地讲了一句话:"从今天开始,汉字输入不能与西文相比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新华社在内参中认为,这是"不亚于活字印刷术"的伟大发明。

    联合报道:扬子晚报、新安晚报、辽沈晚报、羊城晚报、华西都市报、北京晚报、钱江晚报、新闻晚报、山西晚报、大河报、楚天都市报、今晚报、齐鲁晚报、新文化报

  大河报独家供稿搜狐网,严禁转载。

[1] [2] [3] [下一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永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