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法国国防白皮书瞄准太空 主导欧洲排挤美国

  法国国防白皮书瞄准太空

  戴艳丽

  正如此前人们所推测的,在法国总统萨科齐于6月17日披露的新版国防白皮书中,法国明确地将太空侦察与预警能力作为最优先的发展方向。

  这份自1994年以来最新的全面国防政策的纲领性文件计划,从现在到2020年的十几年里,法国将投入3770亿欧元的军费,用于军队装备的改进与更新。

同时,在未来15年内,发射多枚军事侦察卫星与新型监听卫星,并创立一个专门负责空间军事的跨军种指挥部,以实现法国军队的全面转型。

  这似乎意味着法国将以太空计划作为推进军事改革,主导欧洲事务的突破点,同时也预示着已经愈演愈烈的太空军事竞赛即将出现某种多极化的趋势。

  太空计划雄心勃勃

  法国是欧盟国家中太空计划投入最多的国家。其2005~2008年平均军事太空预算达到了4亿多欧元,而根据新的国防白皮书,这个指标可能再创新高。在多年不断加大投入的政策支持下,法国已经建立起了欧洲首屈一指的庞大军事太空系统。

  光学侦察系统是法国军事太空技术的骄傲,其核心“太阳神”系列卫星是世界领先的光学侦察系统,地面分辨率可达到1.0米。现在使用的“太阳神2A”又将分辨率提高到了0.5米,且可实施昼夜侦察。按计划,法国在2008年底还将发射“太阳神2B”,这将使其卫星侦察覆盖范围和时间间隔密度提高近1倍。“太阳神2”系列卫星的整体性能与美国同类卫星相当。

  法国还有一套军民两用的光学和雷达侦察系统,这就是大名鼎鼎的“斯波特”(SPOT)。该系统从1986年开始服役,现在尚有SPOT2、4和5 在运行。法国目前正在开发新一代的“昴星团”(PLEIADES)双星系统以替代“斯波特”,计划在2008~2010年间完成组网。

  法国是除美俄之外的世界第三、欧盟唯一具备太空电子信号侦察能力的国家。2004年12月,法国发射了一组电子信号侦察卫星,构成了“蜂群”(ESSAIM)监听网。它负责对全球范围内的雷达、通信和海上舰艇的信号进行监听和分析,主要用于对付恐怖组织的无线通信。目前,法国还正在大幅扩张这一网络,该计划最初预算为8000万美元,而现在计划再追加一倍投资,建立更强大的电子信号侦察系统。

  为提高法军的联合作战能力,法国还发展了三代的“锡拉库斯”(SYRACUSE)通信卫星系统,前两代为军民两用,第三代为军事专用通信卫星系统。三代系统的前两颗通信卫星分别于2005年10月和2006年8月发射入轨投入使用。与二代相比,三代系统的带宽更宽,抗干扰能力更强,它将为法国提供本土与海外战区之间点对点的通信服务,并能在战场上进行因特网通信,增强部队的作战有效性和协同能力。法国防部宣称,第三代“锡拉库斯”可满足法国和盟军部队未来10年的需求。

  法国也是除美俄之外世界上第三个拥有太空监视系统的国家。它目前使用的是2005年11月交付使用的“格拉维斯”(Graves)系统,该系统可有效发现、跟踪、识别和监视在距离地球表面400~1000千米高空上运行的各种飞行器,能发现反射面积不足1平方米的微型卫星。为提高监视同步地球卫星和弹道导弹的能力,法国防部最近决定,斥资3亿美元构建更为先进的“螺旋”太空监视/导弹预警系统,该系统计划于2008年底发射组网,并可用于未来的导弹防御系统。此外,法国还积极参与、组织了欧洲“伽利略”导航卫星发展计划。

  为了进一步加强太空军事能力,在2008年6月17日公布的新国防白皮书中,法国已经将太空侦察与预警系统建设列为了首要发展目标,并将再次大幅提高法国的军事太空预算。

  既要主导欧洲,又要排挤美国

  法国长期以来投入巨资发展军事太空计划,既有长远的军事动因,也有外交上的无奈,更有着追求地区领袖的政治野心。

  法国拥有欧盟国家中唯一独立的战略核力量,其政治和军事影响力在这些国家中独一无二。但美国利用北约对其太空侦察、导弹预警和全球定位等太空系统的依赖,逐步加强了对欧洲国家的军事影响力。

  对此,法国一直在用实际行动削弱美国的影响。目前,27个欧盟国家每年有5.5亿欧元用于军事太空计划,而在该领域,法国已连续6年平均投资4.33亿欧元,占到了其中的绝大部分,这使法国在欧洲军事太空事务中居于举足轻重的地位,主导着这一领域的发展方向,并使之成为了主导欧洲事务的一种重要手段。

  “冷战”时期,法国曾为追求政治和军事独立而主动退出北约;而为了拒绝美国的核保护,法国又自主建立了三位一体的战略核力量。“冷战”后,为保证在太空领域的军事独立性,法国不断推进了全面、自主的军事太空计划。正如“太阳神-2”计划负责人布罗东上校所说:“不掌握自主的情报来源,我们就无法百分之百地获得我们所需要的情报,也无法判断外界提供情报的真实性”。

  欧洲一直认为自己是现代军事技术的发源地,但是太空时代的到来却使其看到了新的危机。2007年9月,法国《费加罗报》在题为“防务:欧洲在‘太空军事’领域落后”的文章中谈到,“当前,欧洲只占全球太空军事支出的4%,而美国却占了90%”。现在太空中大约有200颗美国军用卫星,而欧洲却只有20来颗。

  事实上,法国对美国利用太空优势干涉欧洲事务的做法早已心怀不满。例如,美国曾利用太空监视系统侦查并公布了法国“太阳神”系列光学侦察卫星的全部参数,虽然法国曾多次要求美方停止公布,但却无果而终。为此,在“格拉维斯”太空监视雷达系统投入使用后不久,法国也报复性地公布了美国在近地轨道上近30颗秘密卫星的技术性能和轨道参数。可以预见,法国与美国在太空领域的竞争才刚刚开始。

  环球杂志授权使用,其他媒体如需转载,请与本刊联系。

(责任编辑:张春蕾)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波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