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上海发生袭警事件 歹徒持刀闯入警局 > 上海发生袭警事件最新消息

嫌犯袭警前两次到上海踩点 并用望远镜观察(图)

王晓芬 制图 犯罪嫌疑人杨佳作案过程
王晓芬 制图 犯罪嫌疑人杨佳作案过程

  嫌犯袭警前一个月两次来沪踩点

  涉嫌故意杀人已被批捕 司法鉴定没有精神病,具有完全刑事责任能力

  晨报记者 倪 冬 通讯员 忻文轲

  昨日,上海市公安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本月1日发生在闸北的袭警案情况。因涉嫌故意杀人,闸北袭警案犯罪嫌疑人杨佳已被检察机关批准逮捕。据司法部司法鉴定科学技术研究所鉴定,杨佳没有精神病,具有完全刑事责任能力。

  上海警方表示,因对去年闸北公安分局芷江派出所巡逻民警依法盘查不满,犯罪嫌疑人杨佳今年6月先后两次来沪踩点,并购买了刀具、防尘面具、催泪瓦斯等作案凶器。

今年7月1日,杨佳携带上述作案工具,窜至闸北区政法办公大楼,实施故意杀人行为,并导致6名公安民警牺牲,3名民警和1名保安受伤。

  作案动机:骑车被盘查产生不满

  犯罪嫌疑人杨佳,男,1980年8月27日生,汉族,北京市人。中专文化,未婚,无正当职业。

  上海警方调查显示,杨佳袭警是因为对去年骑无牌自行车被盘查而产生不满。

  上海警方通报说,2007年10月5日晚8时30分许,杨佳骑自行车途经芷江西路普善路口时,被闸北公安分局芷江西路派出所巡逻民警盘查。

  经查,该车没有牌照且没有钢印,但杨佳拒绝出示身份证件,也不愿提供所骑自行车的来源证明。期间,杨佳始终骑在自行车上,拒不配合民警执法,整个过程持续近40分钟。

  当晚9时10分许,民警将杨佳带至派出所调查,杨佳仍不配合,并拨打110。期间,闸北公安分局督察支队接杨佳投诉后,派员到派出所了解情况。在确认杨佳的自行车确系租用后,杨佳即骑车离开,并于次日返京。此后,杨佳多次投诉执法民警。

  2007年10月16日,闸北公安分局派员专程到北京,上门走访了杨佳及其母亲,并与两人进行了沟通和法律解释。但杨佳及其母亲提出要对事发当晚的责任民警予以开除公职的处理,并赔偿他们精神损失费。民警向其耐心解释了有关执法依据,但被杨佳当场拒绝。

  今年3月15日,闸北公安分局第二次派员到北京上门走访杨佳,再次说明了有关情况。此后,闸北公安分局未再就此事接到杨佳的投诉,直至今年7月1日案发。

  上海警方表示,2007年10月5日对杨佳的盘查询问过程是依职责公正文明进行的,尽管杨佳对这件事提出无理要求,但上海公安机关仍尽力做好解释工作。

  作案准备:先后两次来沪踩点,并用望远镜观察

  警方调查显示,今年6月12日至23日,杨佳来沪居住在距离芷江西路派出所仅20米的一家旅馆,并使用望远镜观察派出所情况。

  6月26日,杨佳再次来沪居住在闸北公安分局附近的招待所,并为袭警再次踩点。

  作案工具:单刃刀、催泪瓦斯、橡胶手套、汽油……

  上海警方介绍说,为报复公安民警,犯罪嫌疑人先后购买了单刃刀、榔头、防尘面具、催泪瓦斯等作案工具,伺机行凶。另外犯罪嫌疑人还“精心”准备了8个装有汽油的啤酒瓶、橡胶手套、登山杖、打火机等。

  据杨佳交代,点燃燃烧瓶目的是“想把此事的社会影响搞大”,戴防尘面具和橡胶手套是为了防止催泪瓦斯伤到自己。

  作案过程:燃烧瓶引开保安,头戴面具在5楼层作案

  7月1日上午9时40分许,杨佳携8个装有汽油的啤酒瓶,走到天目西路警车停放处并摔了2个啤酒瓶,但并未引燃。

  随后,杨佳向天目中路578号大门东侧的花坛内,投掷了5个啤酒瓶,点燃起火。保安见状立即前往制止。此时,杨佳又向保安扔出1个啤酒瓶,并趁其救火间隙,右手持一把单刃刀,头戴防尘面具,腰挎一个装有榔头、催泪瓦斯喷雾器、登山杖的腰包,窜进了大楼。

  进门后,杨佳看见保安顾建明正在打电话报警,便上前用刀柄猛砸其头部。随后,杨佳一手持刀,一手持催泪瓦斯在底楼大厅过道和治安值班室,先后袭击了正在工作的民警倪景荣、方福新、张义阶和张建平。4位民警因失血过多倒地身亡。

  9时42分,指挥中心接到报告后,指令北站派出所、闸北公安分局就近GPS巡逻车和特警支队民警立即对大楼进行搜捕,同时通知120救护车到现场救治受伤民警。

  此时,杨佳从一楼窜入南侧消防楼梯后,一路奔至9楼。在此过程中,杨佳遭遇交警徐维亚。随后杨佳持刀便向徐发起袭击。因全身多处被刺,徐维亚最终因伤重不治身亡。

  很快,杨佳又从消防楼梯窜至10楼,刺伤民警王凌云,致其右肩部和右胸部等处受伤。接着,杨佳窜上11楼,对科技科民警李珂连刺数刀,致其胸腹部受到重创。因伤重李珂不幸身亡。

  此后,杨佳返回消防楼梯跑到21楼,在2113办公室门口刺伤正在等电梯的督察支队民警吴钰骅。吴钰骅受伤后一边高声呼叫提醒同事注意,一边返回办公室寻找反击武器。

  正在室内工作的督察支队民警林玮和李伟见状,立即起身准备围捕。就在此时,杨佳闯入办公室挥舞着匕首冲向林玮,林玮顺势操起办公椅奋力抵挡。与此同时,纪委监察室主任孔中卫闻讯冲了进来,上前抱住杨佳。随后,民警用办公椅将杨佳牢牢顶在墙角边,夺下凶器,将其制服。

  盘查现场录音证实嫌犯多次不配合依法检查

  昨日,警方提供了去年10月5日民警在现场执法时的录音。在这段录音中,民警发现杨佳骑的自行车没有牌照,便要其停车接受检查。当被要求提供身份证时,杨佳反复强调“为什么不拦其他人,就拦我一个”。根据录音分析,杨佳曾远远地向民警展示一张纸条,但他又很快收走,并向民警表示“你看不见赖你眼”。

  以下为部分录音:

  民警:“请把这个自行车的牌照拿出来。”

  杨佳:“这是我租的车。”

  民警:“租的凭证呢?”

  民警:“哎……你别拿走啊!”

  杨佳:“你不给我,我呆会怎么办?”

  民警:“我怎么会不给你呢?”

  杨佳:“你看看。”

  民警:“我看不见,晚上我看得见吗?”

  杨佳:“你看不见赖你眼。”

  民警:“你现在要给我看的呀,这个纸头拿得这么远给我看,我能看得见吗?”

  民警:“你有没有义务告诉我你是什么地方人?”

  杨佳:“没有。”

  民警:“那你有没有义务告诉我你叫什么名字?”

  杨佳:“你没有理由要我的证件,你有什么理由现在耽误我的时间,治安法规定了吗,你把治安法拿出来,你会背吗?你现在是限制我人身自由,对不对,是不是,你有什么理由!”

  民警:“相互尊重一点……”

  杨佳 (嗓门突然提高):“你不要说这个,你不要说这个,什么叫相互尊重,什么叫相互尊重,尊重什么,尊重什么……”

  民警:“在法律的前提下……”

  杨佳:“法律,什么是法律,你还敢说法律,法律哪一条让你今天无缘无故单独查我证件,限制我人身自由,你说哪一条?”

  民警:“有事情你可以说,认为我不对,可以……”

  杨佳:“你当然有不对……你说一个个查,为什么都不拦,就拦我一个,我有没有权利不给你证件,你又没给我你的身份证件。”

  民警:“你是不是可以靠靠边,把这条路让出来。”

  杨佳:“你让我在这儿的,我凭什么靠边,我凭什么靠边。”

  

(责任编辑:张春蕾)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杨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