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中国对世界承诺:举办一届平安的奥运会 6城市筑牢综治基层防线

  举办一届平安的奥运会———这是中国对世界的庄严承诺。平安奥运,是北京奥运会取得成功的先决条件和最大标志,关系着国家形象,举世瞩目,举国关注。

  “涉奥省市各级综治部门必须充分发挥综治工作的机制优势,切实解决综治工作的薄弱环节,扎实推进平安奥运创建工作,形成确保奥运安全的铜墙铁壁。
”7月4日,中央综治委副主任、中央政法委副秘书长、中央综治办主任陈冀平在北京召开的平安奥运创建工作座谈会上强调。

  现在,距离我们期盼已久的奥运会越来越近了,面对社会治安和社会稳定的严峻挑战,承办奥运赛事的6个城市的综治部门准备好了吗?

  遍布治安志愿者

  这两天,北京市顺义区大孙各庄镇热闹非凡,因为有870名各村中青年骨干报名参加首都奥运治安巡逻志愿者。这些治安志愿者在奥运会期间将活跃在全镇的大街小巷,担负起守护、服务奥运的职责。

  该镇志愿者负责人罗迎宾说:“我们的志愿者素质很高,本科学历以上的就有十几个,就是接待外宾说外语也能胜任。”该镇39名大学生村官加入了治安巡逻志愿者的行列,奥运期间全天候轮流值岗,为奥运保驾护航。

  据悉,北京市委、市政府按照城区和远郊区县分别占实有人口2‰和1.5‰比例的标准统一组建成规模达四万余人的专职治安巡防队伍。首都综治办也成立了治安志愿者协会,建立了一支多达三十余万人的治安巡逻志愿者队伍。

  北京市七千多个社区、村全部建立社区综治委和来京人员服务站,建立流动人口管理员队伍一万余人。今年以来,北京组织开展了大规模的流动人口基础调查工作,流动人口登记由四百多万一跃上升到八百多万。全市累计投资53亿元建成城市公共安全领域图像信息系统,监控摄像头达到30万个。市、区(县)两级政府建成“城市综合管理中心”74个,集应急指挥、社会面防控和城市管理为一体的科技网络已基本形成。

  “大防控”防出平安

  “北京的奥运安保社会面控制工作逐步建成全方位、全覆盖、全时空、立体化"大防控"工作格局。”北京市委政法委副书记、首都综治办主任李万钧说。

  具体讲,体现在防控范围上,涉及社会治安、城市秩序、公共安全、维护稳定、社会管理与建设等各个领域的工作均纳入了社会面安保体系。

  体现在防控对象上,各类可能危害社会稳定、危及奥运会安全的隐患因素和安全问题,各类重点的人、地、物、事、组织,都建立台账列入社会面安保内容。

  体现在防控时间空间上,一方面从最小单元巡防网格到社区(村)、街道(乡镇)、区县以及周边省市与北京接壤的重点地带、重点路口,层层实行属地统筹,另一方面实行重点区域、重点部位24小时连续防控,一般区域和部位重点时段集中防控相结合的办法,确保实现全时空防控,最大限度严密社会面防控网络。

  北京奥运会部分足球赛事将在天津举办,为此,天津市进一步健全了治安防控网络,科学划分巡防区域,有效整合巡防力量,落实城镇社会管控、农村村庄巡控、机关单位守控、边际部位联控。调整警力配置与警务模式,以实施社区警务战略为龙头,组织3826个社区、1490个行政村逐一制定防范计划,采取警防、民防、技防相结合的方法,提高了社会治安的整体防控能力。

  山东省青岛市着眼于“平安奥帆”的安保要求,坚持构筑全民防控网络的密度不减。依托社区综治警务室,科学划分巡防区域,以市区要害重点、发案高点、交通堵点、治安热点、火患多点为重点,每天组织530余辆巡逻警车、2300余名民警和5000余名协警员开展网格式巡逻盘查。专门调整了群防群治力量布局,将市区1000名治安联防队员和农村4.3万名复退军人治安联防队全部撒向社会面。

  聚焦基层铸就铜墙铁壁

  上海市,作为奥运会部分足球赛事的承办城市,聚焦基层基础管理重点,抓好基层平安创建活动。重点抓好街道、乡镇以下基层单位的平安创建活动,抓紧建立街镇综治工作中心、居村委综治工作站,进一步健全社区基层组织,整合社区治安资源,凝聚基层工作合力,筑牢维护社会稳定和治安安定的第一道防线。

  据了解,8月6日至16日,将有10个国家的12支男、女足球队,在沈阳奥体中心进行12场比赛。沈阳市主要围绕驻地、赛场等部位开展全方位安保和警卫工作。

  沈阳市委政法委副书记、市综治办主任于凌舜介绍说,沈阳市综治委3月召开会议对奥运安保工作进行了动员部署,下发了以“五个杜绝”为工作目标的行动方案,在全市开展了声势浩大的社会面大巡逻、打防控。

  据统计,沈阳市每天出动警力3000余人次、社防人员3000余人次、武警1100多人次,巡警车辆700余台次,佩戴红袖标的义务巡防队员6万多人,实施24小时不间断巡防,形成了点、线、面多层次综合交错的奥运安保治安巡逻防范大格局。

  “秦皇岛市严密了街面巡逻控制网、社区防控网、治安信息掌控网和内部单位防控网,驾驭社会治安局势能力进一步提高。”河北省秦皇岛市委政法委副书记、市综治办主任王秀成表示。

  据统计,今年1至5月,秦皇岛市共破获刑事案件692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585人,打掉犯罪团伙179个,抓获犯罪成员509人。全市交通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受伤人数和财产损失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下降了36.8%、32.4%、40.3%和50.5%。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