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八国首脑峰会召开 胡锦涛主席出席 > 八国首脑峰会消息

布什出行姿态大于成果 众人关注下一任总统(图)

  7月7日,日本首相福田康夫(右)在北海道洞爷湖举行仪式,欢迎前来出席八国峰会的美国总统布什。当日,为期3天的八国峰会在北海道洞爷湖开幕。新华社记者任正来摄

  日本洞爷湖八国峰会是美国总统布什8年任期内最后一次与会。作为世界超级大国的领导人,布什自然要充分利用这次机会,在一系列复杂而棘手的国际问题上表达美国的关切。不过,美国能带来多少实际进展,值得观察。

  援助非洲问题是布什最希望得到解决的议题之一。
布什期待通过这次峰会敦促与会各国建立一个针对非洲援助的国际监督机制,努力实现2005年八国峰会上提出的目标——到2010年将对非洲的发展援助和艾滋病防治资金增加一倍,即每年500亿美元。

  全球能源和农产品价格大幅上涨是峰会不可回避的话题。布什政府一直鼓励采用新技术、开发新能源,尤其是生物能源取代传统能源,同时呼吁石油输出国加大产量。在食品短缺问题上,布什宣布美国将拨出10亿美元帮助解决粮食来源与食品安全,并强调受援国能自力更生地生产更多粮食。

  在本次峰会的核心议题之一——气候变化问题上,布什面临的压力很大。尽管美国已经同意讨论限制温室气体排放,但能否围绕“后京都议定书时代”与各国达成共识仍颇有悬念。上届峰会上,八国首脑同意“认真考虑”2050年减少50%的温室气体排放量(相对于1990年)成为一大亮点,但布什并没有放弃他的政策底线,即反对制定强制性的减排目标,并坚持将中国和印度等国家纳入国际减排阵营内。

  除了讨论经济和环境问题,这次峰会也是布什开展外交活动的舞台。不过即使在亲密盟友日本家做客,布什也不会感到轻松。虽然朝核问题进展顺利,但日本对人质事件念念不忘,需要布什安抚。在处理敏感的伊朗核问题方面,布什也需要与欧洲和俄罗斯协调立场。

  虽然布什对这次峰会表现得兴致勃勃,但美国媒体和评论人士似乎并不看好这次峰会能在实质性问题上取得多少进展。美国国内已被大选气氛笼罩,民众的注意力正从任期不到200天的布什政府转移到两党候选人身上。无论奥巴马还是麦凯恩在很多政策问题上都与布什有明显不同。例如,两人都批评布什在气候变化问题上的立场。总部位于华盛顿的非政府组织科学家联合会战略与政策主任阿登·米尔称,“人们都在关注下一任总统。”这种情绪将在G8峰会上蔓延。(本报驻华盛顿记者牛震) (来源:文汇报)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布什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