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安信证券:近两个月粮价上涨可能性不大

  近两个月粮价上涨可能性不大

  7月2日,国务院会议原则通过了《国家粮食安全中长期规划纲要》。指出保证95%以上的粮食自给率、保证18亿亩耕地、增加农业基础投入、增加农民收入、理顺粮食价格等一系列促进粮食生产的政策方向。


  安信证券:

  《纲要》体现了国家保证粮食供应的意愿,这并不超出市场之前的预期。而且《纲要》立足于十年以上的长期规划,短期内政策迅速跟进的可能性不大,所以我们判断《纲要》的出台并不会在短期内对粮食市场产生冲击。

  我们将《纲要》对粮食市场的长期影响分为数量和价格两个政策要求来考虑。从趋势看,国家如果能保证种粮收益率维持目前的相对水平,完成数量目标的难度不大。而理顺价格的提法并不具有很强的市场操作意义,最可能的做法,国家在新粮收购阶段上市前不再刻意抛售库存暂时性打压粮价。这可能是目前预期内的,《纲要》对市场导向最重要的影响。补贴方面,根据我们的测算,要完全覆盖农民的种粮成本上升、抑制粮价上升,需要再增加的粮食直补额度是1000亿元左右。明年一年内补贴到位的可能性不大,价格调整压力还是持续存在的。

  目前的种粮收益正处于一个下降通道。今年的粮食产量增速相对前两年略显疲软,而饲料用粮消费有一定的反弹。由此看来,今年的供求情况会比较紧。从历史粮价调整供求周期看,目前应该还不到过去粮价周期性调整的谷底。但考虑到宏观层面的通货膨胀,两个粮价大幅上涨的主要基本面——供应减速和通胀都已经在一定程度上具备了。

  夏季是粮食消费的淡季,而且经过5、6月份的北方粮食库存的调运,南方销区的储备比较充裕,我们认为近两个月粮价上涨可能性不大。判断今年9月份以后,特别是10月份秋粮收购时期的粮价走势,我们认为取决于三个因素:7、8月份粮食主产区的洪涝灾害情况、通胀程度和国家进一步加大补贴的力度。如果今年的洪涝对秋粮生产影响较大,通胀继续维持高位甚至反弹,国家补贴措施并没有预期的力度,那么在《纲要》考虑农民收益、理顺粮价、不多加干预思路下,粮价在下半年再加上明年上半年,可能会有20%左右的涨幅;如果今年的洪涝灾害情况并不严重,通胀在年底得到控制,明年初国家有一定的补贴措施出台,那么粮价的拐点有可能会延迟到2009年以后。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