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发改委详解震区重建规划影响因素 开通建言渠道

  本报北京7月8日电(记者刘世昕)普通老百姓通过网络为汶川地震灾后重建提出的建议有可能就会被采纳。国家发改委副主任穆虹今天说,他所在的部门有专人整理这些建议,并提供给规划专家们参考。

  “应该更充分地发挥地质工程人员在重建规划中的作用,建议规划要征求利益攸关方的意见,新建企业要考虑当地生态环境因素……”截至今天,国家发改委网站“汶川地震灾后重建规划建言献策”栏目中,这类来自普通老百姓的建议已有100多条。

除了国家发改委网站,重建规划组还在中国网、新浪网等开设了征求意见的栏目。

  在今天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发布会上,穆虹和四川省、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的官员共同解读了正在制订中的灾区重建规划。按照国务院的部署,灾区重建规划将在震后3个月出台。

  穆虹说,以人为本的思路将贯穿整个规划的编制。既然规划要以保障老百姓的生命财产安全为前提,就应该有老百姓的声音,所以这次规划的编制中央政府的态度是广开言路,让每种意见都有表达的通道。

  据了解,这些民间建言有的直接来自灾区群众,有的来自一线抢险救灾的干部和军人,也有是高校和研究机构的专家。

  除了民间的智慧外,穆虹说,承担此次灾害重建规划的专家们还与国内外许多灾后重建的专家进行交流,包括唐山地震的重建专家,还有台湾地区和日本、美国的地震专家。

  重建规划中比较重要的环节是城镇体系的规划,其中可能要涉及受灾地区是否搬迁。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规划司司长唐凯说,公众关心的震中汶川县的县城究竟要不要整体搬迁目前还没有定论。

  唐凯说,搬还是不搬,如果要搬,搬多少合适都是十分复杂的技术和社会问题。在规划的研讨中,专家们把整个灾区分为高山高原地区、中山深谷地区、平坝浅丘地区三类,目前认为受灾最重的是中山深谷地区,包括汶川、北川。这些地区一方面是地形复杂,另一方面是用地紧张,过去建设密度已经很高,可能带来恢复重建过程中没有适合用地的问题。再有,从长远历史来看,人类居住点的确定也不是很随意的,所以现在还没有提到汶川县城整体搬迁的问题,是不是疏散一些人口、减少一些区域功能也还没有最后决策。

  穆虹的说法是,大震之后能否在原址重建,要取决地质变化的情况和环境资源承载力的评价。毕竟地震之后地质结构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如果原址处于地震的主断裂带上,或者是地震非常活跃的点上,就要考虑避让。此外还要考虑老百姓居住的位置有没有洪水的隐患,有没有可供人民生活的安全的水源,有没有足够的可以养活人口的耕地等情况。

  穆虹介绍说,从最新的数据来看,为规划做依据的灾害范围评估、灾害损失评估和资源环境承载能力评价的工作已经完成,目前正在征求专家的看法,很快结论性的意见就将陆续公布。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