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中关村U盘市场六成为假冒产品 多为“山寨造”

  近日,消费者刘先生在中关村电脑城遇到了一件烦心事。他以30元的价钱购买了一款1G容量的金士顿U盘,使用后发现实际容量只有708M,并且打开盘符后,里面所存的财务数据“不翼而飞”,刘先生自知已上当,但令其不解的是,在购买前他曾按照产品包装上的防伪电话查询过,被告知为正品。
刘先生的遭遇并不是个案,不仅如此,据记者了解,目前的闪存盘市场水货、假货几乎已泛滥成灾。

  购买体验

  水货U盘多为“山寨制造”

  近日,记者随机走访了中关村电脑城的十多家U盘销售柜台,在记者询问2GU盘的价格时,许多摊主纷纷推荐了一款贴有褐色标签的金士顿U盘,价格65元左右。一些摊主看记者比较在意价格,还打出了45元的超低价,并说自己只赚一两元钱,而市场上其他知名品牌的价格大多在60元以上。更有一位摊主直接告诉记者,这里有两种金士顿U盘,一种是正品,一种是水货,正品65元,水货45元。当记者问什么是水货时,该摊主似乎有点不好意思地轻声告诉记者:就是假的啦。当记者问水货是否也有“五年保固”的售后服务时,该摊主称那是正品的保修期限,水货不保修。记者最终以62元的价格和45元的价格分别买了一款被称之为正品和水货的2G金士顿U盘。同时,为了弄清楚水货到底“水”到什么程度,记者还以180元的价格购买了一款32G的金士顿U盘。

  而在购买U盘的过程中,一位正规渠道的经销商告诉记者:“中关村电脑城有超过六成的金士顿U盘为假冒产品,标称容量1G到32G的都有,这些产品大多是南方山寨工厂利用废弃的闪存芯片拼装而成,被业内人士戏称为"山寨U盘",使用一段时间常会出现"容量缩水"或丢失数据的现象。”

  防伪核查

  防伪查询电话也造假

  随后记者拨打了防伪查询电话,发现两个2G的金士顿U盘的防伪电话号码完全不同,但打通之后居然都被告知为正品。由于防伪电话是金士顿公司在中国总代理的电话号码,而不是金士顿公司北京代表处,故记者直接向其总代理的一家公司询问,该公司售后人员称金士顿在中国有多家总代理,“你问的是哪一家?”当记者询问“我购买的U盘上贴有你们的防伪标志,但查询电话号码为什么不一样”时,对方告诉了记者正确号码,并说“另外一个号码是假的”。记者仔细查听了两个号码的自动语音服务,发现的确有所不同。正品金士顿的自动语音电话首先就报出了金士顿的品牌名称,而假的防伪电话(4004077315)却是“欢迎进入全国知名品牌认证中心”,似乎不只是为金士顿服务的热线电话。但有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这种防伪电话是同时为很多假冒品牌“服务”的,很容易分辨出真假,还有的防伪查询电话是专门为假冒金士顿U盘“服务”的,和真品查询电话几乎完全一样,消费者很难分辨真假。

  于是记者就假冒查伪电话问题询问金士顿北京代表处,一位吴小姐告诉记者:“你应该是买到了假货。”同时要求记者把相关产品和发票及身份证明文件寄到办事处技术部,若鉴定为假货可以为记者出具鉴定证明,以便记者找商家更换或要求索赔。

  市场遭遇

  国际品牌成主要假冒对象

  品牌被假冒现象严重,金士顿并非首例。此前,清华紫光就曾遭遇过同样的危机。所不同的是,以前是一个国内知名品牌,现在却换成了国际知名品牌。一位中关村的摊主告诉记者,大概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假冒金士顿的U盘才开始泛滥,到现在真的不好说是假货多,还是真货多。那么,金士顿为何会成为继清华紫光之后,第二个遭遇严重假冒危机的闪存品牌呢?据一位金士顿分销商表示,首先是国际知名品牌更容易被消费者所认可,而金士顿以前在内存领域口碑不错,又是著名的闪存卡厂商,所以其假冒产品也特别紧俏。

  此外,金士顿中国区总代理数量繁多,也增加了消费者辨别假冒U盘的难度,从而客观上给了假冒U盘制造商以可乘之机。记者在金士顿官方网站上发现,目前金士顿在国内共有五个总代理,分别是安富丽、弼信、恒盈(香港)、骏禾、镭射,每个总代理各有一套防伪标志,查询电话号码也各不相同,加上新旧标志的混用,仅合法的正品标志就有十种之多。更何况目前这种带电话查询功能的防伪标志正以每张一或两元的价格在黑市发售。

  造假手段

  两大“绝技”造出伪劣产品

  记者在中关村采访时,据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介绍,目前市面上假U盘的生产厂商主要靠“两大绝技”来造假。第一招就是通过采用废弃回收的或次品闪存颗粒来拼装大容量U盘,有的干脆通过软件直接修改U盘的标称容量,一款128M的U盘可以用这种手段升级为1G甚至32G。这样一来,一款大容量的U盘就诞生了,而其成本比正品成本要低得多。记者购买的32GU盘就是这样制造出来的,其零售价格180元,不及正品价格的一半。第二招则是向“专业商家”购买防伪标签。这些商家会根据市场上热销商品来定制正品查询电话(通常是400电话,方便顾客当场查询),当用户输入假冒商品上的验证码时会被确认为正品。还有一种防伪标签可以同时为几十个品牌的假冒商品提供正品电话查询服务。

  其实假货本身并不可怕,由于质量和价格的差异,还是很好鉴别的。只有当披上了正品的外衣时才真正防不胜防。早在2006年假冒的防伪标贴和400、800查询电话,就曾在数码相机领域出现过臭名昭著的“7071”。当时,800-857-7071这个号码,就曾为假冒的尼康、佳能、卡西欧等多个品牌数码相机提供“行货鉴定”。像金士顿闪存一样五家代理、十几种查询方式的品牌就更让人防不胜防了。

  市场危害

  假货泛滥冲击国内正规厂商

  同时,针对目前金士顿水货、假货在市场泛滥的情况,一位业内的权威人士向记者表示:“表面上看金士顿闪存产品的假冒伪劣现象,和大多数假货一样,不过是损害了消费者的权益和厂商的品牌声誉。但作为一个国际品牌,金士顿闪存产品的规模和品牌影响在国内都是首屈一指的,也在消费者群体中树立了良好的口碑,真假难辨的非正规渠道产品在影响金士顿品牌形象的同时,对国内正规渠道产品造成的伤害更大。极富"竞争力"的超低价格和出色的伪装最终将挤垮大多数实力一般的国内企业。不妨想象一下,到了"真假"配合完全占领市场的那一天,就算假货一夜之间灰飞烟灭,已经被大伤元气的国内企业恐怕也无力填补空白,市场蛋糕又会留给谁去享用?”

  此外,这位业内人士还特别提到了胶卷行业的前车之鉴。昔日富士凭借泛滥的超低价散装水货胶卷打击了柯达的进攻势头,也恶意打压了国内胶卷品牌,使其最终沦为国际品牌收购计划中的猎物。近年来缉私力度已经大大加强。但是比水货更“假”的假货却越发猖獗,一方面打假力度有待加强,另一方面由于缺乏厂商配合也使打假难度加大。

  记者观察

  面对假货“积极对待” 还是“乐观其成”

  那么,究竟是主观还是客观原因造成金士顿代理商众多、防伪标志混乱的现状呢?据业内人士认为,金士顿一定会强调不熟悉中国市场、多家代理、打假可操作性低等客观原因。但是时至今日竟然还有品牌说自己不重视中国市场,忽视渠道建设,这本身很缺乏说服力。即便同样采用多家代理的品牌,很多也有属于品牌自己的唯一查伪方式。

  可以说是态度决定一切,善意的猜测,金士顿只是想把查伪工作的成本转嫁给代理商;也有激进的恶意猜测,金士顿是不是很乐见自己品牌的“伪军”用低价彻底清扫市场,为自己未来的垄断铺平道路呢?广大消费者还是愿意相信金士顿是绝对的受害者,金士顿和它旗下的代理商不会参与到假货的伪装工作当中,但是金士顿是不是也应该对配合打假拿出足够的诚意呢?(孙尚伟) (来源:京华时报)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