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合肥限额4000张奥运纪念钞 近万市民排队疯抢

  尽管省城昨日天气闷热难当,但依旧无法阻挡市民抢购奥运纪念钞的热情。昨日,4000张奥运纪念钞在合肥8家银行的8个指定网点发售,尽管每个网点只能有500名幸运儿,但排起的长龙仍然有千人之巨。省城收藏界人士表示,与以往发行的纪念钞相比,此次奥运纪念钞发行量和金额都很小,因而极具收藏价值。

“目前市场收购价已炒到200元一张,将来涨到五六百也完全可能。”

  ○现场

  省城8家银行限额4000张

  奥运纪念钞昨日全国发行,该纪念钞发行数量为600万张,面值10元,可与同面额人民币等值流通。按照规定,光钞类纪念钞(单张10元的纪念钞)只能由商业银行按面值兑换给市民,不得出售。

  记者昨日从人民银行合肥中心支行获悉,此次纪念钞,分配到我省数量有限,在纪念钞到达后,人民银行方面就制定了详细的分配方案,全省17个地市同日发售,并要求在当日完成兑付。其中在合肥,仅有工行、农行、中行、建行、交行、中信、招商、徽商共8家银行的8个指定网点参与兑付,每个网点数额均为500张,总额4000张。

  三家银行网点报警求助

  尽管公告上规定的起售时间是上午11时,但昨天早晨七八点钟,就有不少心急的市民赶到各个银行网点排队。

  上午10时许,记者在农行徽州大道网点、招商银行四牌楼网点、徽商银行安庆路网点等多家销售点看到,市民排起的长龙一直绵延到外面的马路上,尽管只有500名幸运儿,但排队人数都在千人左右。

  随着兑付时间临近,由于各网点排队人数实在太多,几百人拥挤在银行大厅内,还不断有人加入,导致现场秩序十分混乱,农行、中行、徽商银行的三家网点出于安全考虑,不得不报警寻求协助。警方接警后,在每个网点安排了近10名警力协助维护秩序,才保证了兑付工作的顺利进行。

  “太火了,太火了,我们都没想到大家热情这么高。”一位银行职员一边擦汗一边对记者感叹,他在该网点工作3年,经常有市民买国债、买基金排长队,“但像今天这样火爆的场面,我也是头一回看到。”

  专业炒家“组团”抢购

  记者在现场采访中还意外发现,在排队抢购的人群中,除了普通市民,还有一些专门做钱币收藏、投资的专业炒家,组团赶到各个网点排队抢购。

  一位在青云楼四楼钱币市场做生意的炒家告诉记者,他们老早就开始关注奥运纪念钞的消息,得知此次发行的奥运纪念钞发行量和面额都很小,他们立刻预感到,供不应求的局面将会迅速推升其升值空间。所以在发行首日,他们20多人就分别赶到各个网点排队。

  这位炒家告诉记者,目前在市场上,面额10元的纪念钞收购价已飙升至200元,尽管如此,他说他暂时还不会出手,“奥运还有一个月就开幕了,奥运纪念钞肯定还有升值空间。”

  ○疑问

  【疑问一】安徽究竟分配多少?

  据银行人士介绍,此次奥运纪念钞共发行600万张,其中大多是单张10元的纪念钞,还有5万份面值20元的双连钞(即两张10元纪念钞连在一起)。但双连钞由于数额很小,因此央行基本上没有对外公布。

  据业内人士透露,600万纪念钞根据发行渠道的不同,被分成两部分,大约五分之一通过央行指定经销商销售,其余五分之四,即480万张,通过银行体系由市民兑付。

  安徽分配的额度是多少?记者昨日就此问题咨询人行合肥中心支行,相关负责人未透露具体数字。不过从省城仅有4000张的情况来看,安徽全省17个地市就算平均分配,其总额也不到7万张。

  有外地媒体援引一位银行人士的说法称,分给银行体系的纪念钞,70%~80%都留在了北京地区,剩余的才拿给各地银行去分。因此加剧了各地奥运纪念钞“一票难求”的局面。

  【疑问二】央行为何只发600万张?

  据了解,目前为止我国共发行了3次纪念钞,且皆值重大题材时推出的。第一次是纪念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50周年时,发行过面值50元的纪念钞,发行量6000万张,总额30亿元;其后,在2000年发行过迎接新世纪的塑料纪念钞,面值100元,发行量1000万张,总额10亿元;而此次发行的奥运纪念钞,面值为10元,发行量仅为600万张。

  如此之少的发行量显然无法满足市民的购买需求。昨日记者在现场采访时,一位未买到纪念钞的省城市民就表示,自己非常希望得到该纪念钞,因为百年奥运头一回在中国举办,在奥运年得到奥运钱很有意义。可是,“那么少的数量普通人怎能得到?北京奥运会是全国人民的事情,人民银行应该考虑多发行些,让中国人民都能享受北京奥运的成果。”

  还有些市民提出,人民银行应该发行13亿张,以代表13亿中国人民支持奥运,“10元钱在流通领域很好用,基本不会造成零钞过多”。

  人民银行合肥中心支行相关负责人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发行量的问题,作为人民银行分支机构,是无法发表评论的,即便是总行,也不能完全由自己决定发行多少,肯定要上报国家批准。“虽然是纪念钞,但它与基础货币等值流通,因此国家肯定要考虑,发行量多少对货币市场的影响。”

  ○"钱景"

  有望成收藏投资市场宠儿

  由于此次纪念钞的发行量只是第一张纪念钞的十分之一,加上面值只有10元,因此总的发行金额只有6000万元。这在收藏市场中属于非常小的量,因此,省内收藏界人士均看好其升值空间。

  在省城从事钱币收藏、投资多年的钱新华告诉记者,这套奥运纪念钞虽然刚刚发行,但在市场上目前的收购价已经升至200多元一张,“将来涨到五六百也完全可能”。

  钱新华分析说,这主要有几个原因,一是发行量小,供不应求的局面必然推动价格上涨,其次作为新品问世,肯定要受到市场的追捧和炒作,然后再是价值回归的过程。“比如之前《迎接新世纪纪念钞》,价格最高被炒到四五百元,目前已回落到300多。”

  “价格比较稳定的一般都是连体钞。”钱新华告诉记者,新中国建立50周年三连体纪念钞,目前仍然要3000多元,两连体龙钞的价格也维持在1300~1500元左右。

  钱新华认为,随着奥运的日益临近,奥运纪念钞还有比较大的升值空间。不过同时他也提醒市民,收藏和投资应该分开,从投资角度来说可能会有升值空间,但还是应该理性,不要盲目炒作。(安徽商报 甘小志)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