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越南货币危机一触即发 > 越南货币危机

专家:越南金融危机不会危及中国 教训值得借鉴

  今年以来越南通货膨胀情况继续恶化,CPI涨幅已经超过了25%。货币明显贬值,股市持续暴跌。外贸、财政出现“双赤字”,经济增长开始放缓。这些指数都让人联想起11年前的亚洲金融危机。6月初,西方媒体不约而同地发出警告称,越南将把整个亚洲拉入“第二轮金融危机”。


  究竟此次越南金融危机的破坏程度有多大?对我国的经济会造成多大冲击?大部分金融界人士和经济学家表示,由于我国与越南的贸易规模并不大,加之亚洲国家吸取了1997年金融危机的教训,较好地维护了自身的国际收支安全,越南此次金融危机应是局部性的,对我国造成的危害有限。但专家们同时强调,我们应对越南金融危机保持足够的重视,对通胀和资本的快速流入保持警惕。

  对中国不会产生太大影响

  针对西方媒体的悲观论调,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张明认为:越南确实面临金融危机的风险,但认为其会“威胁整个亚洲”就夸张了。现在的越南确实和1997年的泰国有很多相似之处。但和1997年相比,其他东盟国家的金融状况不同了,所以此次金融危机的局部性会更强,不会蔓延到整个亚洲。越南发生金融危机,中国短期内也不会受太大影响。而且,随着中国经济实力的提升,中国将在危机中扮演“救助者”的角色。

  从国际投行高盛发布的新一期的研究报告可以看出,越南经济动荡对中国经济的传染效应较为有限。区别于越南,中国拥有的外汇储备规模十分庞大,有利于抵御风险。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一季度,中国的外汇储备已超出1.6万亿美元,相当于越南的80倍。

  摩根士丹利亚太区经济学家谢国忠认为,越南的金融危机对中国不会产生太大影响,也没有迹象表明会对亚洲金融安全产生影响。他指出,越南金融危机所反映的只是一个发展中国家面临的高通胀问题,这是大多数发展中国家都会面对的。经历过1997年金融风暴的亚洲各国金融系统已有大幅度提高,应该能应付越南所带来的影响。

  经验教训值得中国借鉴

  亚洲开发银行越南办公室一位经济学家认为,越南经济一路高速发展了近20年,是经济过热导致了现在的这场经济危机。也有专家认为,越南之所以爆发金融危机,一是急于求成,越南自1986年实行全面“革新开放”以来,一直采取的是过激的经济政策。二是面对危机的来临,错失了化解危机的机会。

  中国社科院国外社会主义实践研究室主任、越南问题专家潘金娥女士认为,从外因来看,越南自加入WTO后放松金融监管,美元贬值后,国际的热钱游资大量流入股市。这次游资撤离,打击巨大。

  谈到越南经济动荡可以为中国提供的经验教训,高盛中国区经济学家梁红表示,这其中有许多经验教训是值得中国借鉴的,越南经济急转直下的经历再次凸显出币值被低估过长时间给宏观经济带来的巨大风险。

  梁红介绍,越南实行市场化改革和于2007年年初加入WTO已经显著改善了越南经济的基本面,从而吸引大量资本涌入越南境内,并给越南盾的实际汇率带来了升值压力。与众多亚洲邻国相同的是,越南也采取了大规模购买外汇以抵制名义汇率升值的做法。然而,越南央行却未能对冲这些外汇资金,同时还允许国内信贷快速扩张,进而导致国内投资飞速增长,其结果是给国内造成了严重的通胀压力。

  警惕外资冲击经济薄弱环节

  中国国际金融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认为,在其他新兴亚洲经济体中,印度、印尼和菲律宾的情况与越南相似,令人担心。中国是亚洲区内基本面最为稳健的新兴经济体,不过,一旦周边新兴市场因“扛不住”通胀而出现经济动荡,中国经济也难独善其身。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宏观室主任张晓晶博士指出,在过去的5年里,包括中国在内的发展中国家实现了经济的高速增长,现在进入适度回调时期不足为奇。但对中国而言,虽然越南金融危机影响不了整个中国经济,但累积的负面因素是要重视的。美国次贷危机,中国雪灾、地震,越南金融危机,影响中国经济的负面因素在不断积累,对各种情况都要做到未雨绸缪。

  中国银行提出,从越南危机中中国得到的启示是,中国应将控制通货膨胀视为第一要务。

  有专家提出,我国要正确处理好经济中出现的主要问题,坚决遏制住房地产价格的上涨,保持资本市场的稳定。同时吸取20世纪80年代日本、90年代东南亚、近年越南的教训,对外资冲击我国经济的薄弱环节保持高度警惕。(吉倩)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