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贵州瓮安打砸抢烧事件 > 瓮安消息

瓮安死亡少女遗体检验法医:检验过程标准规范

  瓮安死亡少女遗体检验法医:检验过程标准规范

  6月28日,一场严重的打砸烧事件,让贵州瓮安成为近日来最受关注的县城。作为这一事件起因之一,瓮安县三中学生李树芬的死因检验结论为舆论和社会广泛关注。

  杨永刚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介入到瓮安事件中来的。

  杨永刚,贵州省检察院检察官,副主任法医师。1987年从贵阳医学院临床医学系毕业,在贵州省肿瘤医院做了10年医生后,1996年考入省检察院工作。2001年10月份起,从国家检察官学院学习回来后被调到省检察院公诉二处工作,专门办理死刑案件。

  周六值班接到通知赶赴瓮安

  “6月29日早晨8点半左右,我正在办公室值班,突然接到了省检察院技术处处长叶忠源的电话。”这个让杨永刚记忆深刻——电话中杨永刚第一次听说了女学生李树芬的死亡。叶忠源在电话中简单地介绍了事件的起因和大致情况,并说贵州省公安厅需要组织法医进行鉴定,让他马上做好去瓮安的准备。

  9点,杨永刚和叶忠源一起从贵阳出发,奔赴瓮安。下午2点,他们一行到了瓮安县城。

  由于出发之前,杨永刚对瓮安县城的打砸烧事件还不是很清楚,但一进入县城,他开始感觉到事态的严重:“很多重要路口都有武警站岗,满街都是玻璃碎石,被烧毁的二十多辆汽车散发着焦味。现场特别混乱,很多群众在围观,他们打着要求查清冤情的横幅,在街上游行。”

  看了被大火烧毁严重的县委、县政府、县公安局、县财政局大楼后,叶忠源和杨永刚来到了瓮安县检察院。县检察院牟副检察长向他们介绍了案件的起因和目前掌握的情况。

  “这个时候,我才第一次比较全面地了解了瓮安事件的情况。”杨永刚说。

  第三次尸检拖了一天

  6月30日,是杨永刚抵达瓮安后的第二天。上午10点,在整个事件处理指挥部,参加对李树芬遗体解剖检验的四位贵州省著名法医全部到齐了。“这次法医专家组由贵阳医学院法医研究室主任、法医鉴定中心主任王杰副教授、贵州省公安厅主任医师屈剑平、叶忠源处长和我组成。”杨永刚介绍,6月22日瓮安县公安局对李树芬遗体进行了第一次解剖、6月24日黔南州公安局进行了第二次解剖,此次检验将是第三次。人员到齐后,专家组马上通过案件卷宗里的第一次法医鉴定情况进行了全面分析。

  下午3点,专家组来到李树芬跳河的现场进行了实地考察。“当时,李树芬的遗体就停留在她自己跳河不远的地方,存放在一个冰棺里,大概有2、3千人围观。”杨永刚说,当时周围的群众都在议论李树芬是如何被奸杀的,“现场一片嘈杂”。

  7月1日上午,专家组再次来到李树芬跳河现场对桥栏杆的高度、栏杆到水面的距离、尸体被打捞上来的位置等做了进一步勘查。下午,法医们准备对李树芬的遗体进行第三次尸体解剖。

  问题在这个时候出现了。在尸体存放现场,只有李树芬的爷爷、奶奶和外婆,其父母亲并不在,根据法律规定,专家组把尸体解剖的情况向三位老人进行了告知,但三位老人表示自己不懂法律,围观的人群中有人高喊“不要签字”,最终没有家属签字,尸体解剖无法进行,专家组不得不返回。

  下午5点多,接到电话通知,在多方努力下,李树芬父母亲同意做解剖,四位法医再次返回现场。由于围观的人达到几千人,且尸体还处于冰冻状态、无法解剖,经过协调,在当地警方的配合下,李树芬父母同意把尸体运回到离县城30多公里的老家,并将尸体从冰棺中抬出来解冻。

  三个半小时的解剖检验

  7月2日上午,专家组一行驱车赶往李树芬老家。“虽然只有30多公里,但路况很不好,开了一个半小时才到。”一路的颠簸让杨永刚很难受。

  当地政府领导早已等候在那里。在征得家属同意并签字后,11点20,第三次解剖检验正式开始。

  杨永刚介绍,专家组把李树芬死亡原因、是否存在家属和老百姓议论的奸杀两方面作为解剖检验重点,整个检验过程严格按照法医最标准、最规范的程序进行,“应该是代表了贵州法医的最高水平”。

  尸检过程中,专家组对李树芬遗体体表、胸腔、头颅、阴部等进行了全面细致的检验,并提取了部分内脏组织进行生化和理化检验。

  “为了尊重死者,我们在尸体处理的时候都非常小心。因为当时现场有5、6百名村民围观,还有大量的媒体记者,在遗体的一些隐私和敏感部位,我们都用布进行遮盖。尸体解剖结束后,我像做外科手术一样十分小心对尸体进行缝合。尸体缝合好后,一名随行的法医还和李树芬家属一起清洗尸体并帮着穿好衣服。”杨永刚告诉记者,这样做能让死者家属产生信任,帮助案件正确处理。

  下午2点50分,第三次解剖检验结束。李树芬的父亲李秀华、姨妈罗兴菊和61岁的村民代表李成华等见证了解剖检验的全过程,并在检验笔录上签名。下午5点,李树芬家人按照当地的风俗将其遗体装棺安葬。

  解剖结束后,专家组在下午4点左右赶回瓮安县城,对检验报告作进一步分析。

  谈及自己的心情,杨永刚十分感慨:“我在解剖时,心情是十分复杂的。首先,死者年龄很小,有一种同情心态;其次,由其死亡引发‘6.28’事件,举国震惊;三是其家属和社会对其死亡真正原因和是否存在奸杀情况议论纷纷,亟需以正视听。”正是这样的背景,杨永刚说四位法医都感受到了千斤重任,“这个检验结论对案件最终处理将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因此这个结论必须是客观公开公正的,必须要经得起历史的检验”。

  目前,专家组正对李树芬遗体检验情况进行实验化验,最后的检验报告即将公之于众。(作者:袁正兵 周以明)来源:正义网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杨永刚 | 李树芬 | 叶忠源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