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安徽书记王金山深入四川灾区抓援建

  中新网松潘7月11日电 题:安徽书记王金山深入四川灾区抓援建

  记者 顾立军

  七月十日早晨七时二十分,安徽省委书记王金山,省长王三运率安徽省财政厅,交通厅,卫生厅,旅游局,水利厅等部门的厅长,局长等三十余人从成都双流机场登上飞机,来到位于四川省西北部藏羌回汉等多民族聚居的松潘县,慰问地震中受灾的群众,看望正在此对口支援的相关人员和医疗队成员,公安特警。


  王金山书记等是七月九日下午三点从合肥抵达成都的。王金山等官员一下飞机,未作休息,即冒着酷暑高温奔往都江堰灌口镇,看望由安徽省用十五天时间建设起来的皖川中学。他和王三运省长坐在宽敞明亮的临时教室里,和校长交谈,和老师对话,和孩子们交流,看到孩子们有学上,有水喝,有饭吃,王金山脸上流露出高兴的笑容。他代表安徽人民向当地十所学校捐献了一百万人民币资金,嘱托校长老师们要把孩子关爱好,教育好,他一个一个和孩子们对话,希望他们好好学习,将来建好家园。

  在中兴镇翠月湖村灾民安置点,王金山一户一户的查看安置房的质量情况,听取住户的意见反映,询问吃住用水的情况。当看到一千四百多套安置房干净明亮,居民生活无有不便之时,他仍再三叮嘱援建人员,宁愿辛苦一些,也不能让受灾的父老乡亲在生活上有为难之处。

  他还一路深情的对安置点的居民说,要注意健康,要安排好生活,安排好生产,团结互助,渡过难关,建好家园。

  七月十日八时三十分,飞机一到松潘机场,王金山等领导马上驱车前往松潘县镇坪乡解放村,看望这里的受灾群众。在一户家人遇难,家中特别困难的农户家里,王金山不仅向她送上慰问金,还表示一定把她的破损的家园尽快建设好。他在出席灾后建设在搬迁安置点奠基建设的典礼上,向数千聚集而来的少数民族群众表示,安徽省一定举全省之力,加大力度,加快进度,支持灾区人民建设新家园。

  当天下午,王金山在看望支援松潘县的安徽医疗队回到住地,在与四川省,阿坝州,松潘县党政官员具体商讨加快对支援松潘县援建具体工作时,王金山深情地说:五·一二汶川特大地震,一直牵动着安徽人民的心,安徽人民时刻关注着震区传来的每一条消息,挂念着灾区人民的生活。他说: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当日,千里之外的安徽也有明显震感,其强度之大可想而知。后来证实,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破坏性最强,涉及范围最广的一次地震。地震发生后,在党中央,国务院和中央军委的坚强领导下,四川省委,省政府团结带领全省全部群众,临危不惧,奋起抗灾,各项工作有力,有序,有效,取得了重大阶段性胜利。四川各级党委,政府和领导干部在抗震救灾中展现出的奉献精神和优良作风,值得我们认真学习;四川人民直面困难,奋力救灾和顽强拼搏精神和大智大爱大勇,让我们深受感动。昨天下午一下飞机,我们就直接去都江堰市看了安徽省过渡安置房建设情况,今天又到松潘县,去镇坪乡和岷江乡实地了解了灾情。这次来时间虽然短促,但一路上所见所闻使我们对地震灾情有了更直观的体验,对灾区人民坚韧不拔,自强不息的英雄气概有了更切身的感受,心灵得到洗礼,思想受到震撼。可以说,受到了一次深刻的教育,进一步增强了搞好对口支援。合作共建松潘的责任心和紧迫感。

  王金山说:灾害无情,人间有爱。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安徽人民和全国人民一样,无比悲痛,非常牵挂。安徽各级部门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及抗震救灾总指挥部的决策部署,视灾情为命令,视援助为己任,不分前方后方,全力支援灾区。省委省政府多次召开会议,进行专题部署。及时成立了省支援抗震救灾指挥部,统一指挥调度全省支援抗震救灾工作,并率先设立前线指挥部,具体协调落实各项援助任务。在第一时间组建消防,医疗,防疫,公安特警,建筑安装等专业救援队伍,奔赴灾区一线。全省先后派处五千二百六十人赴灾区前线参加救援工作,目前仍有四千六百二十二人奋战在抗灾一线。主动申请救治伤员,对赴皖治疗的一百零三名伤员进行全力救治,已有五十二名康复出院。抓紧落实过渡安置房援建任务,已安装安置房一万零一十三套,过渡校舍十三万二千三百一十一平方米(折合过渡安置房八千八百一十九套),提前十天完成第一批建设任务。全省人民情系灾区,社会各界踊跃捐赠,广大党员积极缴纳“特殊党费”。截至目前,全省捐赠款物合计十点五六亿元,缴纳“特殊党费”一点九七亿元。援助虽然有限,支持虽然微薄,但安徽人民始终与灾区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始终与灾区人民心相连,情相依,华夏儿女亲如一家,手足之情血浓于水。

  王金山说:当前,抗震救灾斗争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工作重心已由应急救援转移到灾后恢复重建上来。中央决定按照:一省帮一重灾县“原则”,确定安徽省对口支援松潘县。支援四川灾区,我们义不容辞,责无旁贷,也是对曾经帮助过我们的四川人民的回报。安徽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精神,把对口支援松潘灾后恢复重建作为重要政治任务,举全省之力,尽最大努力,扎实做好各项援建工作,确保不折不扣地完成。

  据王金山介绍,安徽抓紧研究制定了对口支援工作总体方案,成立了由省长王三运任组长,常务副省长孙志刚等任副组长的对口支援领导小组,组建了驻松潘援建办公室,并召开省委八届八次全会对对口支援工作作出了全面动员和部署。他说,他和王三运省长来到松潘,就是为了进一步完善对接方案,听取意见,共同研究灾后恢复重建工作,全心全意全力,合作共建松潘。

  谈到今天对口支援松潘工作时,王金山表示,安徽省将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高度负责的精神,编制详实规划,并适时进入实施阶段。安徽将和松潘人在一起坚持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当前与长远相结合,“输血”与“造血”,“硬件”与“软件”相结合,恢复与发展相结合,经济社会发展与生态环境资源保护相结合,坚持以人为本,尊重自然,科学重建。王金山再三希望在制定规划的过程中,要充分考虑松潘作为生态和旅游大县的实际情况,注意生态保护,节约土地和能源资源,科学谋划生产力布局,为松潘未来更好更快发展规划好蓝图。

  王金山说,当务之急是切实解决好群众生活生产突出矛盾,以只争朝夕的精神抓好除险安居,暖房越冬和学生按时开学工作。他说,根据松潘的气候条件,现在距离入冬只有四个月时间了,当务之急是要解决好群众的吃,住,饮水,入学,医疗等问题,抓紧组织落实救灾物资,确保群众安全过冬。要帮助灾区群众优先恢复基本生活条件和公共服务设施,加紧规划,设计,加快住房,道路,水利,学校,医院等项目建设进度,真正把灾区最急需,群众最盼望,效果最明显的事情办好,千方百计恢复灾区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对于县里提出的有关民房,校舍水利设施等维修重建意见,安徽将认真研究,尽快安排落实。

  王金山表示,要齐力同心,以志在必得的精神,通过合作共建,使松潘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比灾前有较大改善,经济社会发展水平有较大提高。他说灾后恢复重建,是安徽和松潘共同的心愿。凡是灾区重建急需的资金安徽会按时足额拨付;凡是灾区重建急需的人员安徽会迅速派遣到第一线;凡是灾区重建急需的物资安徽会在第一时间调拨到位。安徽省已由有关部门牵头,帮助松潘编制重建规划及实施方案,并将对援建工作提供设计,咨询,监理等技术援助服务。安徽援建工作将和松潘县委政府共同努力,确保按时完成任务。同时,也希望在其他援建工作中,加强合作,相互支持,共同推进灾后恢复重建工作,携手建设新家园,使松潘人民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的新生活。他说,我相信,随着援助和重建工作的深入推进,安徽与松潘之间的合作会越来越紧密,交流会越来越频繁,友谊会越来越深厚。

  王金山说,松潘是一个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地方,高高矗立的红军长征纪念碑,见证着七十多年前中国革命的辉煌历史。今天,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皖川人民齐心协力,团结互助,一定能够谱写民族大团结,共建新松潘的壮丽诗篇!

  王金山真情对灾民,深情话援建,在阿坝和松潘县的人民心中,留下了深深的影响。他们表示,一定在自力更生的基础上,与安徽省积极配合,用最快的速度,最好的质量,建设灾后新松潘。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