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8全国高考 > 2008全国高考消息

新华调查:清华欲加分优录蒋方舟引发关注

  新华网武汉7月11日专电 题:清华欲加分优录“少女作家”蒋方舟引发关注

  新华社记者李鹏翔

  9岁开始出书、16岁担任中国少年作家协会主席,“少女作家”蒋方舟今年高考成绩561分,加上清华大学自主招生的60分,她的分数预计将超过清华大学在鄂招生分数线。


  随着湖北省高招录取工作于11日开始,对于清华大学欲加60分优录蒋方舟的关注声渐起:自主招生门槛是否过低?此举对于更多考生而言是否公平?人们也在思考,当今社会,在高考分数之外,高校不拘一格录取人才的尺度和宽度到底应该如何把握?

  争议中的少年作家“优录”

  7岁写作,现已出版9部作品;12岁开始在全国十几家报纸开设专栏……蒋方舟曾被冠以“少女作家”的称号。

  在国内一门户网站上对于网民关于“你如何看待清华大学拟加60分录取"少女作家"?”的调查中,截至10日上午,共有7万多名网友参与调查。其中,认为“清华不拘一格录取人才,体现名校风范”的支持者有48770人;认为“降分录取对其他考生不公”的有19278人;表示“不好说”的有2138人。

  一些网友认为,高校打破“一考定终身”的束缚,实行自主招生给“偏才”“怪才”更多的升学机会,这无可厚非。但也有网友提出,清华大学如此大幅度地降分究竟应不应该?还有网友质疑降分损害了大的公平,在客观上侵占了其他考生的机会,甚至有人质疑是否有个人炒作之嫌?

  网上有网民评论:“清华优录的行为值得肯定。但是,蒋方舟只能说是个例。引导还是非常重要的,这不该形成高考生闯过高考独木桥开辟的又一条"捷径"。高考是考核学生综合能力,学生还是应该不偏科,全面发展为好。”有网民说:“曾是"少年作家"的郭敬明,人家虽说高考时也小有名气,但是人家凭自己真正的考试成绩上了上海大学,而且是理工科出身。”

  人才应得到认同,也应尊重学校自主招生的权利

  面对争议,蒋方舟在自己博客中以《我没有被破格录取》为题讲述了自己的想法:“按目前的进程,我没有被任何一所大学录取,恭喜和杂骂都太早了。我和其他同学一样经过了申请、初审、笔试、面试、高考几道门槛。清华大学的提档线非常高,优惠60分,意味着要超过一本线30分以上。我估量自己通过努力可以上线,就选择了这条既有保障又有风险的路。关于占名额,保送生和自主招生都不占招生名额,不存在我挤掉其他上线考生的名额。”

  “犯不着吃不到葡萄说葡萄酸,要是让有才华的人"蜗居"在一个普通大学里,那才是损失呢。”华中师范大学大四学生吕煜觉得蒋方舟录取一事应该得到社会的承认。

  武汉作家协会主席董宏猷告诉记者,蒋方舟无疑是有特长的,从7岁时就开始写作,在报纸上开过专栏,出过9本书,到18岁创作还在继续,足以说明她的实力。她与靠着一本书、一篇文章成名,随后销声匿迹的“少年作家”有着本质区别。这样的人才应该得到认同,同时也应当尊重学校自主招生的权利。不要说加60分优录,就是免试入学也是可以的。

  家住武昌的一位张姓学生家长表示,蒋方舟录取的事引发争议,很大程度上也说明我们高校自主招生的改革探索不少人还没有接受。特别是担心对在高考分数标准之外的招生引发的不公。

  清华大学湖北招生组组长杜嘉告诉记者,蒋方舟获得优录,程序上没有问题,也符合政策。通过清华大学自主招生考试的考生,一般加20分投档;有特别突出才能的,经学校招生领导小组讨论可以给予更优惠的加分政策。蒋方舟的60分优惠加分是经过研究决定的。估计她被清华录取的可能性很大。

  争议折射文科特长生培养的相对缺位

  其实,清华大学去年在湖北省就曾给过华师一附中一名叫石珞加的音乐特长生60分的加分优惠政策。石珞加小提琴拉得非常好,最后被清华大学电子信息系录取。

  到底什么样的文学才华才能得到特别优惠?评判标准成为不少人质疑的焦点。华中科技大学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大四学生秦威说:“出了几本书,清华就可以给她敞开大门吗?天才、作家总归有个评判的标准,按照学校的意思降分录取,让人感到不太公平。”

  争议的背后也反映出文科特长生培养在目前高等教育中的相对缺位。武汉14中退休教师李育杰表示,2002年大学自主招生刚起步,曾出版过《愤青时代》一书的胡坚想读北大中文系,北大也赏识其才华,但在破格录取的问题上,却感到为难。因为在当时政策中,有理科、体艺特长生,却没有文科生。

  后来,胡坚被武汉大学破格录取,也引发争议,不少人认为降分录取胡坚,对其他考生不公平。李育杰表示,多年来,由于没有竞赛成绩和量化测试这些显性指标,高校招收的保送生、特长生中,文科生的选取操作性难度相对较大。像蒋方舟这样的人才不是多了,而是缺了。清华大学此举令人欣慰,文科生发展的路会因此拓宽。

  “蒋方舟的优录具有示范意义。”董宏猷说,“为什么拿个奥赛奖牌的理科学生,到高二就有名牌大学争着抢,而一个文科生靠写作优惠60分就被这么挑剔。希望今后像蒋方舟这样的事应该多起来。”

  蒋方舟的班主任、华师一附中高级教师汪义芳表示,蒋方舟能有现在,是才华和勤奋双重努力的结果。培养一个人才很难,但要毁掉一个人才就太容易。希望大家能给蒋方舟一个宽松的成长环境。

  近日,少女作家“蒋方舟”三字成了网上高频词汇。通过自主招生,清华大学有意降低60分录取今年高考总分561分的蒋方舟,此事一经披露,引发口水无数。据悉,目前某知名网站已展开了“如何看待清华大学拟降60分录取少女作家”的网友调查问卷,在参与调查的52750人中,66.3%的人支持清华大学的决定,原因是高等院校应该惜才!

  7岁开始写作、现已出版9部作品的“90后美少女作家”蒋方舟,今年也参加了高考,并在1月通过了清华自主招生的考试。昨天(7月7日,下同)下午,蒋方舟接到清华大学的电话,通知她于7月14日到某门户网站参加关于自主招生的访谈。蒋方舟表示,这意味着清华已经基本录取了自己。

  记者电话联系上清华大学湖北招生组组长杜嘉。他表示,蒋方舟今年1月参加了清华大学的自主招生测试,成绩不错,拿到了合格证。在综合面试环节,6名教授讨论一致认为蒋方舟文学才华突出。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蒋方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