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沈阳日报

东陵区用新体制解决新矛盾

  本报讯(特约记者孙政、本报记者杜争华)东陵区白塔街道塔东村农民王国辉怎么也没想到,他“丢失”的5.1亩地,会这么“轻松”地就回到了自己手里。

  不久前,王国辉承包的5.1亩水田,被村里转为工业用地。老王没地种了,又不知道找谁去要。
这时候,有人告诉他,区里有个“农业仲裁庭”,和法院一样好使。王国辉就递了一份材料,没过几天,就得到了村里为他另行安置的5.1亩耕地。

  7月9日,王国辉指着地里绿油油的稻苗,语气轻松地告诉记者:咱一没上访、二没告状,三没花一分钱,事就办了,那还闹腾啥?好好种地吧!

  阵地前移,拓宽群众诉求渠道稳定与和谐,是发展的前提和基础。“发展是第一要务,稳定是第一责任”。这是东陵区委、区政府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根本原则。机制创新则是重要手段。有效整合资源,服务于民,最大限度地拓宽群众的诉求渠道,化解矛盾于基层。

  东陵区地处城乡结合部,涉农问题占信访总量比重大。针对这一情况,东陵区在全省首创成立了“农业仲裁庭”,集中解决涉农涉地信访问题。据统计,农业仲裁庭成立以来,依法裁决120起案件,裁决后息访85起案件,依法起诉到法院35起案件。这一准司法手段,有效化解了大批涉农涉地信访事项,而且为解决经行政调解不能达成一致意见的矛盾纠纷,探索出一条新途径。

  去年4月,沈阳市政府在东陵区召开了“全市农村土地承包仲裁工作现场会议”,将东陵区仲裁工作的经验在全市推广。同年末,东陵区正式获批为全市惟一一个国家级农村土地承包纠纷仲裁试点单位。

  立体化网络的“减震器”两年前,东陵区改建了区信访接待大厅,形成了以党政主要领导为第一责任人,以信访大厅为调度指挥中心,以区信访局为核心成员单位,区委办局14个部门派优秀干部进厅工作的新格局。大厅推行“首接负责制”,坚持实体解决和程序终结相结合,切实做到“有访必接,有接必果”,努力将诸多矛盾、问题化解在本区级。

  同时,建立多层次、立体化的信访网络化工作格局,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信访问题的发生,将大量人民内部矛盾化解在基层。去年,建立了区有信访接待大厅、乡镇街道有维护稳定办公室、社区和村有维护稳定工作小组的“多位一体”工作新机制,在全区形成了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维护社会稳定工作新格局。做到了矛盾问题早预防、早发现、早解决,真正实现了“小事不出村(社区),大事不出乡(街),矛盾纠纷不上交”。

  立体网络成为社会稳定的“稳压器”、“减震器”。据统计,2007年区本级共受理群众来信来访和市民电话投诉3311人(件)次,同比下降34.3%。

  搭建政府联系群众桥梁选调精干优秀的干部充实到信访工作,全力打造一支有凝聚力、战斗力的干部队伍。东陵区信访接待大厅集中了区内各委办局一批优秀的中青年干部。他们以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为己任,每天辛勤工作十多个小时,不分星期天、节假日,没有丝毫怨言。最高日接待量达15批次、220人次,日组织接待会、协调会7次。

  建立奖惩制度,强化责任追究,明确领导责任。区委提出,要发现一批干部、调整一批干部,对工作不力、推诿扯皮的,严肃追究责任。对工作不力、没有完成任务以及工作措施落实不到位、工作进展慢的乡街和部门进行查究并定期通报。同时,对信访案件背后存在的违规违纪行为和腐败问题进行督察督办,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决不手软。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矛盾 | 王国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