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欧美新闻

美股进入熊市 两大房贷机构命运或影响主权评级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7月11日,华尔街投资者对美国两家最大的房贷机构房利美和房地美的前景担忧达到顶点,投资者的心情随着利空利好的先后传来而阴晴不定,带动纽约股市出现犹如过山车的反复行情,最终受油价盘中突破每桶147美元等消息影响,纽约三大股指跌幅均在1%左右。


  *** 纽约股市彻底进入熊市

  当天,道琼斯30种工业股票平均价格指数一度大跌250多点,后又大幅反弹,收复全部失地并比前一交易日略有上升,但最终仍以下跌128多点的结果收于11100.54点。盘中道指一度跌穿11000点关口,这是两年来该指数首次跌破这一大关。标准普尔500种股票指数当天跌13.90点,收于1239.49点,跌幅为1.11%。纳斯达克综合指数跌18.77点,收于2239.08点,跌幅为0.83%。

  根据西方的定义,股指从峰值回落20%以上即标志着熊市的到来。7月11日,道指相比去年10月峰值14164.53点下跌了21.6%,标准普尔指数和纳斯达克指数相比其近期峰值分别下跌20.8%和21.7%。这标志着纽约股市已经宣告彻底进入熊市。

  本周道指、标普和纳斯达克分别比前一周下挫1.67%、1.85%和0.28%,是道指连续第四周下跌,标普和纳斯达克连续第六周下跌。

  *** 房利美和房地美前途不明

  当天纽约股市出现大幅震荡行情,主要是缘于房利美和房地美的前途不明。这两家机构持有或者担保的抵押贷款总额高达5万亿美元,几乎占美国抵押贷款的一半。华尔街担心,如果房利美和房地美失去偿还能力,美国次贷危机必将进一步扩大。

  《纽约时报》报道,美国政府正在考虑,如果房地美与房利美的财务状况恶化,政府将对其实行托管和保护。该报认为这样意味着这两家机构的股票将形同废纸,导致投资者对它们的忧虑情绪持续增长。

  当天,房利美和房地美的股价跌至17年来的最低水平。虽然美国财政部长保尔森随后发表声明支持两家公司维持现状,试图恢复市场信心,但投资者似乎不为所动。后来,参议院银行委员会主席克里斯托弗?多德透露,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和保尔森正在考虑各种拯救房利美和房地美的方案,其中包括这两家机构有可能将从美联储专为商业银行应对流动性不足而开设的贴现窗口得到贷款援助。两家机构的股价一度止跌反弹。但这一利好并未维持很长时间。美联储发言人于当天晚些时候表示,美联储尚未就贴现窗口事宜与房利美和房地美进行讨论。在过去一年中,房利美和房地美股价的跌幅均超过80%。

  当天国际原油期货价格盘中创下超过147美元的新高,推动了股指的下挫。此外,虽然工业巨头通用电气财报符合预期以及美国宏观经济数据利好,但金融板块的持续下滑以及能源价格飙升抵消了这些正面影响。

  *** 美国主权信用评级或受影响

  房利美和房地美是美国联邦政府支持的房贷机构,通过将不动产打包成有价证券的形式协助抵押市场发挥功效。一旦它们中的一个不能有效运作,就会造成混乱。自从今年3月份以来,它们一直代表国会发挥了官方救援队的角色,肩负着在最后关头为楼市贷款的任务。它们就像是美国信贷市场的心脏。如果它们“发病”,意味着自从3月份贝尔斯登轰然倒下以后布什政府为稳定金融市场所付出的努力以失败告终。

  可是现在,救援者自身也需要救援。拉姆齐·金证券的首席战略师比尔?金认为:“(如果房利美和房地美破产)情况远比贝尔斯登公司破产严重得多。”全球最大债券基金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Pimco)的老板比尔?格罗斯也指出,两家机构如果破产,将会引发“令人无法容忍的危机风暴”。

  虽然保尔森拒绝对两家机构实施托管,但美国参议院银行委员会委员查尔斯?舒默认为:“房地美和房利美极其重要,绝对不能让他们倒下。如果他们需要特别帮助,国会将会迅速作出反应。”

  然而,如果华盛顿果真接收它们的债务,必将导致政府债务翻番,进而影响到美国国家主权的AAA信用评级。标准普尔在近日公布的一份报告中称,房地美和房利美有可能在美国引发“大规模财政危机。如果他们的风险被转化为政府债务,他们有可能导致美国主权信贷评级被降级”。

  市场已经敏锐地感觉到这种危险。美国10年期国债的违约保险费10日一度从8个基点涨至15个基点。“美国的AAA评级已沦为笑柄,”欧洲太平洋基金(EuroPacificCapital)的老板彼得?希夫说,“我估计房地美和房利美的损失有可能在5000亿美元至1万亿美元之间。(如果债务被转嫁给美国政府)一旦利率上升,美国政府将无力清偿债务。”

  (王建芬)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房利美 | 普尔 | 保尔森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