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冯骥才建议将羌族古碉楼与古羌寨紧急“申遗”

  新华网天津7月13日电 (记者周润健)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冯骥才在汶川大地震两个月之际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我国应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紧急申报羌族古碉楼与古羌寨为世界文化遗产,同时将其列为世界遗产的濒危遗产名录。


  冯骥才说,这个有着3000年以上历史、衍生过不少民族的羌族,被费孝通称为“一个向外输血的民族”,曾经为中华文明史作出过杰出贡献。他们居住的山寨被称作“云朵上的村寨”。然而这次他们主要聚居的阿坝州汶川、茂县、理县和绵阳的北川,都成了大灾难中悲剧的主角,除去少数羌民居住在贵州省铜仁地区之外,其他所有羌民几乎全都受灾。

  冯骥才说,羌族的人虽少,但在民俗节日、口头文学、音乐舞蹈、民居建筑、工艺美术、服装饮食等方面有自己完整而独特的一套,如羌笛、索桥、碉楼、羌绣、羊皮鼓舞等。近些年,两次公布的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已经把其中六项极珍贵的民俗与艺术列在其中。中国民协根据这里有关大禹的传说遗迹与祭奠仪式,还将北川命名为“大禹文化之乡”。

  冯骥才说,此项申报,一方面可以迅速提升羌族文化的国际、国内知名度和影响力,另一方面可以争取羌文化遗产保护的国际援助。目前我国已有“藏、羌碉楼和古村寨”项目列入国家申报世界遗产预备名单,应采取特殊措施,紧急先行申报世界遗产。

  冯骥才表示,此项工作如获成功,将极大拉动和带动羌族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并且本身也成为羌族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重要的构成部分。

  冯骥才认为,我国还应把羌族非物质文化遗产中最重大、最有价值的一批项目,以抢救濒危为目的,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如羌族碉楼建造技艺、羌族史诗《羌戈大战》、羌族叙事长诗《木姐珠与斗安珠》、羌族经唱等。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