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内贾德讲话为何自相矛盾 反映伊政治体制特殊性

  艾哈迈迪·内贾德13号当天在一次内阁会议后接受伊朗媒体采访的时候说,伊朗更倾向于不需要任何中介的会谈,伊朗也已经是完全准备好与美国进行直接会谈。他说:“正如我先前说过的那样,我随时准备与布什先生举行直接会谈。
”其实,艾哈迈迪·内贾德此前已经多次提出要与布什进行直接辩论,但都遭到美国拒绝。

  当然我们也都知道直接会谈是不可能的。伊朗核问题不可能是两个总统辩论也好、会谈也好就能解决的,伊朗核问题的解决需要联合国安理会、国际原子能机构、欧盟等国际社会的共同努力。伊朗也一直希望把伊核问题从联合国安理会撤回,重新回归到国际原子能机构的框架上来,这其实也是不现实的,更别说只是依靠两个敌对国家的元首坐下来谈。

  艾哈迈迪·内贾德虽然说要跟美国总统布什直接对话,但他同时再次表现出他一贯的强硬立场,他甚至说,如果任何敌人想借伊朗的核计划发动袭击的话,伊朗的武装力量将在敌人扣动扳机之前,就会砍掉他们的手。

  其实这种看似矛盾的信号不光表现在艾哈迈迪·内贾德的言论上,还有很多,比如伊朗近日一方面放话说已经跟欧盟达成一致,将于本月19号就寻求伊朗核问题解决办法在日内瓦举行会谈,一方面又连续两天在海湾试射导弹。

  从表面上看,伊朗方面的种种举动自相矛盾。但这种相互矛盾其实也恰恰反映了伊朗政治体制的特殊性,反映出它多重权力中心的相互竞争以及政府系统的复杂性。比如说,在谈与不谈、怎么谈、跟谁谈、谈些什么这些问题上,强硬保守派、温和保守派、改革派以及中间派都不尽相同,但是在面对可能的外来的军事打击这种问题上,大家是一致的,都不会允许伊朗受到任何侵犯。所以我们就会看到一方面伊朗为了向地区和世界展示所谓的大国风范,他们当然不会自己关闭外交通道和谈判大门,另一方面伊朗会不停地传递一种信号,就是不要把伊朗当作一个弱小国家。

  当然啦,分析人士人也会认为,伊朗这种一手软一手硬,无非是为自己赢得谈判空间和回旋余地。而且伊朗这种作法也是其惯用外交策略,忽软忽硬,硬到极点时就往回撤一撤,向后撤一段再硬一下。

  此前索拉纳向伊朗方面递交了美、俄、中、英、法、德六国关于复谈方案的一揽子建议,其中最关键一点就是要求伊朗立即停止铀浓缩活动,否则西方就再给伊朗一轮制裁。但是伊朗方面的态度很明确,对于伊朗而言,这个问题是禁区,就是所谓“红线”,谈什么都行,但就是不能越线。

  对于伊朗本身而言,恐怕是弊多利少。先不说它这个导弹试射的画面到底有没有作假,单单说它这种举动无论是在国际原油市场还是中东和海湾地区都引起了不小的恐慌和担忧,因为没有人愿意看到海湾地区再来一次战争,油价再暴涨,对谁都不好。但是,伊朗这种玩法如果玩过头的话,很可能反而招致美以两国更强硬的动作。(原丁) (来源:国际在线)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内贾德 | 布什 | 矛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