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内贾德称伊朗与美国和以色列之间不会爆发战争

美军在伊朗附近海域开展军演

  人民网7月9日讯 伊朗总统艾哈迈德内贾德8日在吉隆坡表示,他“不认为”伊朗和美国与以色列之间将会爆发战争。内贾德同时宣称,以色列是个“复杂的政治组织”,因此即便伊朗不采取行动,这个国家也将在未来“垮台”。

  内贾德在还吉隆坡举行的伊斯兰首脑峰会上表示,美国才是对中东和平与世界的最主要威胁。他认为,今后的美国政府将至少用30年时间才能修复布什政府所造成的恶果。与此同时,伊朗革命卫队网站则宣布,近期将举行包括导弹部队在内的“神圣先知3”军事演习。


  此前一天,伊朗革命卫队高级官员曾宣称,任何美军或者以色列对伊朗核设施开展的空袭行动,都将遭到“猛烈地报复”,其中,国际石油运输通道将被切断。最近几周来,伊朗方面不断就是否会同美军爆发战争放出“自相矛盾”的信号,其结果是搅得国际市场原油价格大幅震荡。

  美国媒体报道,内贾德自从就职后曾数次公开宣称,要将以色列从“地球上抹去”。不过,也有媒体认为,由于新闻翻译问题,外界始终无法确切掌握这位伊朗总统当时到底说了些什么。因此,一些报道称,内贾德当时所说的不过是“以色列必将自行消亡”而已。

  美军从7日开始,也在波斯湾进行军事演习,其重点是练习保护油田的程序。负责波斯湾水域安全的美第五舰队司令公开表示“不准伊朗封锁国际石油运输大动脉霍尔木兹海峡”知情人士介绍说,参与本次演习的包括美国、英国和巴林等国的军舰。

  伊朗军方此前曾表示,由于以色列完全处于伊朗导弹的打击范围内,因此后者无法抗击伊朗的导弹威力。此外,美军第五舰队司令部(海湾国家巴林)也在伊朗导弹有效射程之内,因此目前各方围绕伊朗核问题的较量进入了一场互相威胁,反复试探的“讨价还价状态”。

  伊朗不大可能以石油为武器

  西方舆论普遍认为,位于霍尔木兹海峡附近的海湾阿拉伯国家,似乎对隔海相望的邻居伊朗颇为忌惮。科威特石油公司最近表示,一旦霍尔木兹海峡被封锁,科威特将启用替代途径输出石油(海湾国家之间正在修建的石油管道)。这种气氛造成国际油价进一步疯涨气氛。

  分析人士宣称,如果美伊两国在波斯湾爆发战事,霍尔木兹海峡被封锁,国际油价将会飙升至200美元一桶,如果战事持续下去,300美元一桶的油价也并非绝无可能。伊朗是仅次于沙特、俄罗斯和挪威的世界第四大石油出口国,储量约占世界总储量的10%。

  伊朗是严重依赖石油的国家,石油出口收入占伊朗出口总收入的90%,伊朗国民收入的70%以上来自于石油出口。伊朗政府要使用手里的部分“石油美元”,给老百姓涨工资、补贴国内汽油价格。如果伊朗中断石油出口,那么损害的将不仅是进口国利益,也会伤及伊朗自身。

  从军事角度看,即使伊朗想要切断海湾石油运输,它也不具备完全切断霍尔木兹海峡航道的军事能力。霍尔木兹海峡只有21海里宽,美军强大的海空军优势几乎可以完全覆盖。霍尔木兹海峡在国际法上并不属于伊朗所有,伊朗一旦试图封锁,其海空力量就会遭到美国优势军力的毁灭性打击。所以,伊朗的“石油武器”很大程度上是心理武器。

  此外,各方对最近不断传来的“美国对伊朗动武”的各类小道消息必不太过认真。受次贷危机的影响,美国经济目前仍没有脱离困境,而一旦开战,国际油价势必会再次疯涨,这将给美国经济雪上加霜。另外,布什政府在第二任期内的外交政策日趋务实化,再加上即将来临的美国大选,使得美国对伊朗发动全面军事打击的可能性不大。(高轶军)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内贾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