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解放军陆航直升机编队夜间掠地飞行锤炼战力

  5月15日上午10时,广州军区某陆航团9架战鹰紧急起飞,赶赴汶川执行抗震救灾任务。截至6月1日24时,共投送食品、药品等救援物资192吨,转运伤员、群众1041名,被灾区人民誉为“南方飞来的吉祥鸟”。


  前线将士越战越勇,后方官兵越练越精。连日来,在前线参战部队抗震救灾精神的感召下,该团后方官兵掀起了高难度、高强度、全天候的练兵热潮。

  前不久,记者在该团采访,发现飞行员们训练有“三不问”——

  高强度飞行:别问今天飞多久

  5月15日上午10时,粤中某机场,9架战鹰紧急升空。该陆航团团长李波率直升机编队昼夜转战4个机场,跨越粤、湘、川3省,在高原峡谷中飞行1600多公里,于次日凌晨抵达成都某机场。

  30分钟后,该团就受领了当天第一项任务。随后,李波率官兵昼夜不停展开救援,航迹遍布清平、什邡、禹里、白什、坝底等20余个乡镇,飞行多达207架次,飞行时间超过340多个小时。这样的高强度飞行,在该团以往训练中从未有过。

  6月23日晚,该团数十架直升机陆续起飞,开始了他们本周第3次跨昼夜飞行训练。凌晨6点,最后一架直升机安全着陆。

  此次跨昼夜训练,飞行员们连续飞行了7个小时。但是,三大队大队长孔永华对记者说:“比起前线的战友们来说,我们这点训练强度算不了什么!”据介绍,连日来,他们针对前线抗震救灾飞行强度大等特点,制定了“大场次、大强度”的训练方案,抓住一切可飞天气安排飞行员多飞。同时,科学安排训练内容,做到一次起飞演练多个课目,杜绝无效飞行,减少低效飞行。

  指挥员点评政委胡华生:抗震救灾实践告诉我们,在未来作战和执行抢险救灾等多样化军事任务中,常常需要高强度连续战斗,这对飞行员的体力和意志都是极大的考验,必须牢固树立体能智能并重、苦练巧练结合的意识,在高强度的训练中锤炼连续作战能力。

  陌生地域飞行:别问今天到何处

  5月18日,清平乡小木岭发出求救信号:800名职工群众被困山中6天6夜。小木岭发电厂位于深山峡谷之中,四周均为海拔3000米以上的大山,团长李波驾驶战鹰在多弯山陡、险象环生的峡谷中展开了搜救。

  这是一条完全陌生的航线,四周高峰耸立,战鹰几乎是贴壁飞行。小木岭目标太小,周围无明显参照物,战鹰几经盘旋,依然无法确定地点。经验丰富的李团长果断下令,机群保持队形,实施逐层搜索,最终确定了目标位置。不到10分钟,3吨物资全部投送完毕,战鹰安全返航。

  6月30日晚,刺耳的警报声响起,该团一场远程跨区域机动演练随即展开。

  航线陌生、地域未知,夜视仪下,飞行人员一边仔细辨别参照物,一边驾驶战鹰小心行进。地表辨认、仪表判读、航迹分析等基本技能此时一一经受检验。飞行中,指挥员还适时组织夜间编队高难课目训练,战鹰在距地面10米左右掠地飞行。90分钟后,战鹰全部抵达目标区域。

  指挥员点评副团长宋丹民:无论是未来战争还是抢险救灾,“战场”都不可能只在部队驻地附近开设。因此,作为担负机动作战任务的陆航部队,更应该拓展训练视野,敢于将部队拉到陌生、复杂环境中练机动、练指挥、练协同、练保障、练特情处置能力,不断提高部队全地域作战能力。

  复杂气象飞行:别问今天下雨吗

  5月17日14时,该团直升机接到上级指令,绵竹清平乡3000多名群众被困,亟待救援。此时,天空浓云密布,能见度极低,机长张秦主动请缨,穿迷雾、闯峡谷,在密如织网的高压线间艰难行进。

  大雨刚过,山谷中气流湍急,直升机抖动剧烈,张秦和战友们小心驾驶,沉着应对。突然,两条电线隐约出现在前方不到500米处,张秦急速提升,直升机几乎掠电线而过。目标区域越来越近,飞卷的低云遮住了视线,张秦和队友看准云雾间隙,成功着陆。

  晴空不见铁翼飞旋,猎鹰专挑雨夜出击。6月22日晚10时,伴随着淅淅沥沥的小雨,数架战鹰紧急起飞,这其中,有4名年轻飞行员是首次进行夜间复杂气象的单飞训练。副团长宋丹民告诉记者,以往也出现过为保飞行安全而降低训练难度的现象,可前线抗震救灾实践告诉我们,天灾总是伴着坏天气。开飞前,团里组织经验丰富的飞行员召开“诸葛亮会”,从特情处置到修正偏差都进行了认真研究,并利用飞行模拟器反复进行操作要领练习。

  指挥员点评副团长钟绍华:能起飞,并不等于能够完成任务。在执行多样化任务的过程中,经常会碰到各种难以预测的局部天气变化。只有平时练就各种复杂气候条件下的过硬驾驶本领,遇到突发情况才能临危不乱,正确处置,化险为夷。(罗艺 曾政雄 钟友国) (来源:解放军报)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波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