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香港拟规划绿色缓冲带 可能建深港第六通关口岸

图:杜氏周田村。(图片来源:深圳特区报)

  图:拟建的莲塘-香园围口岸,可能就选址于此。绵延30多公里长的铁丝网贯穿其中,右侧是深圳,左侧是香港。(图片来源:深圳特区报)

  深圳与香港接壤的2800公顷边境禁区,封闭半个多世纪,这里有山丘、林地、湿地、农地、边境管制站、乡郊、村落等,一砖一瓦,一草一木,都极具文物及生态价值,是香港仅存的大自然宝库。

  目前,区内有10座历史建筑已被评级,如麦景陶碉堡、叶定仕故居;有多达300个具历史价值的建筑物,如荒废的村校、书塾、风水林、祠堂、更楼、曾被日军占据的住宅等;还有不少难得的生态环境,如上乡白鹭鸟林、莲麻坑蝙蝠洞等,可谓处处古迹,处处风光。


  今年5月中旬,香港规划署初步完成禁区规划研究,并开始进行为期三个月的公众咨询。从研究报告中得知,2010年,新界北部禁区释放出来的2400公顷土地,将成为深圳和香港之间的“绿色缓冲”地带。届时,当局将把具文化遗产价值的建筑物串连发展生态旅游,打造一条由东面沙头角红花岭横跨至西面后海湾(深圳湾)的保育带,连绵18公里长、3公里宽,设有单车径、远足径、文物保育径和郊野公园等,形成香港北部最长的保育带,让公众走进封闭了半个多世纪的禁区,体验围村文物风情及大自然风光。

  根据规划,从深圳莲塘还将建一个新口岸到香港香园围。届时,从深圳到香港,又多了一条通道,成为深港之间第六个通关口岸。

  老村长23年前倡建香园围口岸

  今年5月中旬,香港规划署初步完成禁区规划研究,并开始进行为期三个月的公众咨询。从香港特区政府规划署编制的《边境禁区土地规划研究》地图上,记者看到,拟建的第六个边境管制站,就位于香港打鼓岭区香园围。

  “为了这个深港新口岸,我等了二十多年,今天,总算有机会看到愿望实现。”站在香园围村,该村前村长万秀平无不感慨地对记者说。

  望着眼前一大片空旷山地及荒田,万秀平说,长期以来,由香港上水经文锦渡进入深圳市的公路,由于车多路窄,检查费时,引致交通非常堵塞。也导致打鼓岭区内之乡民往来不便,大批乡民外迁,大片田地丢荒。所以,我早在20多年前就曾向当时的港英政府提议,在打鼓岭修一条通往深圳的通道,可惜一直没被采纳。

  万秀平给记者出示了他于1985年6月12日给港英政府等部门写的那份提议,从这份已有些发黄的提议中,记者仍可清晰地看到他在提议中提的两个方案,一是由粉岭沿沙头角公路经坪路过麻岭桥,进入深圳市;二是由粉岭沿沙头角公路,经坪路转入莲麻坑路,然后由竹园村进入深圳市。

  万秀平对记者说,此方案如果能实施,必将大大改善由文锦渡进入深圳市的交通状况,对两地的发展均有极大的贡献。这是他20多年前的观点,也是今天乃至未来的观点。

  当年,万秀平是打鼓岭区乡事委员会副主席、香园围村代表,47岁,正当年华;如今,万秀平已是70岁老人,已不再担任乡村任何职务,但他的心依然惦记着乡村建设,惦记着他20多年前提的提议。

  万秀平应该欣慰的是,二十多年后,他的愿望将有望如愿以偿。

  将万秀平23年前的第二个提议草图与规划署的规划图进行对比,记者发现,两图如出一辙,不管是路途经过,抑或是口岸落脚点,都完全一样。

  香园围村村长万新财对记者说,不知政府相关部门是否参照当年万秀平的提议,但可以肯定的是,万秀平那份提议应该是最早的。

  “建莲塘/香园围口岸,建东部通道,这是必然的。只有如此,才有可能使深港与粤东及周边省份的联系更为便捷,进一步扩大深港经济腹地。”万新财说。

   数百景点连成片让你看个够

  根据规划署编制的《边境禁区土地规划研究》,记者带你领略沿途风光。

  远足径:该远足径包括连接打鼓岭的长山古寺和沙头角的莲麻坑,途经沙头角红花岭的远足径,以及连接落马洲的大石磨和落马洲,途经壳围的远足径。

  在禁区开放后的保育构思中,沙头角莲麻坑村的情况值得特别关注。莲麻坑是一条客家村,四面环山,建村超过300年,风水格局独树一帜,其他新界村落多混杂西班牙别墅等新建筑物,但是莲麻坑无此现象,村屋大多数是中式建筑,其中近30间有逾百年历史,这样一条古朴宁静、古意盎然的中国传统乡村,在香港十分难得。

  在莲麻坑村,自小在村里长大的村长叶秋平坐在家门前告诉记者:“我七八岁时就要煮饭,下田淋水、捉鱼、看牛、种番薯,上山砍柴……晚上,还可以看到山上麦景陶碉堡360度射出的白柱光,在寻找偷渡客,但那都是过去的事了。”

  莲麻坑是一条客家村,最早是刘氏及官氏村,300年前起只有叶氏家族才能住在村内,即使是村民女婿租屋也不获批准。该村背靠风水林,面向风水池及耕地,中间是逾百年的住宅和祠堂,“村内有近30间住宅超过百年历史,现已很难找到如此完整的乡村了。我们的风水池是弧形,与一排排住宅形成一把"弓",中间的叶氏祠堂及关帝庙楼梯,像一支箭般,整个布局一直保留至今。”叶秋平对记者说。

  叶秋平希望,开放禁区不会影响乡村的布局和风格,建议当局在禾径山建“文物径”,以长山寺作起点,到山顶能远眺麦景陶碉堡,下山后可直达历史建筑叶定仕故居及欣赏莲麻坑村,也可游览村内祠堂及庙宇。附近还有莲麻坑河溪,这里生长着不同品种的淡水鱼群,极具特殊科学价值;还有一个铅矿洞,洞内住有大量蝙蝠,都值得一看。

  禾径山位处北区双坪平原东北,红花岭西脊中一岗岭。记者登上禾径山腰,眼前远山含黛,迭迭重重,东面近者红花岭(岭上拟设景观台,饱览深港两地跨境全景),与深圳梧桐山遥遥相望,政府规划将此划为郊野公园,连接其北面的深圳梧桐山国家森林公园和南面的八仙岭郊野公园,打造绿色走廊,让生物自然繁衍;北方远处有清水一潭,那是深圳水库;西面双坪平原长山与禾径山并列,峡径东北走向为庙径,长山古寺就在山脚林丛中。

  走下山脚,可见长山寺正门刻有“长山古寺”4字。进入寺内便是天阶,登数石级便抵达正殿,内有左右偏殿,殿内供奉的是“佛王爷爷”。古寺中的铜钟铸造于乾隆五十四年(1789年),铭文记录了附近村落筹建古寺的历史,由此可确定古寺于同年落成。

  据介绍,庙径过去曾是旅客经沙头角前往深圳的必经之路,因此长山古寺亦一度作为旅客中途歇脚的地方,供应茶水之类的服务。可惜,随着沙头角铁路与沙头角公路分别于1916及1928年落成,先民舍沙头角而取道罗湖往来深圳,古道人流骤减,灯油也相应减少。1944年(日寇占领时期),最后一任住持尼姑圆寂,古寺便遭空置。直至1949年由谷姓僧人从罗浮山南迁至长山古庙为住持。最近一次的全面修复工程于1997年进行,并于翌年被列为法定历史建筑物。

  长山古寺是境内少数保存得良好朴素的古旧建筑物,古寺旁有林荫相伴。长山古寺的历史仿佛离我们很远,事实上,我们的祖先正是从这种农村生活过渡到现今的城市生活。当中每一步,都起了承先启后的作用。有记忆的城市,才有延续的历史,让下一代懂得这个城市是怎样一步一步走过来的。

  沿着边境禁区线往西行走,来到河上乡,登上大石磨(山顶拟设观景台),深圳河两岸皇岗和落马洲风光一览无余,可以看到河套周边大片鱼塘,风光旖旎。

  文物径:从东部沙头角到西部落马洲,禁区内的文物古迹非常多,比如,清朝兴建的协天宫、百年历史的叶定仕故居、英国殖民当局建于1948年用以监视中国军队及深圳河对岸形势的6幢麦景陶碉堡等,这些都已被评级;此外,还有300幢不同类型的历史建筑,部分有逾百年历史,仍有村民居住,墙上及屋檐下皆有不同装饰及雕刻,许多都有值得保存的价值。

  仅是在禁区中部的打鼓岭,记者在香园围、木湖村、凤凰湖村等村落就看到,村里有保存良好的客家围屋、楼门、宗祠、更楼、寺庙、木牌匾、墙雕、书画、风水林等,这些村落都具有不同的文化遗产特色,村落之间还有大量的休耕地。此外,附近还有已被评级的打鼓岭警署、麦景陶碉堡,这诸多景点都分布在禁区之内,当这些点都连成一线时,便可形成一个大面积、颇具特色的文物古迹群。

  也正是基于这种考虑,规划署计划,禁区开放后,通过“点线面”的方式,将这些具有文化遗产价值的建筑物与附近的村落、休耕农地串连起来,进行活化及再利用,成为一个富有文化遗产特色的地区,为村庄注入活力及推动本土经济。

  具体来说,就是利用远足径,引导游人从一个文化遗产地到另一个景点,利用观景台让游人从不同方向及角度去欣赏文化遗产地,把几个具有文化特色的群组,以延长“线”的方式,连接形成“面”(即地区),“点”和“线”的群组,相连成一个整体的文化遗产景点。

  在落马洲村和落马洲河套邻近的狭长鱼塘带,是连接壳围和米埔——落马洲——新田湿地的重要生态走廊,大型水禽使用该走廊往返栖息地和觅食地;落马洲山上还有大量雕鸮、白腹隼雕、猫头鹰等鸟类;附近的河上乡鹭鸟林,是香港其中一个最大的鹭鸟栖息地,并养育着香港最多的池鹭。因此,当局在建生态旅舍时,首先会从保护生态不受破坏考虑。

  单车径:现有的边境禁区线长达30多公里,从东部的沙头角,一直伸展到西部尖鼻咀。沿着边境铁丝网,是一条巡逻线,沿线满布稻田、鱼塘、湿地、山丘,构成一幅宁静而优美的田园风光。平时除了警察巡逻,再难见行人。

  未来的单车径,将会经过现在的边境道路,穿梭落马洲及罗湖马草垄之间,让喜欢骑自行车的人士,沿途欣赏大自然和乡郊景色。

   新口岸将带动边境禁区开发

  为了让记者有一个感性的认知,打鼓岭区乡事委员会主席陈崇辉、香园围村村长万新财等带记者来到新口岸即将落脚点的白虎山。

  站在白虎山头,可以清晰地看到,与深圳莲塘对望的香港一侧,是一大片低矮的小山坡、荒地,其间散落着一些村屋、寮屋、风水林及山坟;而深圳一侧,则是高低错落有致的楼宇及临时停车场。

  陈崇辉、万新财对记者说,深圳莲塘与香港的香园围毗邻,香园围公路网串连完善,将东部通道的香港连接点设在香园围,可将东部通道接驳至深圳以西的深惠、深汕两条高速公路,同时又可开拓粤东地区的发展,可改善香港与粤东地区的交通现状,同时舒缓文锦渡及沙头角口岸目前的压力。

  据了解,规划中的莲塘口岸,将向西北打通隧道穿过塘排山,通过爱国立交桥连接东环,同时连接拟建中的东部通道。目前,香港前往广东东部的交通,主要通过皇岗口岸和沙头角口岸完成。东部通道完成后,可比皇岗口岸线路节省100多公里路程。东部通道向北可直接通向惠州、河源方向,向东也可经由深汕高速公路,直达汕头、福建方向。东部通道比现有的线路更具优势。发展东部通道口岸,还可推动香园围成为香港新界第十个新市镇,带动边境禁区开发。

  陈崇辉、万新财对记者说,香园围涉及300公顷用地,大部分为农业用地,而土地不涉及保育,可塑性十分高,而且比起粤港其他合作项目如港珠澳大桥、河套区开发,港深合作发展莲塘/香园围口岸的包袱较少,分歧也不大,相信共同开发已成定局。

  对于政府要建新口岸,打鼓岭乡民都表示了极大的支持,因为禁区设置这么多年来,村落日益萧条,乡民不希望长此以往,当粤港落实发展“深圳东部通道”,香园围必定有翻天覆地的改变。

  香园围的发展,现只限于西部的老鼠岭与东部黄茅坑山间的地点,打鼓岭除了山地,所有耕作用地都是私人的,也就是说,这个地区有70%是私人土地。如果政府征地,乡民一定会响应。

  站在白虎山头,环视边境禁区铁丝网两侧的高楼及山丘,陈崇辉和万新财充满信心,相信不久的将来,这里将矗立起一个新口岸,矗立起一栋栋新高楼,矗立起一个新市镇。(刘秋伟) (来源:深圳特区报)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