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国名刊精品 > 《瞭望》杂志 > 《瞭望》精彩报道

中国奥运军团阳光选拔 健儿名单七月下旬揭晓

  《瞭望》文章:中国奥运健儿阳光选拔

  备受瞩目的奥运参赛运动员名单将在7月26日前后揭晓。届时,中国参赛军团的布阵将一览无余

  文/《瞭望》新闻周刊记者于滨

  实习生文娟

  北京奥运会参赛选拔工作接近尾声,一些项目似是而非的参赛人员名单相继“出炉”,人们对于中国参赛运动员的选拔规则、过程愈发关注。

带着悬念,《瞭望》新闻周刊记者再次走进国家体育总局。

  接受采访的国家体育总局新闻发言人、宣传司司长,中国奥委会新闻委员会主任张海峰说,国家体育总局高度重视北京奥运会参赛运动员的选拔工作。目前,除了一些小项的选拔工作尚未完成以外,参赛运动员的选拔工作已基本接近尾声,参赛运动员名单将在7月26日前后揭晓。

  选拔原则的提出

  “国家体育总局高度重视北京奥运会参赛运动员的选拔工作,将做好选拔工作作为备战工作的重要环节。”张海峰表示。

  出征北京奥运会的“中国军团”总人数为一千多人,包括运动员、教练员、医疗人员及其他工作人员,是中国组团参加奥运会以来代表团规模最大的一次。

  张海峰说,参加在自己祖国举行的奥运会并取得优异成绩是运动员人生最大的目标和理想。全国各省、区、市、行业体协和解放军体育部门都希望本地区、本单位有更多的运动员参加北京奥运会,为国家作出更大的贡献。但是,由于奥运会竞赛办法的规定,各项目对各国家和地区参赛名额有严格限制,因此选拔工作不仅关系到奥运会参赛目标能否顺利实现,也关系到能否弘扬公平竞争的体育精神。

  国家体育总局在2005年就成立了备战工作领导小组,针对以往选拔工作中曾出现的问题,结合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特殊情况,对各项目的选拔工作提出了要求;并在2008年奥运会备战工作组织管理办法和2008年奥运会国家队备战工作管理办法中,对北京奥运会参赛运动员选拔工作的原则、程序、办法和要求作出了明确规定。2008年年初,国家体育总局党组研究决定,成立了2008年奥运会参赛运动员选拔工作监察组,依据“两个管理办法”和各项目中心2008年奥运会参赛运动员选拔办法等文件的规定,对选拔工作进行监督检查。

  各项目中心在组织奥运会参赛运动员选拔工作中,严格执行选拔办法,避免任何环节的“私下交易”和“猫腻”,避免因省市之间的角力斗争、意气用事等错误行为贻误优秀运动员的机遇,贻误为国争光的时机。

  本刊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每一个项目的国家队对参赛人员的选拔主要依据各项目自身的特点以及项目席位分配情况而定,方式各不相同,着力于选拔出最优秀、竞技状态最优异的运动员进入奥运赛场。

  张海峰介绍:“目前,大部分项目已经初步确定了奥运会参赛运动员,选拔过程平稳。迄今为止,在运动员选拔工作中未发现一例违规违纪事件。”

  选拔确保筛优

  本刊记者从有关渠道了解到,从中国奥运健儿将要参加的项目选拔状况来看,在选拔工作中,一般从三个标准或途径着力。

  第一种方式是田径、游泳、羽毛球、摔跤、拳击等项目。在每届奥运会开始前,诸如国际田联、国际泳联这样的国际组织,会为全球本项目运动员设立一个公开的参赛标准,各单项分A、B两级。运动员的比赛成绩若在规定的时间里能够达到A级,各代表队便可在每个单项里最多派出3名运动员参赛,游泳单项最多派出2名。若成绩只能止步于B级,那么单项派出人员数额为1名。根据摔跤、拳击两个国际体育组织的规定,这两个项目的参赛名额只能由达标选手本人获得,任何人为因素都无法奏效。但与雅典奥运会相比,北京奥运会的羽毛球选拔难度增大,国际羽联规定,欲在一个单项中获得满席即3名运动员有参赛资格,则此代表队的奥运积分排名必须位列前四名。这无疑使未知因素增多。

  而4月18日至19日在北京举行的“好运北京”国际田联竞走挑战赛,即我国竞走项目奥运会选拔赛中,竞走男女3个项目在无一人达到规定入选标准的情况下仍然决出了奥运参赛人选。记者了解到,这是按照当初制定的选拔办法和程序,在入选成绩标准有可能过高、挑战赛上运动员未达到标准规定的成绩标准时,由国家体育总局田径运动管理中心出面,参考竞走集训队集训期间的演练情况,以及2006年和2007年运动员参加国际比赛成绩的稳定性和成功率等综合因素提出了人选。业内人士认为,出现特殊情况时,参考集训期间的多场演练成绩和过去两年国际比赛成绩的稳定性和成功率,也成为了一种有效的选拔方式。

  第二种方式则为国乒队独有。作为中国军团参加北京奥运会优势项目,乒乓球采用了苛刻的排名和选拔并举的方式,以便优中选优。根据2008年奥运会乒乓球项目选拔程序的规定,首先是通过2006年不来梅、2007年萨格勒布和2008年广州世乒赛及其中的各种国内外比赛的锻炼和考验,结合平时训练表现,确定中国乒乓球队参加奥运会主力运动员的选拔范围;然后在从2007年5月1日到2008年4月30日的奥运会资格积分年阶段,派遣以上主力队员和国家队其他队员参加国际职业巡回赛,争取积分,以世界排名获得参加决赛阶段比赛的资格;接着在力争以世界排名获得2个参赛名额的基础上,再通过亚洲区预选获得第3个参赛资格;确定参赛运动员的标准名目众多,包括比较主力队员近一二年参加世界大赛的成绩竞技状态、比较主力队员的心理素质、抗压能力等各项考察标准在内。业内人士认为,尽管条件苛刻,但是经过这样的筛选,出征奥运的必然会是强中强的队伍。

  在北京奥运会中,男女双打的赛项不复存在,取而代之的是男女团体赛。通过洲际预选赛获得入场券的国家队选手,既要参加团体赛又要全力以赴地打好单打比赛。但与以往稍有不同的是,凡今年首期世界排名前20的选手均获得直通资格。

  第三种方式是根据选拔成绩确定人选。射击、体操、赛艇、皮划艇等项目就采取这一方式,根据各项目的特点,又制定各异的原则和细则。体操队一般会采取全能型、单项型选手相搭配的方式;一些球类项目则根据训练时的磨合情况确定人选;自行车、柔道、射箭等项目是在队内开展系列选拔赛,根据综合成绩分出高低。

  在另一传统优势项目举重,举重队今年在此基础上做出了一些新的调整,首次采用新的选拔办法,新方式与国乒队的选拔手段几无出入。具体而言就是将总评分分为两大部分,运动员在2008年参加各类比赛的成绩及综合素质占总评分的70%,2005年到2007年参加各类赛事的总成绩占总评分的30%。

  防止“暗箱”弊端

  世界大赛参赛运动员的选拔过程中曾经出现的不光彩行为,折射出现行选拔制度存在着一定疏漏,使个别运动员在同样的竞技条件下未能得到应有的机会。据本刊记者了解,任何一个项目的中国队在决定大赛参赛名单时都有比较复杂的标准去帮助决策,但这个标准缺乏量化,在很多方面、很大程度上没有透明化,以至于最后关键时刻连当事人都一头雾水。

  张海峰反复表示,国家体育总局在各种场合都声明过,务必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是底线,无论是办法的制定、选拔的组织实施、名单的最终确定,还是对不同意见的协调处理,都必须事出公心、坚持原则,严格按制度办事,按程序办事。

  参加奥运会不仅是运动员一生的追求和梦想,同时也是运动员背后所代表的各省区市的荣耀,所以奥运会之前的选拔也就不仅仅是运动员之间的竞争,同时也成为运动员背后各省区市之间经济实力和体育竞技能力的角力。

  四年前的雅典,在男举赛事中占旭刚带着三个零分离场,面对媒体他哭得真真切切。但是在这背后,已经开始引发出一场关于奥运选拔赛是否公平的讨论。

  在北京奥运会选拔赛进行中,媒体及各界人士关注度很高的国家射击队的选拔,争论的焦点始终是在质疑奥运选拔赛的“积分规则”。据本刊记者了解,北京奥运会选拔规定于2006年底出台,采用选拔赛积分与国际比赛奖励积分相结合的“双积分制”。按照国家射击队的奥运选拔办法,在2005年和2006年的世界杯赛、总决赛和世锦赛的取得前3名,2007年美国站和德国站比赛的前8名以及在2007年7月底之前获得奥运会席位的运动员都将获得奖励积分;加上2007年8月和2008年3月的各3场国内选拔赛前8名的积分,最终按总积分排名确定奥运会参赛人选。

  焦点就在于:是将之前的成绩全比例计入总积分,还是将近年的成绩按照比例折算入选拔赛总成绩?选择最能够完整地体现一个选手的实际水平、近期竞技状态以及公平原则的做法是可取的。

  美国田径名将盖伊在7月6日进行的男子200米选拔赛复赛中,因伤退出比赛的消息,折射出美国选拔制度“一赛定终身”的特点。据本刊记者了解,在竞赛制度非常发达的体育大国,都有一套完善的奥运选拔体系。每个运动员都在同一个标准下,全然凭借实力取得奥运参赛资格,无论名气有多大、以往成绩有多优秀,统统成为个人休眠的历史,不对当下资格的取得产生效力。不仅是今年的盖伊,当年出现过世界“飞人”刘易斯就在自己的巅峰时期,被严酷的选拔制度剥夺了奥运田径参赛资格。在美国的选拔制度中,选拔标准即是硬性的选拔赛成绩,选拔赛全程直播,这在很大程度上避免了在参赛资格争夺上的“暗箱”弊端。

  对于我国而言,其鲜明的积极意义即在于此。在今年的跳水项目的选拔赛中,已呈现出一派无差别、同起点竞赛资格的态势。明星队员与所有暂不闻诸天下的队员站在同一个起点,要靠选拔赛的发挥争得奥运会参赛资格,在检验了中国跳水队的人才厚度的同时,也给了年轻选手一展身手的机会。

  体育是具有公平精神的活动,机会面前人人平等。受访专家称,面对强手如林的竞争生态,中国奥运参赛军团的选拔必将带来一套渐趋精细的选拔制度,并将得到日益严格的实施。

(责任编辑:张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