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辽宁气候变奏琢磨不透 暴风雪干旱极端天气迭出

  《瞭望东方周刊》记者王开/辽宁报道

  辽宁变奏

  极端天气,这种词过去都不存在

  “沈阳这天气不正常!”出租车师傅老张伸出手到车窗外探了探,回头对本刊记者说,“都到7月份了,这空气还是凉的。

  不过,就在两个多月前,沈阳的气温一度升到了27摄氏度。一位网友在博客上写道:本来应该还很冷的天气,居然突然就热了起来……记得去年的现在,小草才刚刚发芽,树上才开始有花苞而已。可是今年,还没到四月中旬,所有桃花梨花就已开败。但草坪上还是一片枯黄,本该茁壮的小草因为缺水的关系,长得又矮又稀疏。

  当时至今,一场旱灾在辽宁土地上笼罩。

  辽宁的天气,寻常百姓越来越琢磨不透了。在人们身边,全球变暖、气候异常征兆比比皆是。

  辽宁省气象台今年以来气象条件分析称:2008年4月中旬全省平均气温较常年偏高5.4摄氏度,创历史同期最高值。接下来的5 ~ 6月份,平均气温偏低了,其中6月份的平均日照时数比常年少了63小时。“异常天气在辽宁将会越来越多!” 辽宁省气象台副台长袁子鹏肯定地说。

  这两年,辽宁的异常极端气候连续剧一出迭着一出,回溯起来是从2007年3月初那场 “暴风雪”开始,今年的旱灾则演出了新的高潮。

  暴风雪,宛如灾难大片

  似乎是2008年中国南方雪灾的预演,2007年3月3日夜间至5日凌晨,9级大风,60亿吨降水量,在38小时内,一场56年来最大的暴风雪横扫辽宁全境。

  一天下来,城市路面积雪达一尺多厚,而农村道路积雪甚至达到1米;气温骤降,整个辽宁从初春回到了严冬。

  “呼啸的北风、微弱的烛光、冰冷的暖气、微热的剩包子和矿泉水……过得像是《后天》(美国好莱坞一部著名的灾难电影)里的日子。”一位当地网友在博客中这么形容那段经历。

  暴风雪造成辽宁省120多万人受灾, 13人死亡,蔬菜价格暴涨,大量畜禽冻病而死,直接经济损失145.9亿元;

  这是1951年以来辽宁省历史同期出现的最强一次暴雪(雨)天气过程,带来了1969年以来最强的一次温带风暴潮。积雪深度达到36厘米,无论是降雪量级、降雪强度还是积雪深度,均创沈阳百年气象纪录之最。

  暖冬,被认为是这场灾害的罪魁祸首。

  从2006年12月至2007年2月,辽宁平均气温较常年偏高3.4摄氏度,是1951年以来最暖的冬季。“气候变暖是毫无争议的事实,气候变暖将直接导致全球极端天气气候事件不断增多,某些地区雨量增加,某些地区出现干旱,自然灾害程度在加剧。”辽宁省气象局局长王江山曾说。

  2008年的南方雪灾与2007年的辽宁暴雪,共同点就是“冬行夏令”,本来只有夏季出现的强暖湿空气在冬天出现了。

  “两年两地两场灾害殊途同归,只是在验证:在全球气候异常的背景下,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发生的可能性正在增大。”辽宁省气象台副台长袁子鹏对《瞭望东方周刊》说。

  2007年1~2月份,暴雪之前,辽宁西北地区的降水量不足1毫米,旱灾面积一度达2220亩。暴风雪的60亿方降水没能让辽宁“解渴”。2007年的辽宁在遭遇了50年不遇的暴风雪之后,又遭50年不遇的全省范围严重夏旱。

  干旱,从局部走向整体

  2008年4月份,辽宁省气象局通过卫星遥感和地面监测显示,辽宁全省旱情发展迅速,特别是进入4月以来,缺乏有效降水,连日遭遇大风天气,土壤失墒加快,干旱范围和程度都较去年明显加大。

  在辽宁省防办3月26日的“当前我省抗旱工作汇报”中,辽宁再次恳请国家防办帮助:中央已下拨辽宁特大抗旱补助费1800万元,现已下拨重点旱区。由于辽宁已连续5年遭受旱灾,地方财政投入和农民自筹能力受到严重削弱,恳请国家帮助辽宁解决特大抗旱补助资金7000万元。其中,建设抗旱水源工程5000万元,购买抗旱机具1500万元。

  这似乎是去年旱情的重现。2007年6月,辽宁持续高温,提前20天进入夏季。6月1日~26日,辽宁全省平均降水只有5毫米,较多年均值少了93.2%,为1951年有记录以来历史同期最少。高温少雨造成辽宁严重干旱。“以前都是局部干旱比较厉害,尤其是辽西北。但这次是第一次全省规模的严重干旱。干旱天气从局部走向整体。”辽宁省防汛抗旱办公室副主任康贵春对本刊记者说。

  旱情最严重的时刻,“半米高的玉米点火就着!” 当时有185万人、90万头大牲畜因旱饮水困难。2个地级城市、5个县级城市因旱缺水,影响人口48万人。水利工程蓄水严重不足,183座水库干涸。

  2007年8~9月份,辽宁降水量比多年均值少82.5%。从2007年11月1日至2008年2月末,辽宁全省平均降水量21.5毫米,比多年均值少22.1%。其中,2008年1月1日至2月24日,辽宁全省平均降水量0.3毫米,为47年来最少,比多年均值8.6毫米少96.5%。

  2007年至今的辽宁,春旱和夏旱相连,秋旱与春旱相通,干旱绵绵无绝期地到达2008年。至2008年3月24日,辽宁旱地缺墒面积2024万亩;78.26万人、29.87万头大牲畜饮水困难;全省大小水库的蓄水量普遍减少了十分之一左右,有68座水库仍然干涸。在旱情严重的朝阳市,目前全市流域面积在100平方公里以上的61条河流中有37条断流。

  抗旱似乎再次成为辽宁水利部门的主要任务。但辽宁省防汛抗旱办公室副主任康贵春却认为这还不是全部。

  防汛抗旱一起抓

  “今年三四月份是比较旱,可是说不定过两天就涝了呢!我们现在是‘防汛抗旱两手抓’!” 康贵春觉得如今的天气充满了不确定性。

  康贵春的说法不无道理。4月20日之后,辽宁的平均气温忽然下降,雨水多了起来。其中6月份的全省平均降水量达到108毫米,比常年偏多2成。据报道,7月5日,辽宁迎来入汛以来最大一次降水过程,中西部地区出现大到暴雨。

  这对于近些年的辽宁来说,实属反常。“在此之前的几年,辽宁一直是干旱少雨的天气。当前的雨水较多实际上是一种正常,这倒反而显得不正常了。” 袁子鹏对《瞭望东方周刊》说。

  康贵春一直在强调全球变暖、天气异常的影响。“极端天气,这种词过去都不存在。去年的暴风雪,以前就没有出现过。2007年6月1日~26日,辽宁省平均降水量才5毫米,基本等于没下雨,这在以前没有过。局部的天气变化可能性越来越大,而且具有突然性,很难预报。”

  即便在近几年辽宁天气总体趋向于干旱的阶段,2005年,辽宁东部,包括铁岭东部、抚顺东北部,也还发生了局部特大暴雨降水天气,很多地方出现山洪和泥石流。电讯电力中断,房屋倒塌,损失惨重。

  当然,更多的时候,辽宁还是在抗旱。与中国北方的干旱加剧状况一样,辽宁全省的降水量在逐渐地减少,地下水位也在逐步下降。尤其是辽西地区,地下水下降迅速,每年都要下降2~3米。

  辽宁要动员全社会的力量与干旱洪涝做斗争。“缺水的打井,加强水利设施建设,做好工程准备。” 康贵春对本刊记者说。

  但是,随着地下水位的下降,干旱的尽头又在哪里?辽宁省水资源总量是342亿立方米,人均820立方米,水资源处于严重缺乏的状态。

  暴雨、高温、干旱、大雨……极端天气气候事件仍然会频繁地发生。“没有办法,我们只能把能准备的多做些准备。”康贵春说。目前辽宁省防汛抗旱办公室有3人在专职抓抗旱的工作。

  2000年,原属于水利厅农水处的抗旱业务,并入到辽宁省防汛抗旱办公室,投入也在逐年增加。“我们现在正在争取列入省里的预算。”康贵春说,目前辽宁省委每年都有1.5亿~2亿资金用于防汛。2007年抗旱投入也达到7000万元。摸不准的气象,让编制只有40人的辽宁水利厅不得不“全力应对”,防汛抗旱一起抓。

  而这对抗灾经费和人员素质、减灾规划都提出了更为复杂的挑战。康贵春们赶上了减灾体系在极端天气支配下的变奏时代,他们的手指显得有点不够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