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重庆土地规划系统爆发窝案 拟弥补容积率黑洞

  本报记者 李伟

  土地规划系统爆发窝案 重庆拟弥补“容积率黑洞”

  “蒋勇涉案金额共计3000多万。”7月13日,重庆市官方一知情人士告诉记者。

  7月10日,重庆市政府新闻发言人文天平在新闻发布会上称,市检察机关已依法对原规划局长蒋勇进行立案侦查,而此前半个月,十一届全国人大第三次会议,也终止了蒋勇的全国人大代表资格。

  当日,文天平还透露,重庆市九龙坡区原区长黄云,市江北城城投公司原董事长、市规划局原副局长梁晓琦,市地产集团原董事长、市国土房管局原副局长王斌因涉嫌受贿犯罪,近期已被市纪委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另据知情人士透露,重庆目前还有官员涉案。

  从去年以来,涉及重庆市规划系统,地产开发系统的受贿大案,仍在持续发酵之中。

  规划局长蒋勇的贪墨之路

  4月10日,重庆市政府就已经对外公开了蒋勇被“双规”的信息。目前虽对蒋进行立案侦查,但“双规”并未解除,司法机关也暂未对其采取强制措施。

  上述重庆官方人士透露,此次蒋勇等重庆官员违纪案系由中纪委亲自查处,涉案金额巨大,案情特别复杂,因此尚未解除“双规”。

  据媒体的报道,蒋的情妇设立一家中介公司,通过协调地产商上报的规划项目审批及调高建筑容积率来牟利。其“经营”的容积率生意,通常按每个平方米100到300元不等收费。此外,收费标准根据地产商多赚的利润来增减,加快审批速度等也会调整对应价格。

  坊间有传,蒋勇为ST盐湖的第五大流通股股东。资料显示,个人股东“蒋勇”在股改前即持有ST盐湖58.36万股,于2006年四季度出现于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2008年3月31日,ST盐湖复牌,股价暴涨。

  到目前为止,重庆官方未就“蒋勇”是否同一人公开表态,ST盐湖也不愿就此话题接受本报记者采访。在ST盐湖公布的一季度报表中,“蒋勇”已从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消失。

  对于被“双规”,蒋本人在两会的时候似乎就有预料。据“两会”期间一位在京采访过他的记者告诉本报,“他当时表现非常郁闷,我们采访他,给他拍照,他说,别照,我形象不好,然后长叹了一声。”

  据见过蒋的人介绍,出生于1962年的蒋勇形象斯文。蒋1982年从重庆建筑工程学院毕业后,任城乡建设环境保护部城市规划局区域规划处干部。1990年至1992年,在英国威尔士大学加的夫学院攻读硕士学位,回国后担任建设部某副部长的秘书,随后历任建设部城市规划司规划处副处长、城乡规划司城市规划处处长。1999年6月,任重庆市规划局副局长、党组成员,2002年晋升重庆市规划局局长、党组书记。

  蒋勇的落马对重庆是一个极大的震动。“蒋勇能力非常强,群众口碑好,也有亲和力,出事之前,市里有重用之意,是副市长的有力候选人。”重庆一位政府官员称。

  蒋勇在规划局就职期间,主持编制了渝中半岛城市规划,江北城城市规计划,重庆市城市规划展览馆,《重庆市城乡总体规划(2007-2020)》等重大项目。

  出事时,蒋勇在抓的重点工作,是关于主城两江四岸滨江地带总体城市设计,范围包括重庆主城区长江和嘉陵江180公里的岸线,约230平方公里,接近主城建设面积的1/10,这里预期将成为重庆经济社会发展的引擎和标志。

  过去的种种辉煌,如今沦落显得异常尴尬。

  规划系统“窝案”素描

  这次蒋勇、黄云等重庆官员的落马,系由与去年由中纪委介入调查的“726专案”有关。这个由中纪委介入调查的大案,由重庆一地产商实名举报而起,涉及全市四名厅级官员,若干处级干部,及大批开发商。

  三名厅级官员——渝中区副区长王政、纪委书记郑维、沙坪坝区副区长陈明,因涉嫌收受开发商贿赂,先在2007年7月被有关部门“双规”,并于2007年12月29日,被重庆市第五中级人民法院以受贿罪,分别判处死缓和13年、10年有期徒刑。

  其中王政在项目用地规划,报建审查,调整容积率,减免配套费、缓交项目资本金等方面“积极协调,提供方便”,共34次收受感谢费及房产,折合人民币966万元。另一位厅级官员,王政之妻罗静虹,原重庆市统战部副部长,市侨联主席,以受贿罪,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犯罪所得收益罪,获刑三年半。

  公诉人曾在法庭上表示,“726专案”,属窝案性质,涉及官员、商人众多,情节恶劣。知情人士透露,蒋勇等人东窗事发,与王政等人不无关联,系窝案。

  规划系统和沙坪坝区是这两起系列腐败案的“重灾区”。除王政曾担任沙坪坝区规划管理办公室主任、沙坪坝区规划分局局长,郑维曾任沙坪坝区区委副书记外,黄云曾任沙坪坝区区长,蒋勇任职市规划局局长期间,工作联系单位亦为沙坪坝区规划分局。市江北城城投公司原董事长梁晓琦,曾任职市规划局副局长,与蒋一起共事。

  以制度弥补“容积率”黑洞

  “规划局重要的权力,一是项目选址,另一个就是容积率。”一位房地产资深人士表示。

  “开发商通过与规划部门‘勾兑’,将项目设于主城区繁华地段,这样可以借势卖出更高价格。”这位人士表示,而在容积率上做文章,则会进一步增加开发商的利润。

  一个楼盘容积率的调整,与开发商利益有着密切联系。据公开报道称,黄云在任沙坪坝区长期间,曾以每亩46万元的价格替一家开发商拿到了位于沙坪坝区一片约1000亩土地,此同时重庆市平均地价约为73万元。按最后建成的200万平方米计算,此时项目的实际容积率为3.33,原容积率为2,相当于100万平方米左右。

  “如按5000元/平方米计,开发商可多获50亿元的销售收入,所以即使拿出1亿元来贿赂官员,也是值得的,所以有人铤而走险。”上述房地产人士称。

  建筑容积率指地上建筑面积与建设用地面积的比值。重庆迈德城市研究院院长赵宜胜解释说,容积率是一个技术指标,根据绿化带、天际线、建筑高度,控制建筑物开发力度及高度的指数。

  赵宜胜称,容积率一般由规划设计专家制作,规则局审批,特殊情况下,因城市变化太快,原来规划不合理,或是对开发经济的可行性,原来没有考虑,会发生容积率的调整。

  “改变容积率应有严格合理的程序,但现在太过随意。”赵宜胜说。

  重庆市政协从今年3月起,进行了为期3个月的《关于完善及实施重庆城乡规划有关问题的调研报告》。《报告》也提出,规划部门对规划实施进行调整的自由裁量权过大,加之监管不力和制度不健全,造成了在控规实施与调整过程中,少数人员随意改变规划用地的性质、功能,擅自提升建筑容积率、扩大建筑密度等情况发生。

  “我市规划实施保障监督机制不严肃。”市政协副主席于学信在7月10日召开的调研报告发布上表示,只要涉及项目建设都要进行具体规划,在实施过程中,总会有人对详规进行更改,反映的就是监督机制的不完善。

  具有讽刺意味的是,蒋勇本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曾多次表示,只要把规划用法律法规的形式固定下来,就能够严格按照规划实施,就不会被随意改变、任意中止了。

  在7月10日的这个发布会上,重庆副市长凌月明表示,加强全市控制性详规相关规定的草稿已经完成,即将报请市政府常务会通过,届时,在规划实施过程中出现的随意调整规划问题,将有针对性解决办法。

  重庆几位高官的落马警示,除了应加强规划系统监督管理加强外,有专家指出,政府应加大对房价的调控力度。

  “重庆房价仍然过高,如果房价不是严重背离成本,开发商不会去追求容积率调整,进而向官员行贿。”这位专家说。

(责任编辑:梅智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蒋勇 | 文天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