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贵州瓮安打砸抢烧事件 > 瓮安消息

贵阳“海选”县委书记 瓮安事件成“命题焦点”

  现场视频:贵阳举行全国首次公推直选区县党委书记

  贵阳"海选"县委书记 瓮安事件成为"命题焦点"

  张定超站在演讲台上,声音微颤。面对台下表情严肃评委,他要在短短数分钟内表达出自己的施政主张,为自己的竞聘赢得高分。

中共贵阳市息烽县委书记,这是他竞岗的职位。现时,他是中共息烽县委副书记、县委党校校长。

  相同境遇的还有19人,他们都是在81名竞争对手中脱颖而出的。贵阳市日前召开公推竞岗动员大会,决定对花溪区、修文县等出缺的4个区、县党委书记职位,采取公推竞岗的方式择优选拔。消息传出后,即刻在全国引起强烈反响。

  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也罕有地在昨日对竞岗现场在重要时段做了直播。值得注意的是,在本次竞聘答辩中,贵州瓮安“6·28”事件成为“命题焦点”。

  激烈的“PK”

  “我们一定要警惕,不能让个别干部成为‘害马之群’。”话一出口,立刻引发了一片善意的笑声。

  张定超顿了顿,自己也笑起来,“应该是害群之马”,稍顿之后,继续脱稿说下去。对于他来说,演讲的好坏实在关键:在推荐的环节中,他得到了66票,而他的5位“竞争对手”中最多的得票是221票,他有些落后。他说,这更多的是一次学习的机会。

  贵阳市此前共有82人报名参加“公推竞岗”。经审查,有81人符合报名资格。此前的7月4日,贵阳市委召开公推竞岗民主推荐大会,张定超和其他19名得票前五名入围“公推竞岗民主推荐人选”。

  “倾听民意”成为“必考”

  在答辩的环节,主持人一再问及的问题包括“在瓮安,发生了围攻政府的群体性事件,请你谈谈瓮安事件的启示和教训”和“少数干部的不作为和乱作为,已经成为阻碍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关键,如果你当选区(县)委书记,你将怎样解决?”

  问及张定超时,当他说到,“在处理类似的问题上,我们一定要畅通信息的渠道,要及时有效地解决群众的合理诉求……水能载舟,亦能覆舟”时,台下传来热烈的掌声。

  贵阳市委书记李军说,6月28日下午,瓮安县城发生一起围攻县委、县政府、县公安局等党政部门并打砸烧的事件,情节之严重,性质之恶劣,为新中国成立以来所罕见。这次事件给贵阳市的全体干部敲响了警钟。

  “现在,人民群众在政治方面最不满意的有两件事,一是少数干部贪污腐败,二是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李军表示,“我们开展公推竞岗和公开选拔,就是决不让那些寡廉鲜耻、贪污无度、胡作非为的人进到领导岗位。”

  网友热议“海选”县委书记

  贵阳“海选”区、县党委书记消息传出后,即刻在全国引起强烈反响。其相关网页均分别达到千个以上,人民网、新华网等国内知名网站和媒体也纷纷对该消息进行了转载或报道,引发热议。

  肯定:是重大创新 有破冰意义

  网友“邵阳宝庆陆”:“公推竞岗”已不是什么新鲜事,但对县(区)的“一把手”实行“公推竞岗”却十分罕见,以往这些岗位都是上级党委直接任命,如今竞争上岗,这无疑是用人机制的重大创新和有益探索,颇有破冰意义。

  新华网友:县委书记竞争上岗,是地方探索用人制度的重要一步。通过竞争,让选官在阳光下进行,既为百姓选出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领导干部,还可形成良好的导向,让干部把心思、精力用在钻研业务和为人民群众办好事、办实事上。

  网友“新军”:“海选”县委书记,对于习惯上级领导任命的各级官员可以说是石破天惊,这不仅是贵阳政治生活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件,也足以成为我国政治体制改革的一个有益探索。

  担忧:“公推”出的人可能只是人缘好

  网友“小到中雨转大雨”: 贵阳这个举措虽然甚好,但是我还有一点担忧,即“公推”出的人可能只是人缘好的人,可能只是符合普通人眼光的普通人,是没有创新和开拓能力的人。选拔一个县的一把手不应该为了迎合普通人的“口味”选择没有能力的“老好人”。(综合中央电视台)

  来源:成都商报 人民网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定超 | 李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