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卡扎菲拒绝法国邀请 “地中海联盟”计划难进展

  据新华社电(记者谢栋风 尚绪谦)为期一天的首届地中海峰会13日通过联合声明后在巴黎闭幕,与会领导人决定正式启动“地中海联盟”计划。本次峰会确定了第一阶段的6个重点合作倡议,它们分别涉及地中海污染治理、沿海和陆地公路建设、民事保护、地中海太阳能计划、欧盟-地中海大学计划以及地中海商业发展倡议。

  欧盟27个成员国、部分地中海沿岸国家和卡塔尔、毛里塔尼亚等43国领导人出席了本次峰会。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拒绝出席此次会议。他曾多次指责“地中海联盟”计划企图破坏阿拉伯国家和非洲国家的团结。

  分析

  欧盟为何力推“地中海联盟”计划

  首先,位于欧洲东南部的多数地中海国家经济发展落后,容易成为恐怖主义滋生的温床,这些不安定因素令法国在内的欧盟成员国“寝食难安”。

  其次是经济方面的考虑。目前,欧盟在地中海国家的投资仅占其对外投资总额2%,美国和日本这一比例分别达到20%和25%。北非国家拥有丰富的石油和天然气资源,这对于能源紧缺的欧盟国家来说有着无法抵挡的吸引力。

  第三,通过建立新的联结欧洲和非洲的枢纽,欧盟可以扩大其在地中海和非洲的影响力。

  展望

  计划面临诸多“变化”

  该计划的实施远非想像的那样一帆风顺,在未来的运行上,“地中海联盟”却依然面临着不少挑战:

  首先,并不是所有地中海国家都愿意加入联盟。

  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就拒绝了法国的邀请。他表示,该计划是“可怕而且危险的”。

  其次,在“地中海联盟”内部,叙利亚与以色列、巴勒斯坦与以色列之间积怨甚深,再加上错综复杂的历史和宗教问题,使得它们之间的分歧绝非短期内能够解决。

  第三,出于对各自利益的考虑,欧盟成员国也是“各怀心事”。虽然目前它们达成了妥协,但当落实到具体环节时,其分歧很可能再次显露出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卡扎菲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