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三吨和田玉结缘武汉 将被雕弥勒佛供人膜拜(图)

图为:市民争相结佛缘
图为:市民争相结佛缘

  和田奇玉结缘归元寺之旅

  荆楚网消息 (楚天金报)

  □文/本报记者文枫 实习生刘露 图/本报记者饶纯武 刘蔚丹

  6月27日上午,北京百工坊中国国际艺术联盟展览大厅。一块重达3.2吨、产自新疆地区的和田巨型籽玉启程运往武汉。武汉市宗教局、武汉归元禅寺、中国国际艺术联盟、京城百工坊、北京玉石工艺大师等相关人士为这块传奇玉石“饯行”。

  7月13日,这块和田巨型籽玉从北京运抵武汉归元寺。

归元禅寺方丈隆印法师表示,将请玉石雕刻大师将其雕成佛像,供奉于归元禅寺专修的圆通阁,以宏扬中国佛教文化,供芸芸众生膜拜,为百姓祈福。

  据收藏界人士介绍,这块罕见的巨型和田籽玉,估价为4500万元,市场炒作价高达1亿元(本报昨日1版曾经报道)。

  这块巨型和田籽玉从哪里来?它经历了怎样的辗转曲折最终落户武汉归元寺?昨日,本报专访了归元寺方丈隆印法师和为这块和田籽玉牵线搭桥的中国国际艺术联盟执行主席郭绍成,揭开这块神奇玉石的神秘面纱。

  历经4年“爬”出深山

  这块号称新疆“籽玉王”的青碧玉巨石,长241cm,宽175cm,高83cm,重约3.2吨,它最初的主人名叫艾则孜·买买提。他生于一个玉石世家,祖辈以经营玉石生意为生。

  昨日下午4:10,艾则孜·买买提回忆起这块奇玉的身世仍啧啧称奇。1994年6月底的一个月圆之夜,新疆当地采玉人在海拔4500米的昆仑山古河道中发现了这块巨大的籽玉,“第一眼看到它时,碧玉通体呈墨绿色,形如一尊卧佛,质地细腻,光洁滋润颜色均一,手感光滑,质若凝脂。”和田玉只有新疆玉龙喀什河及卡拉喀什河河床可采挖,两河因此得名“玉河”,而这些籽玉,都是昆仑雪山上原生矿被冰雪剥蚀再经雪水流冲到两河的。月圆前后的夜晚,是采玉最佳时机,因为月下籽玉会绽放出神奇的月晕。数千采玉工一字排开在长达百公里河床上用镐一尺一尺在卵石中翻找,常常数月颗粒无收。新疆当地采玉人已经多年未见过这么大的和田玉石了,更何况还是一块完整巨大的籽玉,其轰动性不言而喻。

  这块巨型和田玉的发现,令当地采玉人既喜又忧,喜的是新疆出产了如此完整巨大的籽玉,忧的是山高坡陡,运下山得花多少时间他们心中没底。

  昆仑山脉气候多变,到了8月份大雪就封山了,采玉人只能用马匹和自制的爬犁、倒链、千斤顶等工具在冬季结冰期人畜徒步,以最原始的运输方式搬运它。在搬运过程中,最艰难的路段,只能用两匹马拉拽,“一天下来仅向前挪动了不到60米”。

  就在这样无法想见的恶劣环境中,当地采玉人最终花费了4年时间,把这块重达3.2吨的和田籽玉运抵乌鲁木齐。

  1998年7月,这块巨大的和田籽玉石在乌市甫一面市,即引起轰动,被当地玉石业界冠以“籽玉王”的美称。艾则孜·买买提怕“籽玉王”被盗走,有段时间出钱放在监狱请人看管。后来作为“镇宅之宝”放置在新疆的一家博物馆内秘密收藏,“籽玉王”这一入深宅就是五年,新疆玉石界见不到它的任何消息。

  千里结缘做客北京

  2007年12月,中国国际艺术联盟在全国搜寻国宝级玉石,时任该联盟执行主席的郭绍成当然不能放过出产和田美玉的新疆地区了。“我的名字天生与牵线搭桥有关,介绍的绍,成功的成。”昨日下午4时30分,郭绍成对自己促成美玉回归公众视野的善举很是自豪。“认识艾则孜·买买提是2007年12月底,当时是为了一块重达2.8吨的和田籽玉。”郭绍成说:那时自己为能见到2.8吨的籽玉庆幸不已,谁知买买提讲“2.8吨算什么,我还有一块3.2吨的籽玉”,就这一句话立即勾起了郭绍成的味口,因为,和田玉籽料本身就极具收藏价值,市场行情逐年看涨。1980年每公斤100元,2006年已经高达10万元。连续十年,和田玉每年升值50%,上好的和田玉年内便能翻一番,3.2吨就是将近一个亿的价值呀!郭绍成软磨硬拽终于说服艾则孜·买买提去看一眼这块“籽玉王”。

  这一看不打紧,郭绍成被这块尺寸巨大、罕有珍奇的籽玉深深吸引了。他马上向买买提“做工作”,承担起这块巨宝的市场推广工作。

  在艾则孜·买买提遇到郭绍成之前,已经有不少新疆当地玉石商人托人向买买提家族试探购买这块籽玉,但是都被艾则孜·买买提拒绝了。玩玉的都讲一个缘字,世代盘玉的买买提当然不例外,这么大的佛型美玉,当然要配有缘人。郭绍成的观念正与他一拍即合。两人因此达成协议。

  今年1月上旬,经中国国际艺术联盟牵线,佛型奇玉由乌鲁木齐运抵北京。

  缘归武汉幻化成佛

  “港澳台地区以及东南亚国家的玉器商闻讯蜂拥而至,门槛差点被踩破了。”郭绍成回忆奇石抵京后的盛况。玉石专家们最为赞赏的是,玉本身就寓意着吉祥和美,这块奇玉不但形体巨大,世所罕见,更难得的是形如卧佛,吉善如意,其市场价值不菲。

  然而,任由来自世界各地的玉石商人开出多高的筹码,郭绍成一直遵守与艾则孜·买买提的约定,宝玉只配有缘人,“国宝”要留给国人欣赏。

  时间一晃到了今年5月初。武汉归元寺方丈隆印法师与来汉参加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活动的郭绍成不期而遇。这一次,有缘人与宝玉相遇了。“中国人信奉玉随人缘,我与郭绍成先生在武汉巧遇,本身就是缘份。”隆印法师对宝玉最终“落户”武汉高兴之余仍是感念一个“缘”字。以后宝玉的来汉之旅就是顺其自然了。当然,这也是要财力作支撑的。对此,隆印法师并不避讳:“我们将在全球征集500居士,由这些信众捐资供奉即将雕刻的和田玉佛。”“这块新疆和田籽玉将被雕刻为一尊弥勒佛,放置在即将开建的圆通阁中供信众膜拜。”隆印法师边说边打开了暂存和田籽玉的库房,揭开一层厚厚的保护膜后,只见这块和田玉青碧通透,圆润光洁,散发出祥和的光。

  归元寺保卫科张科长边帮隆印法师揭膜,边指着库房门口说:“在原来闭路监视器的基础上,又装了一套红外线系统,和田玉在这里不会受到侵扰。”“我们将在国内征集十名顶尖玉雕大师的创作方案,把这块宝玉雕刻成一尊卧弥勒佛,邀约已经发出,年内将确定方案。”隆印法师一只手扶着和田籽玉,一只手描绘着:圆通阁计划是一个60×60平方米的石基木制楼阁,基座规划高10米,上面5层,采用北京天坛的建筑格局,这将是170年间国内最大的石基阁楼建筑,届时雕刻好的和田玉弥勒佛供奉于地上第一层。三年后,玉佛美阁将是归元寺一大盛景。

(责任编辑:田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艾则孜 | 买买提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