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长沙“天价”幼儿园调查 中低收入家庭叫苦不迭

  “幼儿园白托班的费用是每月2100多元,半年就是一万五,比我上大学的侄子一个学期的费用都要高,而且是一年一个价,还在涨。”家住长沙华银小区的张女士说起小孙子的学费时愁眉不展。张女士小孙子所在的幼儿园就在华银小区内,是所民办幼儿园,她有个响亮的名字———“诺贝尔摇篮”幼儿园。


  张女士是法制日报记者调查湖南长沙部分民办幼儿园收费问题时的第一个调查对象。近一段时间,长沙坊间对民办幼儿园高收费的情况反映强烈,据法制日报记者初步调查,幼儿园是可自主制定收费标准的,但在一些经济适用房小区,也出现了“贵族”幼儿园,实在令中低收入家庭的居民难以接受。

  住经适房进“贵族”幼儿园

  暑假前期,家住长沙市芙蓉苑小区的李先生接到女儿幼儿园下学期的9600元学费通知单后,被吓了一跳:“学费再加上睡袋费、服装费,小孩读幼儿园一年花费至少在两万以上,这相当于自己全年的收入,我孩子还只是在幼儿园读小班,这样的收费简直是天价,难道幼儿园收费就没"规矩"吗?”李先生对此感到既气愤又无奈。

  据法制日报记者了解,芙蓉苑是长沙市的一家经济适用房小区,这里的住户大多都是中低收入家庭,然而,这样的小区竟然引进了收费高昂的“贵族”幼儿园。

  芙蓉苑小区居民刘阳告诉法制日报记者,作为小区配套设施的幼儿园就在小区内,因为路近方便,所以他们才接受每月1086元的高额学费,没想到孩子才去了3个月,他就收到学校通知,说下学期学费将涨到每个月1500元。

  “真的是越来越离谱了!这样高价收费谁受得了?”刘阳忿忿地说。

  法制日报记者调查发现,长沙民办幼儿园年收费过万的“天价”现象已十分普遍。

  公办幼儿园数量少路途遥

  “我家小孩读个小班一个月要交1600元,我们全家一个月收入也就3000多元,除了生活开支,每个月剩下的钱几乎都交给幼儿园了。”德馨园小区居民张华告诉记者。

  “我承认幼儿园的学前教育有助于小孩培养特长,小孩的教育是要重视,可这样的收费我们承受不了。”在芙蓉苑居住的李大爷因为家门口有幼儿园却上不起,只得将孙子送到3公里外的公办幼儿园。

  “每天清早6点不到我就得起床叫醒孙子,然后带着他挤公交车去3公里外的一家公办幼儿园去上学,十分不方便。”面对小区幼儿园的“天价”收费,李大爷只有望“园”兴叹。李大爷说,在居民家境并不富裕的经济适用房小区内,建一个并不经济的“贵族式幼儿园”,是对小区居民设的一道门槛,无形中将小区内的孩子挡在了门外。

  “我们很想把小孩送到公办幼儿园,可是现在公办幼儿园真难找到呀。”长沙市民张先生说。

  “整个长沙市公办幼儿园不到10所。”业内人士告诉记者。

  而记者走访长沙多家幼儿园后发现,一般的标准公办幼儿园全托收费每月只需350元。

  记者在网上看到,一份针对“经适房小区幼儿园高收费”的网络调查显示,在参与投票的146名网友中,有129名网友认为“天价幼儿园”的收费不合理,占投票总数的88.36%。一位网友说:“现在的幼儿园收费太高,家长只是想找一个让孩子快乐玩耍学习的地方都这么难!”还有人表示:“小区幼儿园本来就应该是小区居民服务的配套设施,对小区幼儿园高价收费应该给予规范。”

  收费监管没有政策依据

  另据有关人士介绍,因为学前教育尚未纳入国家义务教育的范畴,幼儿教育发展中公共资源投入不足,政府鼓励各种社会力量进行办学,将幼儿教育收费交给了市场,民营资本高歌猛进,只要场地、设施、师资等符合规定的办学条件,就可获得审批,从而使民办幼儿园如雨后春笋般蓬勃发展。

  据记者了解,根据长沙市的相关规定,政府对公办幼儿园有明确的收费标准,而对民办幼儿园实行“市场调节价”,幼儿园可自主制定收费标准。

  “我们只是根据他们提供的财务报表进行核准,至于价格是否合理,我们并没有监管政策依据。”长沙市物价局工作人员表示,民办幼儿园收费完全是自负盈亏,价格也是自行确定并报物价部门备案。

  调查札记

  采访中,法律界人士向记者表示,幼儿教育市场化决不是要走极端。政府在这种产业化、市场化中除了提供基本的幼教供给之外,还需要负责对民办幼儿园进行很好的引导、监督,加大对幼儿园收费的监管力度,同时,民办幼儿园也须有行业的内在监督和规范。(记者赵文明本报实习生 李杨 邢雯) (来源:法制日报)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孙子 | 刘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