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北京向地震灾区捐赠退役地铁车厢作过度安置房

  7月14日,北京市向广元市捐赠的12节退役地铁车厢运抵广元下西坝火车货运站,这些设施齐全的车厢将作为救灾过渡安置房使用,显得颇为“另类”。但如何将这些车厢搬离轨道,搬运到救灾安置点,一时却成为难题。

  价值千万地铁车厢 退役受命到灾区

  据广元市委副秘长、抗震救灾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孙万朝介绍,5·12地震后,广元市正为如何解决受灾群众住宿问题焦急之时,偶然得知北京地铁由于奥运会临近,将换掉一批旧车厢,且准备将这批旧车厢予以拍卖。
广元市立即向北京市政府发出求助信,希望利用退役的地铁车厢安置受灾群众。北京方面对此高度重视,在北京市政府的指示下,北京市地铁营运有限公司、北京市基础设施投资有限公司立即停止了退役车厢的公开拍卖程序,并立即制订将旧车厢支援广元的方案。随着北京地铁新车陆续上线运营,近日,通过铁路部门的“特事特办”,以专列发送的方法,将12节退役车厢顺利运抵广元。

  据了解,北京方面将总共向广元捐赠60节退役地铁车厢,价值1000多万元。剩余的48节车厢将在8月10日前陆续运抵广元。

  运到安置点成难题 实在没法就肢解

  在7月14日的捐赠仪式上,北京方面两位副总亲临现场,把这批特殊的安置房交到广元市政府的“手上”。记者看到,12节车厢电气设备、座椅、排风扇全都完好无损,车体上没有锈蚀痕迹。这些车厢每节三个门,厢内面积约50平方米。据孙万朝介绍,每节车厢可以安置3户约10名受灾群众,“一道门就是一家人,独门独户。”

  但是,这批新奇的过渡安置房,目前尚未确定安置地点。因为每节长达19米的车厢,要整体搬离铁轨并运到安置点,在技术上存在很大问题。孙万朝说:“这批地铁车厢做安置房,比帐篷条件好得多。无论是隔热、电气设施等方面,都比普通安置房"先进"得多。”广元方面表示,目前正设法搬运这些车厢,实在不行就进行肢解,化整为零进行搬运,然后重新组装,准备让180户住帐篷的受灾群众搬进来。(记者杨方毅) (来源:成都晚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