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杭州市全面启动西湖申遗整治工程(组图)

整治后的“平湖秋月”将恢复围合隔断墙

整后的“断桥残雪”将恢复石板台阶

整治后的“南屏晚钟”效果图

  中广网杭州7月16日消息(记者王权)杭州市政府16日宣布,为确保2010年西湖申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获得成功,杭州将全面启动西湖申遗整治工程。

  杭州市园林文局局长王水法表示,西湖申遗整治工程以“实证真实性、提升完整性”为目的,按最小干预原则,将真实性、完整性和可行性有机结合起来,严格按照世界遗产标准进行修缮和整治。为申遗加分的应做尽做,减分的坚决不做,不加不减的尽可能不做。

  整治工程主要分为三个层面:核心层面是“西湖十景”及湖心亭的修缮和整治;其次是清雍正“西湖十八景”及清乾隆“钱塘二十四景”中玉带晴虹、梅林归鹤、鱼沼秋蓉、湖心平眺、小有天园及阮公墩等6大辅景的修缮和整治;再次是六和塔、慈云岭造像、清行宫遗址、文澜阁、龙井茶园等历史文化遗存的保护与整治。此外,还将根据申遗要求对西湖环湖周边有碍景观的建筑、湖东城市轮廓线等进行整治,并对现有植物进行适当调整。

西湖申遗范围图

  “西湖十景”整治将以清代康熙乾隆年间行宫图为蓝本,再现十景原有景观和意境。

  花港观鱼:恢复历史上内向的空间格局,沿苏堤恢复部分景观廊,用绿化和墙体分隔花港观鱼的历史范围,拆除现有公园东门,对御书楼位置进行考古清理,并恢复御书楼;

  苏堤春晓:恢复压堤桥、望山桥之间的石板铺装,考古发掘御书楼位置并标识,修缮御碑亭,拆除苏堤上现有的几何形花坛;

  曲院风荷:整修跨虹桥侧的民国历史建筑,恢复曲院风荷在苏堤的出入口,适当增加意境元素,恢复荷塘等形式,形成套院,充实景点内涵:

  平湖秋月:在平湖秋月与白堤马路之间用绿篱、围墙遮挡,恢复历史上围合的院落空间;

  断桥残雪:恢复断桥石板人行台阶,用铺地肌理的差别连接白堤与石函路,恢复历史格局;

  南屏晚钟:以铺地肌理差别的形式,标识净寺庙前院落空间;

  雷峰夕照:标识现有遗址;

  柳浪闻莺:恢复御碑亭在钱王祠北侧的历史位置,以绿化、景观形成半围合空间;

  双峰插云:整治现有场地中不符合风貌要求的材料、绿化、景观;

  三潭印月:更换与历史风貌不协调的材料、绿化、其他景观要素。
整治闲放台区块,整合上岛码头。

  另外,湖心亭将恢复历史上的东西轴线,将清音阁建筑调整为东西向。界定遗址的围合院落,整合码头,拆除与环境不协调的大平台。

  对六大辅景的整治,将按遗产标准,挖掘展示文化内涵,统一设计制作标识系统。

  遗产环境的整治主要包括:香格里拉饭店东楼建筑降层与外观整饰、吴山广场改造、华北饭店主楼建筑外观整饰、宝石山东端办公楼整饰、吴山面向西湖的建筑群整饰等。另外还有西湖东侧城市立面整治、城隍阁改建城隍庙、浙江美术馆屋顶整治,以及北高峰电视塔拆除等。

  在植物调整上,将确定申遗范围内古树名木的统一保护措施,按照历史文献资料调整和修复植物品种,突出地方传统景观特征。

  杭州市园林文物局局王水法表示,整个整治工程将分三个阶段实施,第一阶段从8月初到9月底,第二阶段从10月中旬到明年春节前,第三阶段从明年春节后到4月底,避开十一、春节旅游高峰。全部工程将在明年年中全部完成。

乾隆二十五年图中的“断桥残雪”

清乾隆《西湖行宫图》

  
(责任编辑:廖恒)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残雪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