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西湖十景复古大修以清行宫图为蓝本引争议(图)

断桥残雪
断桥残雪

曲院风荷
曲院风荷

  “西湖十景”复古大修引争议

  断桥两侧要铺石阶,平湖秋月将加设围墙,花港观鱼恢复临水长廊……“西湖十景”的每一个景点都要整修、改动。记者昨日获悉,《西湖文化景观申报整治工程——西湖十景调研与整治设计》已完成,杭州为申请世界遗产的西湖整治工程核心层面——“西湖十景”的修缮和整治即将上马。

  据最新消息,原定于2010年申报世界遗产的丝绸之路将推迟一年申报,这意味着原为“备选”申报项目的“西湖·龙井茶园”很可能晋级当年正选,申遗成功机会大大增加。

目前浙江省政府已批准将西湖列为2010年申遗的优先申报项目,并正式上报国务院。

  修整:以清行宫图为蓝本

  西湖周边景观的形成,可以追溯到唐中叶,至南宋时期形成“西湖十景”,由于历史变迁,每个时代的“西湖十景”风貌不尽相同。此次整治将《清乾隆西湖行宫图卷》作为参照的重要依据。

  根据文献,清朝以后到1929年间,断桥是联系城市和西湖景区的要道,桥上的道路由石函路接白堤,保持顺畅的线形。因此,负责整治设计的浙江省古建筑设计研究院提出在断桥两侧恢复石板台阶,桥中央铺设石板,并由桥直通石函路。

  此外, 曲院风荷、花港观鱼、三潭印月、柳浪闻莺、南屏晚钟、雷峰夕照、双峰插云等景点也都将进行不同程度的修缮和改动。根据西湖申遗工作领导小组的计划,杭州将于下个月上旬完成西湖申遗的申报文本和整治规划初稿,以及主要规划图纸和规划图的编制工程。

  争论:能否还原真实性

  真实性是申报世界遗产的最基本前提。康乾时期的“西湖十景”,一般由御碑、御碑亭、御书楼、围廊小院围合而成,这种格局在现有的“西湖十景”中基本无存。杭州对“西湖十景”加以改动的方案,首先在专家层面引发了不同看法。

  负责“西湖十景”方案设计的浙江省古建筑设计研究院院长黄滋表示,“西湖十景”不同于自然景观,每一个景名背后,代表着空间和景色之间的互动,通过对空间的调整,正是要还原这种真实性。对此,杭州历史学会常务理事赵大川提出了保留意见:西湖边现存的许多景观有清代、民国等各个时代的痕迹,西湖早已不是清时的模样。依清时模样整修,能恢复到何种程度,有待斟酌。(东方早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石函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