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首批中国地震灾区儿童赴俄罗斯度异国暑假(图)

  7月17日下午,首批中国四川地震灾区中小学生疗养团的364名孩子们抵达俄罗斯滨海区符拉迪沃斯托克(海参崴),进行为期3周的康复疗养。图为第一次踏上了俄罗斯土地的灾区孩子们脸上露出了久违的笑容。中新社发田冰 摄

  版权声明:

  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符拉迪沃斯托克七月十七日电 题:中国地震灾区儿童俄罗斯过暑假

  中新社记者 田冰

  七月十七日,三百六十四名中国四川地震灾区的中小学生抵达俄罗斯滨海区符拉迪沃斯托克(海参崴),进行为期三周的康复疗养。
从当天起,首批近千名中国川、陕、甘地震灾区儿童分赴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克拉斯诺达尔、克拉斯诺亚尔斯克、克麦罗沃、新西伯利亚和鄂木斯克,将在六家儿童疗养机构度过一个快乐的异国暑假。

  这是俄方邀请的首批中国地震灾区中小学生。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今年五月访华期间与胡锦涛主席达成共识,俄方将于今明两年内接待中国地震灾区一千五百七十名中小学生代表赴俄疗养。

  久违的笑脸

  全俄“海洋”儿童中心距离符拉迪沃斯托克市区三十五公里,背靠大海,环境优美。该中心成立于一九七二年,目前是俄罗斯条件最好的儿童疗养中心之一。这些来自中国内陆省份的孩子们中有很多是第一次出国,也是第一次看到大海。面对新结识的俄罗斯小伙伴,孩子们的脸上绽放出久违的笑容。

  俄罗斯康复专家表示,海水具有独特的医疗特性。海水中含有大量无机盐和微量元素,对多种疾病有一定疗效。实践表明,海水的浮力和静水压力可以起到按摩、止痛功效,同时还能促进血液循环,改善体温调节功能,有利于身体康复。

  鄂木斯克州的“雏鹰”儿童康复中心将对孩子们进行综合体检,并根据他们的身心状况制定疗养和康复计划。在中国儿童疗养的各个儿童中心,俄方都配备了专门的心理医师和康复疗程。丰富多彩的活动和专项康复治疗将有助于孩子们疏解心理紧张状态,摆脱地震造成的惊慌焦虑心理。

  快乐的异国暑假

  “海洋”儿童中心新闻中心主任鲁斯兰向记者介绍了孩子们的假期生活。为培养自立性格,孩子们每天起床后要自己动手整理内务。早餐后,他们将按兴趣爱好分成若干小组,学习做针线活,制作玩具船,学习绘画等。儿童中心老师还将教授俄语和汉语,让两国儿童在交流时减少语言障碍。晚餐后,中国孩子们将在辅导员的带领下到海边散步,开展各种趣味竞赛。他们还将参加音乐会,欣赏各种节目演出,并亲自上台表演。

  为了满足孩子们对北京奥运会的浓厚兴趣,新西伯利亚“奥林匹克人”康复中心特意拟定了专门的游览计划,参加主题为“和平、友谊、健康、体育”活动,并计划安排孩子们和俄罗斯往届奥运会冠军见面,举办丰富多彩的趣味体育比赛和娱乐活动。

  细微之处:农村娃与筷子

  为了迎接中国小客人,俄罗斯进行了大量精心准备工作。新西伯利亚州州长托洛孔斯基日前亲自到该州博列沃耶“奥林匹克人”儿童康复中心视察,检查这里的接待准备情况。七月十七日,近百名中国陕西地震灾区中小学生将和当地百余名七至十五岁的孩子们一起在此疗养。

  在六个儿童疗养地,俄方都特意安排了年龄相仿的俄罗斯儿童和中国孩子们一起疗养,使两国儿童加深相互了解和认识,培养起下一代两国友好的种子。

  考虑到中国孩子中有相当一部分来自农村,“海洋”儿童中心邀请的近三百名俄罗斯儿童中包括特意从滨海区邀请的一百多名俄罗斯“农村娃”,以便两国农村孩子在互动中找到更多的共同语言。

  为了照顾中国孩子们的饮食习惯,“海洋”儿童中心拟定了新菜单,加了许多中国菜肴。“奥林匹克人”康复中心则专门购买了大米、鱼类、蔬菜、水果等。即使餐具也不会让中国孩子为难——康复中心专门购买了筷子。
(责任编辑:陈国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