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张孟苏收到新加坡通知书 疑为非法中介介绍留学

张孟苏被新加坡大学录取一事惹出众多风波
张孟苏被新加坡大学录取一事惹出众多风波

  新快报:张孟苏通知书已到校名未知 母亲改名换姓躲记者

  楚天都市报:张孟苏被新加坡私立学院预录

  专题:张孟苏:样板还是神话?

  张孟苏昨收到新加坡学校录取通知

  东湖中学校长:张孟苏帮助的其实是西南交大老师

  姜 鹏 湖北武汉报道

  昨日下午,处在一片质疑声中的湖北女孩张孟苏收到了来自新加坡一所学校的录取通知。这所学校究竟是不是新加坡政府理工学院,张孟苏及其家人始终不愿透露。

昨日,张孟苏就读的武汉东湖中学的校长王才建则推测,可能是一所稍差的新加坡学校。至于张孟苏是不是因为助人为乐才被新加坡学校录取,这仍旧是一个谜。

  昨日,曾就事件真实性向张孟苏本人进行核实的武汉东湖中学校长王才建接受了晨报记者专访,他回忆说,张孟苏语气坚定地称,自己的确曾帮助过别人,帮助的是西南交大教师,并不是之前报道的西南大学教师。

  帮助的应是西南交大教师

  王才建向记者回忆说,大概3天前,他接到上级部门的电话,反映外界对张孟苏被新加坡政府理工学院录取有疑问,责令他进行调查。此时,王才建才意识到张孟苏被新加坡高校录取一事可能有些蹊跷。他当即决定找张孟苏问个究竟。

  16日中午,张孟苏与王才建在一家餐馆里见了面。这是王才建第一次见到张孟苏。张孟苏向王才建表明,自己的确被新加坡一所学校录取,但她婉拒了校长询问具体的校名。

  王才建回忆说,张孟苏谈吐非常流畅,“短短一个小时的谈话已经征服了我,综合能力很强”。他感觉,张孟苏具有与其年龄不相符的成熟。“大家都在说她因为助人为乐被新加坡学校录取,往往忽视了新加坡学校看中的是她的综合能力。”他坦言新加坡高校完全可能因为张孟苏的谈吐和表现而录取这名学生。

  对于张孟苏助人为乐的经历,王才建也得到了张孟苏肯定的答复。昨晚9时,王才建向记者介绍了一个情况,之前有报道说张孟苏帮助过一名西南大学的教师,实际上张孟苏是帮助了西南交通大学的一名教师,“这名老师可以帮助张孟苏证明这件事情”。至于张孟苏为什么不肯透露具体的录取学校,王才建推测说:“小姑娘爱面子,新加坡方面的学校可能并不强,所以小姑娘说了一个笼统的校名。”

  王才建坦言,他仍不能判断该事件的真实性,但希望这一事件像一阵风一样被吹过去,“虽然真相非常重要,但一个孩子的前途和未来更重要”。

  录取通知书仍不让记者看

  昨日,张孟苏的母亲韩友菊出现在武昌中南路上,她的工作是负责此处的清洁。午时地面温度接近40℃,张孟苏的母亲穿着红色的汗衫,齐肩的袖筒将手臂捂得严严实实,她一手拿着扫帚,一手托着垃圾箱,麻利地清除着路面垃圾。

  路旁一位熟识韩友菊的小贩向记者介绍,这么大热的天,她只知道干活,连一瓶水都舍不得买。张孟苏的母亲韩友菊对记者说:“今天下午,女儿打来电话,说她已经收到了录取通知书。”然而,韩友菊仍拒绝让记者见见张孟苏以及录取通知书。

  疑为非法中介介绍留学

  据华商报报道,目前,去新加坡留学是开放的,只要具备条件,都可以去。每年新加坡一些国立和私立的大学都会前来我国招生。其招生主要参考还是高考的分数。

  “他们招生比较重视流程,要报名、参加考试,不可能随机招生。”一位中介机构的负责人称。

  记者先后采访了武汉剑桥教育服务咨询公司等6家武汉中介留学机构,这些机构均表示,他们都是严格按照留学招生程序操作的,没有为张孟苏办理过出国留学手续。对此,一位中介机构的负责人指出,张孟苏极有可能是被非法中介介绍过去的。“他们在操作上主要是承诺给奖学金,然后通过他们介绍的新加坡私立学校,过去先预读一年,然后再考政府理工学院。”这位负责人说。

  [记者手记]

  依然祝福张孟苏

  张孟苏因乐于助人而获新加坡政府理工学院青睐,这挑战了国内机械的招生制度,更切合了人们对于素质教育的追求。相信每个阅读这个故事的人都曾怀有美好的祝愿,这也正是张孟苏事件吸引记者注意的原因。

  然而在记者的调查中,发现张孟苏的故事遭遇硬伤。不仅西南大学方面否认曾有老师获得过张孟苏的帮助,而所谓的新加坡政府理工学院根本就不存在。

  昨日,张孟苏的母亲韩友菊对记者说,她的女儿已经收到了来自新加坡的录取通知书。那一刻,记者注意到这位终日在烈日下扫着大街、眉头紧锁的母亲脸上浮现出了笑容。

  尽管张孟苏始终没有面对记者,尽管她从未正面回应当初的说法是否在撒谎,但18岁女孩张孟苏得以成功留学新加坡的消息足以让她的母亲欣慰。即使为了她那劳累的母亲,我们也应该祝她顺利,况且她还是一个涉世未深的孩子。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孟苏 | 王才建 | 孟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