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守望奥运 > 奥运筹备消息

北京奥运会凝聚全球华人中国心

  中新网7月18日电 美国《侨报》7月17日发表文章称,在北京奥运会举办之际,全球华人的爱国热情都被凝聚到了一起。对全世界的华侨华人来说,北京能成功举办奥运会,实际上是所有华人的胜利。全文摘录如下:

  距北京奥运会开幕的日期越来越近了,虽然位于南半球的澳洲正值寒冬,但各大城市中依然洋溢着炽热的奥运气氛,为这个冬天带来一丝暖意。
让笔者感触最深的是,打开MSN和QQ,很多熟悉的头像都变成了和国旗图案相似的带有黄色五星标志的红心,而这些头像的主人多是定居澳洲多年的华人。对旅居海外各地的华人来说,北京奥运会被赋予了一层更深的含义。

  由于历史原因和地缘经济等因素,不少中国人的地域观念较强,人人都觉着家乡好。在澳洲的华人也不例外。几个来自不同地方的人一起聊天,经常因为“偏袒”各自的家乡而争执起来。但在北京奥运会举办之际,位于澳洲各地的华人同胞却统一了口径,为奥运会在北京举办而高兴。为了看比赛,有的家庭特意装了卫星天线,还有一些本地出生的二代移民,纷纷报名参加了奥运志愿者。

  值得一提的是,笔者近日接触到3位来自台湾、骑自行车环游世界的旅行者。谈及北京奥运,三名台胞一致认为,大陆人和台湾人根本就没有分别。对台湾民众来说,大陆能成功举办奥运会,实际上是所有华人的胜利。

  是什么让来自五湖四海的华人同胞前所未有地团结起来?台胞提到了一个词:情感。也许就是浓烈的民族情感将海外华人的爱国热情凝聚到一起,也许海外华人与国内同胞看待一些问题的观点不同,但同宗同源的情感无法改变。奥运会的性质决定了2008年奥运会不是北京人的奥运会,而是全中国人的奥运。当年申办奥运时,中国提出的口号是“给中国一个机会,还世界一个奇迹”。而在即将到来的8月8日,奥运史上前所未有的奇迹就要在北京发生。这是一个拥有13亿人口、56个民族和数千万海外华侨华人的东方大国首次为世界举办奥运会。身处异乡的海外华人虽无法亲临北京,但每个人都拥有的一颗中国心使我们不再感到孤寂。(穆紫作者系中国旅澳媒体人)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