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成都重点查处抗震救灾违纪案件 特别典型将曝光

  昨日召开的(成都)全市纪检监察工作会议通报,下半年将重点查处抗震救灾中的违纪违法案件

  (成都)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察局局长颜安在昨天的全市纪检监察工作会议上通报:上半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直接受理群众信访举报2537件(次),立案166件,结案136件,有185名干部因此受到党纪政纪处分。
下半年,全市纪检监察工作将深入灾后重建层面,重点查处抗震救灾中的违纪违法案件。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徐季桢出席会议并讲话。

  试行公务卡预防“小金库”

  颜安在总结上半年纪检监察工作时介绍,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全力以赴抗震救灾,一方面组织纪检监察干部投入抗震一线,另一方面重点强化了效能监察和救灾款物监管。300余名纪检监察干部深入到重灾区入户调查受灾情况,成效显著。

  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对在抗震救灾中玩忽职守、失职渎职、借机非法牟利的20名党员干部进行了严肃查处,并对典型案件进行了通报。在灾后重建工程项目、环保和重特大事故责任追究等专项执法监察和效能监察中,纪检监察机关查处了4起行政过错行为,给予政纪处分和组织处理5人。

  对于部门“小金库”现象,市纪委、市监察局采用了试行公务卡的方式进行预防。上半年,已经有23个部门推进该项工作。颜安说,下半年公务卡制度还要加快推进,形成预防“小金库”的有效机制。

  成都市还开通了省行政效能电子监察系统,落实工程建设招投标等四项制度,并新成立第二至第五纪工委、监察分局。在监督方面,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廉政谈话、信访和诫勉谈话、经济责任审计、责任追究和“三重一大”集体决策等制度。

  坚决惩处抗震救灾中的腐败

  围绕“三年全面恢复”、“五年全面提升”的灾后重建工作目标,下半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的工作将如何开展?颜安透露,对于抗震救灾中的腐败案件将坚决惩处。

  成都市将按照中央纪委、监察部《抗震救灾款物管理使用违法违纪行为处分规定》,加大抗震救灾资金物资管理使用方面案件线索的收集、分析和排查力度。市纪委还将整合纪检、监察、公检法、审计、财政等力量,从重从快从严查处一批在抗震救灾工作中的违纪违法案件,特别典型的将被公开曝光。

  对那些在抗震救灾款物管理使用中玩忽职守、贻误工作的人员,纪检监察机关不仅要严肃追究本人责任,相关领导也要被追责。

  在安置房建设监督方面,纪检监察机关将重点查处四类行为:一是行动迟缓、落实不力、推诿扯皮,影响工作进展和工程质量的;二是住房安置规划失误,方案存在明显疏漏,未按要求完成安置任务的;三是在资金分配中出现重大失误,管理混乱,损失浪费严重甚至发生截留、挪用、侵占、贪污、虚报冒领资金的;四是由于官僚主义,失职渎职,作风不实,效率低下,引发群体性事件的行为。未保质保量完成工作任务的单位将受到通报批评,并限期整改。我市还将加大临时安置、过渡安置、永久安置等政策落实情况的监督,防止出现分配不公。

  作风建设不力追究领导责任

  下半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将加强对作风建设情况的监督检查,对不认真履行职责,不坚守工作岗位,不作为甚至乱作为等,导致灾后重建工作受到损失和影响的,将严肃处理。而且,如果导致灾后重建工作受到影响,典型案件还要进行通报或曝光。

  同时,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将着力构建作风建设长效机制,紧密结合试验区建设的实际和当前受灾群众安置、灾后重建的紧迫任务,认真分析干部队伍作风状态,对机关干部队伍作风建设不力、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的单位,将严肃追究有关领导的责任。

  为提高全市机关干部行政效能,下半年我市纪检监察机关将加强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救灾款物监管制度落实、群众安置工作、规划制定执行和重点建设项目实施、行政审批等情况的监督检查。

  成都商报 记者 唐小涛 实习记者 原辉 (来源:四川新闻网)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