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民政局长乞讨救子追踪 当事人否认“沿街乞讨”

坐在床上白血病患者李万宇 实习记者 曾永洪/摄
坐在床上白血病患者李万宇 实习记者 曾永洪/摄

一想到高额的手术费,雷仁粉就犯愁。 实习记者曾永洪/摄 来源:彩龙中国
一想到高额的手术费,雷仁粉就犯愁。 实习记者曾永洪/摄 来源:彩龙中国

  “民政局长乞讨救子”事件真相追踪

  记者 李承祖 关桂峰

  近日,网上有关“云南一民政局长乞讨救治身患白血病儿子”的报道,引发众多网友的激烈讨论和深层次思考。17日,记者在昆明市一个招待所采访了刚从北京回到昆明的雷仁粉、李万宇母子,围绕“民政局长乞讨救子”事件的真相展开追踪调查。

  “民政局长乞讨救子”事件中的“民政局长”就是雷仁粉,现任云南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西畴县政协社会事业发展工作委员会副科级副主任。

网上流传的“民政局长”,实际上是指2006年3月以前,雷仁粉曾经担任过的西畴县民政局副局长的身份。

  2007年11月,正在昆明光华中学读高三的雷仁粉之子李万宇突然感觉身体不适,即刻赶到文山州人民医院检查。11月15日,检查结果出来后,雷仁粉一下子惊呆了:儿子得的居然是急性淋巴白血球感染。

  面对突如其来的不幸,雷仁粉心急如焚,为了给儿子治病,她马上就把家里唯一的房子折价7万元卖了,同时带上好心人的捐款共近20万元,和儿子赶往北京中日友好医院治疗。这时,18岁的李万宇和大多数同龄人一样,还一心惦念着2008年他即将参加的全国高考。

  “万宇刚到北京的医院时,满身都是出血点,血小板只有400,是正常人的1/25。要彻底治好儿子的病,必须要做骨髓移植,手术治疗费要40余万元。”雷仁粉说。

  40余万元!这对边疆地区一个普通家庭来说显然是一时难以承受的。雷仁粉每月工资仅1800多元,而在西畴县柏林乡一家茶厂工作的丈夫李忠收入也很有限。“有时儿子每天的治疗费都高达1万多元。在捐助款全部用完时,情急之下的我感觉似乎无路可走了,便来到北京的庙会门口摆了个捐款箱向好心人求助。”雷仁粉说。

  但是,雷仁粉否认了“沿街乞讨”的说法。“我只在那一个地方求助过,没去过别的地方。”

  “第一天我收到了18元钱;第二天一位大学生前来帮助我,号召过往行人给我捐钱。后来,有外地游客到医院看我们,还有小孩子给我们送来了压岁钱……”雷仁粉说。

  “为了给孩子治病,我们至今已花去将近40万元。但即使在最困难的时候,我们也抱着一个信念,那就是不抛弃,不放弃!”雷仁粉告诉记者。

  “全社会都在关爱我们”

  就在雷仁粉担心儿子的治疗费用没有着落而一筹莫展的时候,社会的关爱和真诚帮助如潮水般涌向这个不幸的家庭。

  17日上午,记者刚一见到李万宇母子时,雷仁粉就迫不及待地对记者讲述起接受救助的经历。雷仁粉说,是云南一家省级单位把她们母子接到这个宽敞明亮的招待所临时居住的。“真心感谢社会上那么多好心人的帮助,感谢各级组织,谢谢大家!”

  雷仁粉不无激动地说,西畴县最先伸出援助之手,县民政局得知李万宇的病情后,立即筹措了1万元的救助款。县里还动员机关、部门、社区捐款献爱心,共为他们筹得捐款5.89万元。

  这位细心的母亲记下了部分好心人的联系方式和姓名,并向记者一一例举社会各界的爱心潮——

  西畴县委、县政府发动县级干部职工捐款10万元;首都《检察日报》报道了李万宇家庭遭遇的困难后,最高人民检察院的工作人员为他们捐款3.2万元。今年3月,李万宇骨髓配对成功,因医疗费用不足无法进行手术,经《北京晚报》、《北京青年报》、《中国社会报》等媒体相继报道后,在社会上掀起了一轮爱心捐助热潮。

  “由于捐助款全部用完,7月9日,中国核工业部一位姓管的同志帮助我们母子买了回昆明的机票。好心人太多了,根本数不过来,我们甚至不知道他们姓啥名谁。但我们永远不会忘记他们真诚的帮助。”雷仁粉动情地说。

  7月14日,云南媒体报道此事后,云南省慈善总会及时帮助李万宇联系到省第一人民医院就医,并争取将李万宇接受中华慈善总会提供的药品领取地点,由北京转至昆明,以减少路途费用。为他们提供住宿的那家单位,还特意让这对母子享受一日三餐的优待。

  爱心还在不断延续。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民政部门、红十字会、政协、农行、工商联、团州委等单位通过多种渠道继续向社会募集爱心捐款;州民政部门在经费困难的情况下,又安排了3万元慰问金。云南省、文山州有关部门负责人还专程前去看望慰问他们母子。

  17日上午,云南省民政厅及其直属单位干部职工开展自愿捐助活动,加上云南省慈善总会的捐助,又筹集到10万元左右的救助金。西畴县民政局表示,将在2008年城市医疗救助金中再酌情给这个特殊困难家庭必要的救助。

  云南省委组织部部长辛桂梓得知新华社记者正在采访此事,特意让记者转告李万宇母子:“今后的路还很长,你们一定要鼓起生活的勇气,在全社会的关怀下渡过难关,迎接美好的未来。你们有一个社会大家庭,你们并不孤单!”

  完善医疗保险制度才是根本出路

  所谓“民政局长沿街乞讨救子”之事经互联网传播后,网友们一方面被雷仁粉忘我的母爱所感动,另一方面也引起了他们更多的思考。一些网友认为,这件事暴露了医疗保障体制的缺陷。

  对此雷仁粉也有同感。她说,不同地方和不同学校的医疗保险执行情况不一样,儿子现在就没有享受基本医疗保险,更不用说大病保险了。“如果有了大病保险,现在也不会这样难。”雷仁粉感慨道。

  随后,记者电话采访云南省医保中心以求证雷仁粉所介绍的情况。医保中心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云南省尚未在中学启动医疗保险,大学的医疗保险则计划于今年9月启动。

  山东一位网友留言说:每次看到这类报道,总是心酸不已。依靠社会各界救助,固然可以解决部分问题,但不能解决根本问题。国家应尽快建立大病医疗机制,真正把‘病有所医’落实到每个公民。

  杭州一位公务员留言说,除了为雷仁粉的爱心之举送上祝福,更愿意看到社会救济体系的进一步完善,从而真正成为民众可以依赖的坚强后盾。

  还有的网友说,一些重大疾病、意外伤害带来的经济负担,是当前大多数家庭无法承受的。如果医疗服务体系和社会保障体系不健全,一旦生了大病,人人都有寻求救助的可能。

  记者从云南省民政厅了解到,目前,民政部门的医疗救助主要是事后救助,对于重大疾病的患者采取临时救助方式。云南省各州市大病救助全年累计救助额多在5000元/人左右,最高的为2万元/人。此外,云南省民政部门正在积极探索门诊救助和事前预付的救助方式。

  云南省民政厅最低生活保障处张正永说,重大疾病花费多在几十万元,致使很多家庭因病返贫。但由于救助资金有限,需要救助的人又很多,按照一个县、一个区民政部门的财力,若全力救助一个类似李万宇这样的重大疾病患者后,其他需要救助的人就可能无法得到救助。

  目前,各地对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推进速度并不一致,云南省推行大病补充医疗保险的范围,目前只推进到实行省级机关事业单位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的单位和个人。参保职工年度内在定点医疗机构发生超过基本医疗统筹基金,最高支付限额15万元以内的符合规定的费用,经审核后,大病补充医疗保险基金支付90%,职工个人负担10%。

  如果李万宇所在的学校推行了医疗保险,并纳入大病保险单位,他的母亲雷仁粉就不至于跑到公共场所自主募捐,也不会被人刻意“官复原职”为“民政局长”,或是炒作为“沿街乞讨”了。

  遗憾中令人欣慰的是,就在记者即将完稿时,从医院传来好消息:18日上午,李万宇在云南省有关部门的安排下,已经入住省第一人民医院,接受全面检查治疗。

(责任编辑:安世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雷仁粉 | 李万宇 | 云南 | 曾永洪 | 余万元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