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时事

新华调查:错时上下班,北京奥运后能否继续

  新华网北京7月19日电(记者李志勇)从7月20日至9月20日,北京市将实行错时上下班。虽然这只是一项迎奥运的临时措施,但却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

  面对快速城市化进程中所出现的交通、环保等一系列问题,一些新的城市管理和运行方式与理念越来越为社会所重视并接受。
很多专家和市民表示,希望错时上下班在北京奥运后继续实行。

  “错”在何处

  北京市政府13日发布通知,要求从7月20日至9月20日期间北京市各单位实行错时上下班。为不影响市民办事和正常的城市运行,北京市各级党政部门上下班时间不作调整;承担城市运行和服务保障任务的企事业单位,上下班时间也不作调整。

  除此之外,北京市各级国有企业上下班时间分别调整为9时和17时,大型商场上午开始营业时间调整为10时,晚上适当延长营业时间,其他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上下班时间分别调整为9时30分和17时30分。同时,鼓励适宜网上办公的企事业单位试行网上办公,适宜弹性工作制的企事业单位也可试行弹性工作制。

  据了解,北京市82家营业面积超过1万平方米的大型商场早营业时间均将推至上午10时,闭店时间可以自行掌握。北京市中友、燕莎等商场相关负责人都表示,实行错时上下班后,商品调配、人员上岗均不会受影响,基本经营情况也不会有变化。一些私企和外企也表示,为支持奥运会,他们也将对上下班时间作出调整。

  “错”从何来

  错时上下班在欧美发达国家的大中城市已经被普遍采用,是一种行之有效的提高道路资源利用率的方法,对缓解城市交通拥堵起到了推进作用。

  随着经济的发展,城市进程的加快,北京及全国其他一些大城市急剧增加的出行量与有限的城市道路资源的矛盾变得越来越尖锐。城市交通拥堵问题已经成为困扰市民生活最大的一个难题。

  北京市机动车总数已经达到330万辆,加上与发达国家大城市机动车相比高得多的使用率,已经使北京道路建设的成绩淹没在茫茫车流之中。

  奥运期间使北京有一个较好的交通出行环境,是我国向国际奥委会作出的承诺。

  通过大力发展公共交通、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等措施,近几年来北京市在日均增加1000辆机动车的背景下,交通状况没有进一步恶化,而且部分地区还得到了改善。尤其是实行了公交低票价,地铁新线陆续开通以来,乘坐公共交通出行的比例越来越高,交通改善这一趋势也越加明显。

  同时,为了进一步保证奥运期间北京交通顺畅,北京市从7月20日至9月20日实行单双号限行,每天将有400多万人次的客流转移到公共交通上来。

  由于之前已经有了“中非合作论坛”期间错时上下班的经验,因此北京奥运会期间错时上下班的措施也就应运而生了。

  为保证错时上下班后城市的正常运行,北京公交、地铁等延长了运营时间、调整了高峰时段发车密度。

  能否将“错”就“错”

  错时上下班并不是一个新鲜的概念,很多专家学者都在新的城市管理模式中提出了这一想法,国内一些城市也做了尝试。日益严峻的城市交通和环境问题加快了人们对这一想法的实践。

  北京申奥成功以来,借奥运契机,北京市先后推出了公交优先、少开一天车、排队日等先进出行理念,使人们对城市运行的认识和日常生活方式有了新的变化,而且这种变化正被越来越多的人所青睐。

  英国广播公司近日介绍了北京市有关“错时上下班”政策时称:中国政府在北京奥运会前出台这样临时性的管理措施获得了多数民众的支持,这样的做法对于伦敦市政府来说也足以借鉴。

  即将到来的奥运盛会,为我们观瞻自身的生活提供了一个全新视角。一些专家认为,错时上下班制度的试水,不单单有“奥运意义”,更具有长远而效显的社会价值。

  错时上下班,不只是为奥运“让路”,面对有限而且日益紧缺的道路交通资源,以及频频出现、无限拉长的拥堵高峰,通过合理调整安排出行计划而削峰填谷,应该是一种有益的现实选择。

  专家表示,错峰上下班在国外并不新鲜,甚至没有政府指令,不少大企业也纷纷自觉选择这种新方式,特别是对某些特殊岗位实行弹性工作制、网上办公模式的企业和单位,这样可以减少员工出行的时间成本与经济成本。错时上下班于节约有效,于效率有增,于民众有益,简便易行、并不复杂,对于此类成功的经验,我们尽可能予以复制推行。

  北京市交通委副主任周正宇表示,奥运会将给北京的城市管理积累经验,希望“错时上下班”是其中一个。
(责任编辑:李恺萌)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