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北京小白领“群租”生活 同一屋檐下彼此不说话

  中介的转租利润

  从北京五号线地铁天通苑站B口出来,过了通道,转个弯走上100米就是天通苑西区。

但就在这100米内,能利用的醒目标志都被贴上了小广告,“个人出租”、“单间出租”、“房屋合租”的小纸片顽强地出现在电线杆、树杆、路牌、围墙以及台阶上,甚至报亭的招牌下,都有人用墨水笔歪歪扭扭写着一串手机号,旁边四个“出租房屋”的大字其实是多此一举:如此语境,谁都看得懂他想表达什么。

  小区里的广告位则是空关着的阳台,两张A4纸分别印着“出”、“租”二字,在窗玻璃上昭告天下。而如果你盯着底下那排数字掏出手机,某个坐在门前台阶上的男人,很可能迅速站起来迎向你:“租房吗?想租什么样的?”

  在天通苑的租房市场上,房型的主流是单间、次卧、主卧三种。某居室这类提法早就过时了:在这里,房子早不作为独立的整体而存在,没有一套房子,只有若干房间。

  当然有房屋中介从事整套房的租赁,但随着地铁五号线的开通,以及社区设施的逐渐完善,现在天通苑的独立一居,月租也上2000元,并且数量极少。二室一厅?离地铁近的那几个区,现在开价都飙到了2500~2700元。

  按照小广告上的电话打过去,接线的基本上都是中介公司。除了链家地产等规模较大的中介公司要收取一个月房租作为中介费外,很多中介居然不收中介费。

  链家地产天通苑店的姚经理解释,链家的出租房都是由房主直接委托,住户与房东签订合同,房租直接交付给房东。“房东的房子什么样,我们提供给房客的就是什么样。”而一些中小公司往往以员工个人名义租下整套房,由中介公司加以分隔后进行出租。为了争取更优惠的承租价格,同时也可以避免房东接触到分隔后的房子而造成不必要的麻烦,中介公司往往签上三年的合同并且一次付清。房子越大,可以隔的房间越多,承租的成本就相应越低。中介公司通过分租而获得的收入,很可能是承租价的一倍乃至几倍。

  天通苑吸引群租房主的一大重要优势,就是大房多。这个经济适用房面积达35万平方米的小区,一居出奇的少,140平米以上的大户型房却是惊人的多,多到天通苑一向对“大户型房占房屋总比”这一类问题讳莫如深。

  这比例到底是多少?链家地产姚经理保守估计:40%以上。

  2006年11月,新政策出台:天通苑140平方米以上的房子,产权转成商品房,并参考周边商品房售价出售。徐姐所以能顺利转型成为“包租婆”,也是这一政策所惠。这项政策直接推动的是大户型房的销售,客观上,倒也成为群租房蓬勃发展的必要基础。

  对于出租者来说,群租是块很有利可图的蛋糕。但是对于整个社区及其他业主,群租加重了治安与卫生管理方面的负担,占用了过多的社区公共资源,并且可能影响到小区其他居民的生活质量。

  几乎所有的群租房里都存在滥接电线和拖线板的现象,因高负荷用电导致电线短路而起火,这是火灾的重要成因之一。加上隔板都是木制的,容易导火,房间区隔混乱,人又密集,一旦发生紧急情况将很难控制形势 。

  在天通苑,一种最简单地判断楼内是否有群租的方式,是看楼门是否门户洞开。既然群租客们无法人手一门卡,相应的对策,就是以砖块等硬物抵住楼门不令其自动关闭。但对于其他业主,他们本应该享受的电子门禁却形同虚设。群租房由于空气不流通,往往不得不打开大门通风换气。像杨阳的住处,房间门上只有一把小挂锁,安全系数相当低。此外,即便只是上个厕所,也得把门锁上——内贼的存在,加深了住户间彼此的提防与不信任感。

  群租虽然有种种不便甚至潜在风险,但对于应届毕业生及外来工作者来说,却是他们过渡的容身之所。

  杨阳和她的室友们一直筹划着搬离这个闷罐头似的小隔间,期待住上有窗、有阳光、通风的房子,当然前提是,她们必须在北京扎下根,拥有稳定的收入。

  (文中所采房客,部分为化名)

[上一页] [1] [2] [3]
(责任编辑:塔立那)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杨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