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长庆创新模式为苏里格气田钻井提速

管理者现场调研严查安全工作
管理者现场调研严查安全工作

操作层提高时效打好每口天然气井
操作层提高时效打好每口天然气井

钻井提速的利器在执行者手中得以更好的应用
钻井提速的利器在执行者手中得以更好的应用

  长庆创新模式为苏里格气田钻井提速

  快速钻井技术:以PDC钻头复合钻井技术为核心,结合井身结构优化泥浆体系优化、国产油套管应用、固井程序简化集成创新的苏里格快速钻井技术,使钻井周期缩短了一半,单井钻井成本降低了1/3以上。

  苏里格气田是一个竞技的平台。在这片热土上承担气田产能建设的钻井队伍憋足了劲,都想在这儿大显身手,独具群雄。川庆钻探长庆钻井总公司便是其中之一。

  该公司40563钻井队以106天19小时的有效工作时间,年钻井进尺在苏里格气田率先突破2万米。

同比气田历史上2万米纪录时间提前6天,周期缩短了9天18小时。和气田钻井队一样,在油田施工队伍也不示弱,30693钻井队以103天6小时有效时间,钻井进尺一举突破4万米。同比历史纪录提前18天22小时。在主战场发挥了主力军的作用。

  靠创新:在解放思想中持续提速

  回顾长庆钻井的发展史,年进尺上100万米用了27年,上200万米用了7年,上300万米用了4年,跃上400万米只用了1年。今年6月3日,开工不到100天,钻井进尺就达到了200万米。这个跨越来源于“长庆钻井速度”,它是“区域突破、模板推进”的具体体现。长庆钻井总公司通过技术创新与集成,全面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创造出了“长庆速度”。长庆气田勘探开发史上实现钻井速度的第一次跨越是从2005年使用PDC钻头试验成功开始的。从此,钻井人的“提速”观念发生了巨大变化。那就是除了抓好生产组织,确保安全生产,最关键的“利器”还是技术,只有依靠技术创新,才能不断突破制约钻井速度的一个个“瓶颈”问题。

  今年为推动钻井生产再提速,该公司每月分区块召开技术分析会,认真总结经验、制订好下步措施,并组织技术人员驻井对井眼轨迹全程进行监控指导,尤其是“一趟钻”和“两趟钻”工程的实际应用,均收到好的效果。1-5月油井定向井“一趟钻”占完成井43.76%,比上年提高了14.33个百分点。同时,在不同的主力区块,找到适合该区块的PDC等不同类型钻头并进行推广使用。承担长庆东部气田部分开发井、探井施工任务的第五工程项目部平均机械钻速、钻机月速度、钻井周期、建井周期等主要生产技术指标均优于上年整体水平,先后取得了气探井最短钻井、建井周期,探井最高钻机月速和最高机械钻速,气井队最高日进尺等创优指标。40563钻井队现已打6口气井,进尺突破2万米,“一趟钻”比例占3口。40657钻井队创造了苏西探井的最短钻井、最短建井周期、最高机械钻速、最高月速4项纪录。

  靠技术:在坚持创新中当好主力

  长庆油田要在2009年实现油气当量3000万吨,今年是关键之年。长庆钻井总公司把工作目标定格在500万米,这是长庆钻井历史上从未有过的。

  该公司把实现目标的目光放在了技术提速上,积极创新和推广钻井工艺技术,形成了以复合钻井、多稳定器钻具组合、PDC钻头、聚合物钻井液等一系列技术成果,推动了钻井持续提速。

  气田各项目部有针对性的在各施工区块进行了4个提速项目试验,并取得了一定的提速效果。即在苏里格区块进行了进口优质复合片PDC钻头试验、钢体钻头试验、改进四刀翼PDC钻头试验,联合厂家进行钻头个性化改进,提高了机械钻速,仅钻井第五项目部有8口井实现了二开后“一趟钻”完钻;在神木-双山区块分区间进行了优选PDC钻头和双抑制无固相防塌钻井液体系试验,有效遏制了延长组的跨塌和起钻遇阻现象,解放了机械钻速,部分井实现了一只钻头钻至取心位置,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在苏里格区块进行了优选钻具结构试验,保证井身质量,消除了因钻具旋转而导致钻头切削不稳定造成冲击磨损。苏里格区块双抑制无固相防塌钻井液体系后,完井电测一次成功率大幅提高,较去年高出了20个百分点。

  今年,长庆钻井气田两个钻井项目部动用钻机39部,最高年进尺的钻井队已上2万米;三个油田钻井项目部共动用钻机79部,最高年进尺的钻井队已过4万米,而且还有几个排名前列的钻井队进尺旗鼓相当,整体提速十分明显。长庆钻井总公司技术管理与发展部负责人认为,现在的钻井速度翻了一倍、钻井周期缩短了一半,攻克的力量来自解放思想、大胆突破,技术的集成创新的结果。

  靠精神:在自我加压中服务气田

  在这几年的钻井实践中,长庆钻井总公司按照靠技术提速、靠管理提速、靠和谐提速和保证安全、保证质量的“三靠两保证”的提速原则,分区块、分重点的搞好整体提速工作。通过对技术人员的调配、对提速思路的调整,并加大对技术人员的奖励力度,调动了大家的积极性,发扬了“不达目标誓不休”的钻头精神,对提速目标的实现起到了保证作用,被称为钻井速度的原动力。

  为做好整体提速工作,该公司全面掌握钻井队生产和提速情况,每月对钻机月速度在区块进行滚动排名,对后1/3的钻井队进行帮促,这个办法对促进整体提速十分有效。第五项目部坚持每月分区块召开一次技术交流会,对前期技术工作及时进行分析总结,寻找新的提速增长点和队与队间的差距,分析制约提速的“瓶颈”。定期编印技术简报下发各钻井队进行借鉴学习,指导钻井队做好提速工作;针对各井队在提速工作中的技术差异,先后安排11名技术员在不同钻井队进行交流学习,全力抓好了技术干部的“提速”工作。今年同区块钻井队你追我赶、齐头并进,真正实现了整体提速。与2007年相比,钻井周期、建井周期分别缩短4.6天和5.02天,机械钻速、钻机月速度分别提高1.78米/小时和847米/台月,先后刷新区块新指标、新纪录8项。

  截至6月27日,长庆钻井总公司今年在长庆油田市场共开钻1181口、完井1082口,年进尺250.99万米,同比多打进尺64.13万米,成为长庆钻井37年来上半年进尺打得最多的一年,为长庆油气田的发展发挥了主力军的作用。

  记者感言:钻井提速是油气田产能建设提速的关键。川庆钻探长庆钻井总公司面对激烈的竞争环境,不等不靠,自我加压,一靠技术、二靠创新、三靠精神,再次实现了历史性的大跨越,形成了“区域突破、模板推进”的模式,全面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创造出了“长庆速度”。为长庆油气田的大思路建设、大规模开发、大油田管理做出了积极贡献。

(责任编辑:王玲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