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8全国高考 > 2008全国高考消息

“招生门”丑闻愈演愈烈 北航可能身陷其中

  遭"弃"女生补录上武大 华科大拒认"承诺必录"

  华科大"招生门"追踪

  顺德一中一名女生经历悲喜两重天

  ■新快报记者 陈红艳 实习生 林晓格 赖敏虹

  华科大“招生门”事件中,“落榜”华科大的顺德一中女生小赵,近日却有幸被国内名校——武汉大学成功补录。

曾以610分的高分被华科大“抛弃”,现在却在重新补报志愿后的二次录取中“高中”武大测绘专业。同遭“抛弃”的另3名顺德一中考生,两人分别被录取到西安外国语大学、广东商学院。而考了610分的小董,至今没有拿到任何大学的录取通知书。

  从没怪过顺德一中

  “知道自己没上华中科技大学时,我真的很伤心,一直哭。但那时也有想自己的后路,要么补录上,要么复读。其实准备复读的倾向大一些,因为觉得补录上的机会很小。但真的补录上了,就觉得自己是个幸运儿。”确认被武大录取后,这个只有17岁的小女生在电话里开心地对记者说,“真的想不到,像做梦一样。”虽然被武大录取了,但小赵有点不满意自己的专业。

  “她只是一个17岁的小孩子,还有很多东西不了解。开始的时候,女儿伤心得大哭,我们家长难过,也很气愤。”赵爸爸透露,其实小赵之前也有考虑过武大,但因担心分数不够,没敢报。得到华科大的推荐表后,觉得保险才报的华科大。所幸,小赵最终上了武大,“经历这件事,真有点塞翁失马,焉知非福的感觉。”

  赵爸爸表示,“在整个事件中,我都没怪过一中,一中没错。我觉得祸首是华科大,因为我们填写了他们的推荐表,但他们却把原来的承诺推得一干二净。但我不想再追究什么,女生能上大学就好了。”

  能去也不去华科大

  “落榜华科大,我觉得很奇怪,因为觉得自己上华科大肯定没问题,没想到连老师也食言。其实,我现在已经很平静了。但如果当初经过协调被录到华科大,我也不想去了,因为觉得这样的学校很讨厌,没有信誉。”被西安外国语大学成功补录的小区,表示自己对此次“招生门”已经没什么感觉,顺其自然。

  在高考中取得了文科599分的小区对外语很感兴趣,开始最想去的是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但经过修改志愿后,她没能上华科大,也没机会上广外,目前已被补录到西安外国语大学。

  ■部门说法

  省考试院院长:如真有承诺肯定是失误

  “如果华科大真的承诺了‘上了多少分我一定录取你’,这肯定是不对的,是招生宣传失误。因为学校根本没有权利做出这样的承诺,因为没投档之前根本没法估计具体录取分数线。”昨晚,省考试院院长杨开乔首度回应华科大“招生门”事件。

  华科大为何没有追加招生计划来“消化”顺德一中上了投档线的考生?是省考试院不放考生档案么?杨开乔回应,“绝对不是考试院不放档案!考试院恨不得外省高校都在广东追加招生计划,只要符合录取规则,多多益善。但是,追加计划也不能‘点档’招人。换句话说,华科大即便成功追加招生计划,也不能只给顺德一中的考生。”

  另外,杨开乔还强调,追加招生计划必须在第二志愿录取前,即高分考生没走之前。“高分考生走了,被第二、第三志愿录走了,你给我追加200个计划也没有用啊。”

  ■高校声明

  “我们不可能承诺必录”

  华科大首次正面回应“招生门”,顺德教育局和一中将联合索赔

  本报连续追踪报道的华科大录取风波,在社会上引起极大反响。而此前一直以“招生很忙没时间解释”的华科大广东招生组,终于“抛头露面”,于前日给本报发来声明,首次对录取风波作出正面回应。对于顺德一中、学生及家长此前提到的“只要超过我说的分数,顺德一中就算七八十人报考也能录取”的承诺,华科大矢口否认,并称从未表示“学校方面有失误”。

  关于考前承诺我们只是客观介绍情况

  该声明中称:华科大2008年在广东共有210个招生计划,广东招生咨询工作组人员“没有也不可能”做出该承诺,并表示:华中科技大学广东招生咨询工作人员的任务,是向考生和家长客观介绍学校情况、历年报考情况,并分析今年的可能报考情况供考生填报志愿参考,最后的录取线实际上是由考生的报名情况决定的,我们的工作人员没有作过“保证录取、绝无风险”等承诺。就该声明内容,记者昨日联系上华科大招生办李主任欲作进一步了解,但李主任仍称“很忙没时间”。

  但顺德一中副校长林楚燕表示华科大说法“肯定站不住脚”。“家长一听到都跳了起来!你说一个人听错还有可能,这么多人听到了都有误?不可能!投档线出来后,11号那天,我还跟广东招生组老师翁良科联系过,他让我把落榜考生的资料给他,说跟负责人商量后看能不能动用机动计划来解决这个‘危机’。我记得很清楚,他当时甚至用了‘危机’这词!之前还有家长很谨慎,一家三口曾去到翁良科住的宾馆找他确认过。”

  顺德一中余力老师也表示,当初去华科大广东招生小组住的酒店拿优秀生推荐表时,“翁老师肯定说过‘顺德一中就算七八十人报考也能录取’这样的话!这件事情,整个过程我都在场!”家长们也一再表示,可以证明顺德一中的说法。

  关于考后道歉从未说过“学校有失误”

  声明中,华科大还对此前顺德一中及其家长曾提及的“华科大道歉”一说,全盘推翻,声称学校“从未表示过‘学校方面有失误’等话。林楚燕回应:“因为跟我们道歉的是华科大学生处两个处长,不是广东招生组。但事实就是事实,双方15日凌晨见的面,他们谈到招生宣传工作时,用了‘有失误’来形容,还让我们学校方面做做家长学生的工作。一直都是广东招生组组长朱川平和李主任接待我们,我们也有要求见华科大校长,但没见到。”

  关于招生老师翁良科老师无人能找到

  华科大录取风波中,家长老师口中的“关键人物”——华科大广东招生组老师翁良科,至今无人能联系上。此前,飞赴武汉讨说法无果的家长们表示,自成绩出来后,翁良科的手机就一直打不通,打通就转到秘书台,或一直没人接听,去到华科大也从来没见他露面。记者就家长提供的手机号码联系多日,翁良科的手机都转入秘书台,无人接听。“去武汉时他不接电话,有家长给他发过信息,他回信说‘去外地出差了,有什么事找朱组长’,之后就杳无音信了。”

  “顺德教育局已经表了态,要联合我们一中向华科大索赔。我们也会进一步了解汇报相关情况,接下来如何向华科大讨个说法,还是听教育局安排。”林楚燕说。

  今日上午,10多名家长将集体前往顺德市教育局,等待何副局长给他们一个更明确的答复。

  ■无独有偶

  北航也忽悠广东考生?

  深圳考生家长投诉,儿子没被录取档案也没退

  昨日,深圳考生家长潘先生致电本报,称自己的儿子被北航“忽悠”了——北航招生办在网上表示档案“只提不退”,且只要填了北航的推荐表就必录,而小潘填写了北航的推荐表,且档案也曾被北航提走,但没被录取,还差点错过其他学校的录取。

  “我是看到新快报关于‘华科大招生事件’的报道后,才打电话投诉的,只想让大家知道北航的恶劣行为。”

  潘先生透露,小潘考了625分,没有达到北航631分的出档线,提走后也未实现“只提不退”的诺言,档案被提走而影响到后续志愿的录取,差点与重点大学无缘。

  知道分数后,一家人一直关注北航的招生信息。“我们和北航广东招生的老师接触了很多次。一开始,他们觉得这个分数有点危险,最后说‘行’,我们就放心地报了,还填写了他们的推荐表,有了双保险。且不论档案是怎么被提走的,我们符合了两个条件为什么不录呢?这不是和他们地招生宣传时说的相违背么?”最终,小潘的档案历经波折后,被华南理工录取。

  针对潘先生的投诉,记者电话采访了北航负责广东招生宣传的卢老师。卢老师肯定地表示:“我们没有承诺过‘只提不录’,我们说的是‘少提不录’。我们承诺的是广东省前1000名的考生必录。”

  随后,记者上网核实,北航招生办负责人程老师今年4月在网上接受采访时表示:2008年北航提档实行“少提不退”政策,提档比例因省而异,一般情况下“少提不退”。在教育部规定的范围,120%之内一般会根据当年在省里分数线的情况,确定100%,102%,103%,或者105%提档,提档以后基本不退。

  今年,北航在广东的投档比例是1:1.1。潘先生最后说:“不管怎样,关键字是‘不退’。退档要说明为何而退,不能忽悠考生,影响考生后续志愿的填报。”

(责任编辑:赵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武大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